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山海人家·共同富裕的故事|建宁长“春”,水稻制种忙,农户点绿成金

2023-07-05 17:33: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肖晓敏 通讯员 曾程


27 (1).jpg

六月,建宁田间一幅生机勃勃的图景,翻耕机运转着为水稻播种做好准备。田埂上,55岁的胡长春正在查看合作农户种植的杂交水稻生长情况。胡长春是建宁县溪口镇人,也是建宁县众多制种经纪人中的一个。

建宁这里种植的水稻不是为了产出稻米,而是生产水稻种子。全国每10粒杂交水稻的种子就有1粒以上是来自建宁。“建宁水稻种子”已成为全国首个水稻种子地理证明商标。这粒小小的种子,给建宁带来巨大的能量,让建宁农民有了致富的“法宝”。胡长春也是其中一个受益人。

制种30年 稻花香万里

杂交水稻制种是一项技术活,最重要的是授粉。普通水稻种植的是杂交好的第一代种子,可以自花授粉。而用于制种的水稻亲本分为母本和父本,由于母本是不育系,需要父本授粉。在制种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授粉,“父本播种后,母本必须在几天后下地有严格的控制。两者如果错过花期,将会影响产量。”胡长春说。

胡长春(右一)和农户一起查看稻田情况 东南网记者 肖晓敏 摄

近日,胡长春在建宁县溪口镇高圳村一家制种农户的农田里,看到父本长得比母本快很多的情况,往后会产生花期不相遇的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如今的胡长春胸有成竹。他亲自教授农户通过人为的施肥、晒田、用药,从而让母本与父本花期相遇,增加产量。  

30多年前,刚满20岁的胡长春就开始从事制种这个行当。但万事开头难,起初胡长春自己制种,因为技术不好,所以产量不高,收入也不高。“80年代,我们自己生产种子,市场不稳定,有时候种子都卖不出去。”胡长春说,“那个时候水稻种子一斤的市场价才一两元,收入只够生活基本开支。”

金黄的芽谷 饶丽英 摄

于是,他开始刻苦专研,不断向专家请教,甚至前往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学习制种技术。胡长春说:“制种是一个技术活,技术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产量。”经过多年的努力,胡长春逐渐积累了经验,开始承包土地,制种面积越来越大。1990年时他的制种面积达20多亩,当年的年收入大约四千元。此后,胡长春认准了制种产业。到1991年,胡长春开始统收统卖稻种,收入一下子翻了五倍,一步步地坚持让胡长春走上了致富之路,那年他还在村子里建起了一栋四层半的小楼房。

收入稳定后,胡长春又开始增资购买设备和新建仓库。2013年,他投入200多万元建设了4000多平方米的仓库,并购买了20多万元的种子精选机。

“生产种子和生产其他产品是有差别的。我们的种子关系到千千万万的农户,关系到百姓的饭碗。”胡长春坚定地说,“我会认认真真把制种这件事做到底。”

种业“特种兵”带头致富

2011年,胡长春和几家农户一起在溪口镇成立了建宁县合盛种子专业合作社。胡长春深知,“一个人富不是富,要带领大家一起富,要搞好制种产业,还需抱团合作。”90年代,建宁当地农民鲜少种水稻种子,他便一家一家去劝说,并手把手提供技术服务。“最重要的是信誉。”遇到对接的种子收购公司存在欠款的情况时,胡长春宁可自己贴钱也不会少了制种农户的钱,几十年下来,胡长春积累了信任,制种农户们也在胡长春的带动下走上了致富路。

一盘盘嫩绿的秧苗 饶丽英 摄

2013年,建宁县出现了制种经纪人这一职业,胡长春便决定专门当好经纪人,不再制种。能人带头,他变成了种业的“特种兵”,一方面搭建起建宁种业企业和制种农户之间的沟通桥梁,另一方面为建宁农户提供种植亲本和技术服务。

来自建宁县里心镇的农户甘先生,通过朋友介绍,在胡长春的带领下,2009年开始担任种业“中间商”,后续通过参加培训也成为了经纪人。如今,甘先生每年收入达40多万元,家里住上了三层精装楼房,在县城也购置了房子,因业务需要还添置了两辆小车。他说,种子公司订单式的生产,降低了风险,收入也稳定。

胡长春走访田间 东南网记者 肖晓敏 摄

现在,胡长春的家里每天都会围满前来咨询制种技术问题的制种农户们,他的家也变成了建宁制种农户的信息中转站和情感交流平台。今年建宁全县有1000多户农户与胡长春合作,制种面积达2万多亩,每年生产的种子有30%销往越南、巴基斯坦、印尼等国家。

稻田生机勃勃 东南网记者 肖晓敏 摄

建宁县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温差大,地形多丘陵,为水稻种子生产提供优质的条件。“六月中旬,我们主要是种植烟后稻,播散下去的种子,十六天后就可以直接种植了。”在建宁县黄坊乡仍田村的制种高效技术推广示范区的农户丁学平说,他今年种植三十几亩稻种,按照每亩3000多元计算,预计收入有十几万元。

丁学平说,胡长春很“靠谱”,他和胡长春已经合作了十几年。自己从无到有,如今有车有房,每年的收入也很稳定。看着绿油油的农田,丁学平信心满满。

建宁制种稻田航拍图 建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建宁县采用“企业+经纪人+基地+农户”的模式,培育21家本地种业企业,带动全县2.35万户农户从事制种。这些人绝大多数是制种的行家里手,目前辐射带动三明周边地区制种面积达20万亩。

2022年建宁全县制种面积15.5万亩,产量3550万公斤,占全国10%以上,产出的粮食可以为中国14亿人口解决一个月的口粮问题,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监制:许上福

记者:肖晓敏 通讯员 曾程

责编:李雅兰 林瑶

海报:林睿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