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宁德:产业融合深 山海气象新

2023-07-04 09:01: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单志强

image.png

福鼎市嵛山岛特色民宿 王婷婷 摄

东南网7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王婷婷 甘叶斌 陈婷)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古田县城西街道长岭村,只见成熟的白凤桃压满枝头,处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

“我们村有桃林3500亩,今年阳光充足,桃子品质很好,预计年产量五六百万斤,又是一个丰收年。”长岭村党支部书记朱敏笑着说。

如何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宁德大念新时代“山海经”,围绕产业引领、文化赋能、生态宜居做足大文章。

融合创新,延伸文旅产业链条

依山傍海的福鼎,正在探索一条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旅游兴市之路。

“暑期来临,我们针对学生推出A级景区门票减免优惠措施,同时,发售1万张‘福游卡’,持卡者当年内可享受市内所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免票优惠,这可吸引更多游客来福鼎游玩。”福鼎市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张里冰说。

夏日,走进“中国海边最美的山”——福鼎市太姥山风景名胜区,映入眼帘的是奇形怪状的群峰,每一尊花岗岩石峰都带给人无限遐想;松竹间,清风拂面,流水潺潺,多了一丝清凉;洞穴中,石壁与光影交错,构成一个个奇幻世界。还有道踪佛迹、唐寺宋塔、摩崖石刻等人文景观应接不暇,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之所向的避暑胜地。

据了解,太姥山融山、海、川、岛自然景观和畲寨、古厝等人文景观于一体,太姥山景区以峰险、石奇、洞幽、雾幻“四绝”驰名于世,内共有三十六峰、四十五石、二十四洞、十岩、九泉、三溪、二岭、一谷,素有“海上仙都”之美誉。

“太姥山不仅风景壮美秀丽,还是一座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文化圣山,培育出兼具山海文明特色的太姥文化,囊括了信仰文化、海洋文化、儒家文化、族群文化、宗教文化、白茶文化、美食文化等,与自然风光相辅相成、互为表里,游客在景点游玩的同时,也在追寻文化之蕴。”太姥山管委会副主任白荣敏说。

在文旅融合大趋势下,福鼎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以旅游带动文化传播,找准契合处、联结点,形成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产品、新业态。

距离太姥山景区约5分钟车程,与福鼎白茶母树同名的“绿雪芽”白茶庄园,一垄垄茶树排列山间,氤氲着茶香,沿途景观湖、木栈道、茶观光亭等应有尽有,亦茶亦景,别具一格。

太姥山的名山奇石滋养着福鼎白茶,也推动着茶文化向旅游方向迈进。福鼎将生态旅游、自然科普、文化体验、白茶品鉴等融为一体,探索“茶业+旅游业+文化体验”的生态观光茶园茶旅融合新模式,打造出全新茶文化旅游区、白茶文化产业园。今年暑假,随着太姥山星空露营地正式营业,将吸引众多游客“游太姥仙境,品福鼎白茶”,有效推动白茶产业和环太姥山旅游经济同步提升。

太姥山下,沙埕湾、敏灶湾、晴川湾湾湾相连,与山海相依,串起一条高颜值的滨海风景链,游客流连于此,赏山海胜景,享文旅魅力。

一边海水碧蓝,一边青山环抱,一弯新月似的牛郎岗海滨景区镶嵌在东南海湾。“从一个不起眼的海滩到海滨景区,我们主打七夕文化传承地,为游客开启充满人文色彩、如梦如幻的浪漫之旅。”牛郎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华说。

以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为主题,牛郎岗海滨景区打造国内首个滨海景区行浸式文旅夜游项目《缘梦·牛郎岗》,运用全息投影、新媒体艺术、多维交互等新型智能技术,融入舞蹈、茶艺、情景表演、民俗非遗等,展现了奇幻与瑰丽、诗情与画意的情景。“近期,我们还融入‘山海仙境·爱在福鼎’休闲旅游季活动,举办沙滩音乐节等,以节庆深化文旅融合,不断丰富游客体验。”周建华说。

距离牛郎岗不远,碧波荡漾处,还巍然矗立着“中国最美十大海岛”之一的嵛山岛,旅游热度同样居高不下。岛上,天湖景区、大使澳、阳光鼓、月亮湾、好望角、桃花谷、羊鼓尾等景点实力圈粉。

看中海岛旅游商机,一部分岛民返乡发展,一部分岛外投资者进岛兴业,纷纷结合海岛文化创意元素,以马祖村为中心,辐射全岛各村落,兴起一批极具特色的精品民宿,有星座主题的“星海居”,有废旧建筑改造而成的“清嵛书院”……大大小小共58家民宿、酒店,逐渐形成独具海岛特色的民宿集群。

