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鸡窝如何养出“金凤凰”?

2023-06-24 22:19: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观察

鸡窝如何养出“金凤凰”?

——圣农集团攻克白羽肉鸡育种“卡脖子”技术的背后

核心提示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公示了151家企业重点实验室名单,圣农集团旗下福建圣泽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白羽肉鸡生物育种重点实验室榜上有名。与此同时,圣农集团自主选育的白羽肉鸡配套系“圣泽901”入选农业农村部组织遴选的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是白羽肉鸡行业唯一入选的新品种,并面向全国推介发布。

如今,全球从事养鸡行业的企业和养殖户不计其数。创始于1983年、总部位于光泽县的圣农集团经过艰辛探索和自主创新,脱颖而出,成为全球第七、亚洲第一的养鸡企业。

40年间,圣农集团从1羽白羽鸡、仅有10名成员开始发展,而今规模已达到年产白羽鸡超6亿羽,拥有3万名员工,并积极布局省内的浦城县、政和县,甘肃省的镇原县,江西省的资溪县等,投建白羽肉鸡产业链及配套项目,成为闽北深山里飞出的一只“金凤凰”。近日,记者走进圣农集团总部,探访其成功的奥秘。

“我这辈子就做了一件事,好好养鸡。”

种业是农业之“芯”,也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重点。过去,白羽肉鸡育种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种鸡繁育一度100%依靠进口,这不仅困扰着圣农集团的发展,也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如果全部依靠别人,这家企业越大,风险就越大。”圣农集团创始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光明说,圣农集团发展做大的前提,就是把种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雏鸡在自动饮水系统下饮水圣农集团供图

为更好地开展白羽肉鸡育种工作,圣农集团成立了专门的育种公司——福建圣泽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圣泽生物”),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在白羽肉鸡育种技术、原种鸡群疾病净化等方面进行技术合作,邀请多名肉鸡产业知名专家、教授参与白羽肉鸡育种工作。圣农集团还坚持用高科技“武装”产业链,引进多位博士,建立院士工作站、科技特派员工作站。

国内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肉鸡配套系“圣泽901”原种鸡 圣农集团供图

在坚持不懈的科研攻关下,2021年12月,“圣泽901”通过农业农村部新品种审定,并获得新品种证书。至此,中国扭转了白羽肉鸡种源全部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白羽肉鸡有了“中国芯”。

圣农集团创始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光明:“我这辈子就做了一件事,好好养鸡。” 圣农集团供图

“我这辈子就做了一件事——好好养鸡。”傅光明说,“‘圣泽901’不是终点,我们还要将高科技育种长期坚持下去。”

去年8月,圣农集团进一步成立圣农研究院,聘任10个国家的30名科学家担任合作专家,聚力深耕降低料肉比、饲料替代、鸡病净化、兽药疫苗等领域的创新研究。今年上半年,“圣泽901”通过持续的选育,在保持父母代种鸡、商品代肉鸡性能优异和高超的原种鸡疾病净化水平不变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料肉比,提升综合效益。目前,“圣泽901”除了圣农内部闭环使用外,开始大量供应国内市场。

“育种的基本原理就是优中选优”

科研人员在圣泽生物实验室做实验 圣农集团供图 

“选种工作就是万里挑一,搞育种的基本原理就是优中选优。”圣泽生物总裁罗平涛说,判断品种是不是真的“优”,常规手段就是看饲料转化率即“料肉比”,通俗来说,就是长一斤鸡肉需要用多少饲料。

“刚开始育种的时候,圣泽生物的核心育种场还没建好,大家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开始选种。每一年大约要筛选20万只鸡,每只鸡要在手上停留15秒左右,由于长期选种,包括育种专家在内,我们的手明显变形了。”圣泽生物育种高级总经理周源说。

圣农集团食品六厂,引进全自动包装线、堆垛机器人,极大地减少用工,提高生产效率。 圣农集团供图

鸡窝如何养出“金凤凰”? - 福建日报数字报 “养鸡行业搞育种,都把料肉比作为一个重要指标来看待。”罗平涛介绍,目前,圣农集团饲养成本中饲料占到了六七成,所以越节约饲料,成本就越低,效益就越高。

“‘圣泽901’的性能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是我们觉得还不够,还有可以突破的空间,料肉比就是其中的关键。”周源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开展各种配套测定实验,尝试不同的配套系组合,同时利用先进的实时FCR(高铁还原酶)测定设备,对鸡群采食及体重做出精确记录,得到准确的饲料转化率数据。另外,我们还同国内知名农业类高校合作,利用基因组测定和表型数据结合的方式,更准确地进行选育,提高遗传进展。”

