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科技助力厦门翔安机场加速建设

2023-07-05 09:27: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施辰静

image.png

近日,厦门翔安机场的核心区施工作业全面展开,通航配套项目陆续启动。

东南网7月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文/图)

7月4日,碧海蓝天怀抱中的厦门翔安机场塔吊林立、一片繁忙。“争分夺秒、克难攻坚、夺取百日攻坚战全面胜利”,在厦门翔安机场项目部门口,一块倒计时牌上的标语格外醒目。6月以来,厦门翔安机场打响百日攻坚战,翔业集团、中建八局、中建三局、北京城建等实力国企全力建设,核心区施工作业面全面展开,通航配套项目陆续启动,奋力打造新时代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

目前,航站区工程方面,主体工程桩基及地下室已全部完成,航站楼主体结构施工至三层,指廊工程进入结构封顶冲刺阶段;飞行区工程方面,翔安新机场一期建设“北一”“南一”两条远距跑道,目前土石方、地基处理工程已进入大面积施工阶段;相关配套工程方面,已完成轨道3、4号线机场站主体结构施工,开展机场西站、空港经济区站基坑开挖……

翔安机场本期工程计划2026年实现通航,投用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万吨、飞机起降38万架次的使用需求,将成为我国重要的国际机场、区域性枢纽机场和海峡两岸交流的门户机场,为厦门打造海丝核心区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

作为全球少见的海岛型机场,厦门翔安机场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复杂,涉及填海造地、房建、民航、市政(轨道交通、管廊)、铁路和公路等六大工程领域。面对建设规模大、工程类型多、目标工期短、技术难度高的难题,如何改变传统工程管理方法,创新运用工程管理新模式有效协调解决庞大复杂的系统性问题,成为厦门翔安机场建设的最大挑战。

“我们会同各参建单位,以BIM+GIS(建筑信息模型+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深度应用为基础,创新构建集规划设计统筹、目标工期管控和特殊工艺技术咨询等重要功能于一体的‘三大智囊平台’,打造智慧型数字孪生机场,实现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管理。”市机场片区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吴洪钦介绍,数字孪生机场技术可从空间、时间和成本三个维度对机场建设进行数字化管理,解决建设中各种疑难杂症,为机场建设降本增效,在推进施工进度的同时,保障施工质量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