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八闽文脉·人物 | 黄永玉与福建的不解之缘

2023-06-20 09:24:17 作者:宗禾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6月13日凌晨,中国国家画院院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黄永玉逝世,享年99岁。

image.png

黄永玉,1924年7月9日出生于常德县,祖籍湘西凤凰,土家族人,中国画家。(秦斌 摄)

黄永玉是在现当代中国文化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艺术家,曾创作中国版画经典之作《阿诗玛》,中国生肖邮票开山之作——庚申年猴票。

在福建,黄永玉有一段青涩岁月。

时针再往前拨,让我们一同回到那段黄永玉与厦门、泉州、福州结下“不解之缘”的日子,感受那些美好与情怀。

在福建省档案馆所保存的档案中,有几份当年黄永玉在福建生活的原始记录,其中包括厦门集美中学的入学登记表、成绩册,长乐培青中学的教员登记表等,档案中的名字是旧名“黄永裕”。这些珍贵的旧档见证了黄永玉生命中那段颠沛流离的生活。

年少厦门求学

1937年,12岁的黄永玉离开了故乡,来到厦门就读于集美中学,开始了他在福建五年的浪迹生涯。

厦门集美学校包括集美小学校、中学、水产航海、商业、幼稚师范等,校区环境优美、建筑美轮美奂,是闽籍爱国华侨陈嘉庚倾其一生积蓄在家乡创办的一个美丽学村。

然而在集美时,除了美术之外,他对别的课程都没什么兴趣,况且数理化之类的他觉得“长大以后肯定用不上”。所以在集美中学时黄永玉的成绩并不好,第二学期除了“美术”“童军”两门为“甲”外,其余大部分都是“丁”,平均成绩也是“丁”。

image.png

黄永玉根据回忆画出的集美岑头街场景、安溪集美学校文庙安排大略。(来源:集美大学)

尽管在学校里黄永玉的纪律散漫、成绩欠佳,被学校记过、留级,但他其实是爱读书的,天天腻在图书馆里借书看。

黄永玉本就痴迷于美术,而集美当时聘请了一批优秀的老师:郭应麟、朱成淦、黄羲等等。当时这些老师是黄永玉的偶像,给予黄永玉很多艺术上的指导,也是他走进木刻、雕塑等艺术殿堂的领路人。

1939年时,黄永玉就在老师朱成淦的介绍下加入了由木刻家郑野夫、金逢孙办的东南协会,并按照郑野夫写的《怎么学习木刻》开始他以刀为笔的创作生涯。

黄永玉不久就在《大众木刻》月刊上发表了处女作《下场》,拿到了平生的第一笔稿酬,他请几位铁哥们到中正粥铺一人吃了一碗多加胡椒多加葱姜的牡蛎稀饭,“吃得大家像群打了败仗的强盗”。

这一年,因为打架斗殴,黄永玉被学校给予“留校察看”的处分。

对读书的厌烦、糟糕的成绩,再加上这个处分,15岁的他干脆一走了之,彻底开始了在社会上靠自己的本事挣饭吃的漂泊日子。

泉州滋养少年时光

黄永玉先是流浪到福建著名的瓷都德化,在当地的一家瓷器作坊里当小工。

image.png

黄永玉手绘作品《德化窑的烧瓷人》(来源:泉州师范美术与设计学院)

十五、六岁正是长身体的年纪,独自浪迹天涯的他却总是吃不饱,常常是买来当地价廉的竹笋来煮清粥充饥。

在德化,黄永玉还收了两个“徒弟”,共同研习版画。不久之后,他又背着装有木刻刀、木刻板的小包袱离开了德化,开始新的流浪。

这一次黄永玉来到了泉州。在开元寺,经常上树偷采玉兰花的黄永玉邂逅了在此修行的弘一法师李叔同,一老一少一见如故,有过一场精彩的问答,共同演绎了一段奇缘。

然而,厚重的玉兰花瓣常常在无风的时候静静地坠落。一生传奇无数的弘一法师,静静地离世了,距离两人相识还没几天。弘一法师圆寂前四天留给黄永玉的条幅“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世人得离苦”,仿佛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在泉州的时候,黄永玉加入了实为剧团的“战地服务团”,并担任美工,负责布景、海报。团长王淮很是赏识黄永玉,在他的支持下,刚刚18岁的黄永玉刊印了自己的第一本个人专集《闽江烽火》,收入他之前创作的25幅木刻作品。