“只要是所需优秀人才,我们就努力引进来”

圣农第三第四肉鸡加工厂,是圣农集团打造10亿羽肉鸡的重点工程。 圣农集团供图

科技创新的振兴,关键在人。在傅光明看来,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傅光明说:“圣泽研发要多少钱给多少钱,要什么设备给什么设备,要多少人给多少人,我们一直坚持从全球、全国招贤纳才,只要是所需优秀人才,我们就可以引进来。”

“圣农研究院的专家团队有来自国内各地乃至国外的专业科技人才,人才聘用模式也灵活多样,比如项目制、兼职制、线上线下、国内国外联动等。”圣农饲料营养部高级技术总监、圣农研究院副院长卢长吉博士告诉记者。

卢长吉是圣农集团引进来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毕业于家禽营养学专业,留美攻读硕博学位,拥有12年外企工作经历。2012年博士毕业后,他在泰森和圣农这两家中美头部家禽企业从事饲料营养、兽医等技术管理工作;2021年离开泰森,正式加入圣农集团。

圣农集团食品六厂机械臂正在进行自动化堆垛、装箱 圣农集团供图

“饲料的软硬度、口感,都要根据白羽肉鸡的喜好‘私鸡定制’。每种饲料配方,都要经过严格配比、无数次实验和海量的数据分析来确定。”在卢长吉看来,圣农研究院不仅要做研发,还要创新,遗传育种、饲料营养、屠宰加工……每个环节都需要科技创新加持,“养鸡,也是门技术活”。

“未来,圣农集团将继续专注于种鸡性能优化、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力争到2025年‘圣泽901’占有国内40%的市场份额,并打入东盟和中亚国家市场。”傅光明说,为了早日实现这一目标,圣农集团将加快“数字圣农”建设步伐,建成投产一批智能化设施项目,力争“十四五”末企业白羽肉鸡年产能增加到10亿羽,“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种源,必将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

记者手记

专注+情怀+胆识=成就梦想

东南网记者 康金山

从养殖小作坊发展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从资产2万元到资产超过200亿元,圣农集团成为闽北大山深处飞出的“金凤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书写了民企新传奇。

圣农集团为什么能够做得这么好?通过探访圣农集团,记者认为有三个关键词值得关注。

首先是专注。正如圣农集团创始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光明所说,圣农集团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主要原因是40年只专注做一件事——就是养鸡,养更多的鸡,养更好的鸡。

第二是情怀。采访中,圣泽生物总裁罗平涛激动地说,当时傅光明邀请自己加入团队的时候说:“你不是来帮我的,也不是来帮圣农,而是来帮国家(育种)的。”作为一个企业家能够有这样的家国情怀和视野,堪称典范。

第三是胆识。当时圣农集团开始搞育种的时候,反对的人非常多。因为投资大、风险大、回报周期长,而且当时国内还没人做过。十几亿元投资投进去,谁也无法保证能够成功。但坚持“要做百年企业”的傅光明坚信自己的选择,最终获得成功。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相信在圣农集团这只“金凤凰”的成功故事启迪下,“中国种业”还将不断涌现更多的奇迹。

专家点评

振兴种业,把中国种留住

中国畜牧业协会白羽肉鸡分会秘书长 李景辉

在中国农牧企业、大农业企业的种业里,一直以来是被卡脖子的,“圣泽901”等白羽肉鸡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成为我国首批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鸡品种,打破了国外对白羽肉鸡种源的长期垄断,国家也给予了高度肯定,农业农村部和行业协会还多次组织了国产新品种的产业化对接活动。

“圣泽901”打破了卡脖子问题,对其他行业具有借鉴意义,我们要在种业这个角度占领农牧业的制高点,比如花卉、蔬菜、水果、水产等。国家种业振兴,有些地方虽然不“卡脖子”了,但是还要补短板、强优势。

目前从圣农集团本身披露的数据来看,比国外品种都好,这值得肯定,但是在推广过程中,由于地理位置不同,比如山东、辽宁这些企业养得如何,需要时间验证。不过圣农集团也在不断抢占优势,而且一年比一年好。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总监制: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记者:康金山 陈志鸿 许颖 

视频:郑正华 

责编:蔡秀明

海报:陈文贤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