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南平:“三争”一线拼实绩 绿色发展高质量

2023-07-06 08:26:39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赖昊拓 姚雨欣)

天气炎热,位于松溪县郑墩镇梅口村的梅口埠,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

古码头、古樟园、钞关衙门、梅口区苏维埃政府陈列馆……如今,这个集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影视拍摄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已经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一年前,这里受损严重。”松溪县副县长白海鹏介绍,去年6月18日,松溪县遭受特大洪灾,梅口埠景区受损严重,千疮百孔,触目惊心。

在挂点松溪的省委宣传部全力支持下,南平市和松溪县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中,仅仅四个月内就顺利完成了供水排污系统、智慧监控重建、受损建筑修复等工作,并谋划建设了大众茶馆、天幕营地、景区餐厅等基础设施,终于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当前,在“三争”号角下,松溪正开展对梅新路(梅口至郑墩高速口路段)进行白改黑,同步按景区景观路建设标准,对公路两侧进行绿化花化彩化。

梅口埠在短短一年间的变化,是南平市聚力“三争”,加快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成效缩影。

今年初以来,南平市把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重要抓手。省委动员部署会后,南平市第一时间部署,成立“三争”行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三争”行动工作方案,全面掀起争优争先争效的热潮。

高质量发展,需要“指挥棒”。南平市营造敢于攻坚氛围,制定出台《南平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考评办法》,强化一线考核、立体考核、跟踪考核,对“三争”实绩突出、敢于攻坚克难的优先使用、表彰表扬,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依规依纪依法予以追责问责。

敢干,还要“巧”干——注重改革创新。南平市营造敢于创新氛围,在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绿色产业创新平台、碳计量碳增量碳金融、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优势领域,找准突破口和创新点,成链条梳理、成链条集成。

于是,一个个在全国全省叫得响、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和创新品牌不断涌现:全面推广“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林业股份合作经营模式,全链条探索“一根竹”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加快建设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全省首个具备交易所业务功能的“福建武夷国际茶叶交易中心”获批,福建省绿色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落地南平……

聚力“三争”,关键在人。如何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

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南平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其中,“党建体检+精准选派+能力提升+资源下沉”模式特色明显。南平市相关部门深入分析村级班子换届两年来履职情况,对不胜任、不称职的及时调整充实,跟进做好干部能力提升,帮助村一级理清思路、推动发展。同时,南平市还组织开展“深学廖俊波,‘三争’作表率”活动,让大家勇于奋进、争当表率。

今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幅度位居全省第三。1—5月,南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6%、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5.4%、15.3%,均居全省第三。

南平市主要领导表示,接下来,南平市将持续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南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三争”行动,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