黄永玉眼中的泉州人“亲热、信任、好客”,因此与许多闽南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泉州的古城、试剑石、老君岩乃至方言,在他眼里都是鲜活的历史。他感受着泉州人的远古血脉,享受着泉州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欣赏着泉州人对待文化的认真快乐,并把这些记录在文字和画作里。

2016年,黄永玉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泉州,追寻70年前的少年时光,还专程到海交馆观看他的专题艺术展。他说,是泉州人滋养了自己的少年时光。在展览现场,面对一幅幅自己的心血之作,他不时停下脚步,或会意一笑,或点评几句,言语中不失风趣,还不时插入一两句闽南语。

在福州教书的青年时期

1943年,黄永玉来到滨海小城长乐,他先是在长乐的民教馆当了一阵子职员,之后又就教于长乐培青中学,当上了美术、劳作教员。

福建省档案馆的一卷档案里有两份长乐培青中学填写的1943年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教职员一览表》,表内有关黄永玉的信息中“经历”一栏填的是“长乐民教馆职员”,职务一栏填的是“兼任教员”。

image.png

青年时代的黄永玉,青涩里充满着朝气。(来源:今日版画)

当时的长乐培青中学共有100多个学生,对于这个比自己大不了几岁又毫无师长架子的老师,学生们都十分亲近,学起美术课来分外用功。

从长乐培青中学1944年3月填报给福建省教育厅的《各级学生前学期成绩一览表》来看,图画一课的成绩也是远远高于别的课程,每个学生都能达到80分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黄永玉在福州的流浪经历非常浪漫,吹着小号谈着爱情,那些关于青春的日子,在他的回忆里美好而永恒。

我年轻时节衣缩食,在福州仓前山百货店买了一把法国小号,逃难到哪里都带着。刻完了木刻就吹吹号,冀得自我士气鼓舞。那时,我刚刚认识第一个女朋友,远远地看到她走近,我就在楼上窗口吹号欢迎。女朋友的家人不许她跟我来往,说:“你嫁给他,没饭吃的时候,在街上讨饭,他吹号,你唱歌。”

——《音乐外行札记》

1944年结束了在长乐一年的教员生活,黄永玉跟随福建永春的壮丁团出发前往江西,开始了他新的萍踪无定的流浪生活,并且演绎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透过岁月的帏幔,在福建度过的数年时光,是黄永玉生命中一段无法磨灭的印记,在他所写的大量回忆性散文《示朴琐记》《太阳下的风景》《蜜泪》中,都有着详细而生动的记叙。

黄永玉艺术细胞的萌芽可能在其幼时就已形成,但他艺术生命的成长特别是木刻艺术的开端、学习和成长阶段,却是与福建紧密联系在一起。

而今,回溯黄永玉在特殊年代里仗剑走天涯、特立独行的别样经历,我们感佩于他的行侠仗义,感动于他的无拘无束,更为他在福建的成长经历而感叹不已。

黄永玉的一生诠释着“传奇”二字,他身上有很多标签:率性、童真、有趣、乐观、智慧、有个性……

《人物》在专访《黄永玉:人只要笑,就没有输》中这样描述他——

黄永玉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笑到最后”的人,他的人生或许是一种提醒:不管你遇到了什么,只要活下去,眼前经历的一切困顿、绝望、无可扭转的败局,都会在活到99岁的时候变成笑话。人只要笑,就没有输。

14岁,开始发表作品;23岁,成为中华全国木刻协会理事;28岁,小学文凭的他成为央美最年轻副教授;32岁,创作出中国版画经典之作《阿诗玛》;56岁,创作中国生肖邮票开山之作——庚申年猴票,36年升值15万倍;结婚五十周年时,黄永玉还特意买了一把小铜号吹给张梅溪听;83岁,登上时尚杂志封面;99岁,计划创作100张新画,筹办百岁画展……

他还是2023年兔年生肖邮票的设计者。

image.png

2023年《癸卯年》邮票(来源:福建日报)

image.png

2003年,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向老一代美术家颁发“中国美术金彩奖·终身成就奖”(左一为黄永玉)。(来源:画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