“这个月我们准备举办海岛音乐节。同时,公建民营的NOMI民宿、大红庄商业综合体等海岛旅游新业态也将全新开业,助力打造海岛版的‘诗和远方’。”嵛山镇党委副书记陈维新说。

从“美丽一隅”到“星罗棋布”,福鼎拥有百余个岛屿。福鼎市文体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建表示:“为做好海岛文章,我们将渔井村、嵛山岛、台山岛、七星岛、鸟岛串联成一条特色旅游路线,吸引更多人来探秘海岛之美,解锁福鼎全域旅游更多精彩。”

科技赋能,挑起振兴“金扁担”

强农兴农,科技先行。

为念好“参”字经,打好“特色牌”,去年柘荣县出台鼓励支持“柘荣太子参”科研及规范化种植的九条措施。一年过去了,效果如何?记者走进黄柏乡上黄柏村一探究竟。

“太子参怕涝,一旦土壤积水,极易腐烂,所以在雨后一定要及时排水。在干旱时,也要及时浇灌,以利植株生长。”福建农林大学的中药材产业技术团队成员正在太子参科技示范田对村民进行培训指导。

上黄柏村是历史名人游朴的故里,自然与人文资源丰富,但产业薄弱,后劲不足。为打破发展瓶颈,激发内生动力,村里尝试用现代科技融合传统农业,扭住中药材特色种植产业不放松。

去年,在上黄柏村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李盼的积极争取和协调下,通过政策支持、专家引进、校企合作等措施,以黄柏乡上黄柏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主体单位,打造出福建省柘荣县太子参科技小院示范创建点。

据上黄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小玲介绍,通过“科技小院”这个平台,引进福建农林大学专家团,针对村内400多亩太子参科技示范田开展科研、科普和技术推广服务,在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效,逐步带动太子参产业链发展。

太子参科技小院自创建以来,福建农林大学技术团队重点开展太子参绿色安全生产技术示范、太子参无菌苗工厂化繁育技术优化、太子参花叶病病毒检测技术开发,培训农民500多人次,指导种植大户9个,技术覆盖5000亩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跨村抱团发展,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拓宽渠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畅通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落地‘最后一公里’,辐射带动全乡和全县太子参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和村集体双增收,努力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李盼信心满满。

汇聚智力,唤醒乡村之美

漫步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莒溪两岸迎风招展的复古酒旗,池塘边上葱翠雅致的小微花圃,青石巷旁精心摆放的酒坛绿植……一处处秀美的“微景观”和浓厚的酒文化气息吸引八方游客纷纷前来打卡。

“去年以来,我们将房前屋后、废弃酒缸等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微景观,这样既节约成本,又精致美观。”从事自媒体行业的返乡创业青年陈丽清说。

自被选聘为屏南县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以来,陈丽清依托服务项目对北墘村黄酒、古民居等文化资源进行整体策划运营,从建设“美丽乡村”迈向发展“美丽经济”。

乡村环境好了,亟需专业人才运营。为此,屏南县实施文创项目“揭榜挂帅”,以领赏攻关形式激励人才在乡村建设中奋勇争先。

北墘村的“化茧成蝶”是屏南通过择优选聘人才精准服务乡村建设、打造美好家园的一个生动实践。

目前,屏南已有61名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投身乡村,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开创新局,助力产业结构升级、资源优化整合,真正让乡村“活”起来。

组织搭台、人才唱戏,乡村文化创造力全面激活。以温铁军、林正碌、张勇等为代表的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队伍主持实施文创项目,持续提升龙潭、厦地、前洋、前汾溪等文创样板区内涵,逐步推进寿山、墘头、前塘等新一批传统村落保护开发,让更多古村走上文创振兴之路;探索发展生态文化创意产业,策划生成“屏南800”生态公共品牌、启动全国首个“云村民”计划、开发“暗夜经济”,有效催化乡村产业体系提能升级;挖掘寿山茶盐古道、前汾溪乡野艺校、四坪全国小镇美学榜样等文化IP效应,承接夏令营、硕博研习营、社会美育国际工作论坛暨实践者会议等活动,形成“大区域研学”产业链条。

乡村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人才团队依托艺术共享空间,常态化开展油画创作、咖啡品鉴、电商直播等文创公益教学,赋能留守村民和弱势群体就业创业,助其融入时代发展浪潮,蜕变成有自信、有创意、有作为的人。同时,积极链接资源网络,发起“今晚吃什么”“我们的节日”“村歌计划”等文化项目,策办画展、开酒节、戏曲节、文创集市、原创音乐会等文艺活动,将艺术融入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推动乡村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涌现出北墘、四坪、寿山等一批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我们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一线流动,让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屏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周渺说。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