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南平:绿海奋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

2023-07-06 10:01: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吴旭涛 赖昊拓 姚雨欣

image.png

松溪梅口吸引众多游客。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7月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赖昊拓 姚雨欣)

今年一季度,南平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7%,增幅居全省第三。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6%,居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5.4%、15.3%,均居全省第三。

牢记嘱托,奋发前行。当前,南平市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南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实施“三争”行动,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

牢记嘱托,做好“四篇文章”

夏日里,位于建瓯市徐墩镇的北津湖格外凉爽——绵延26公里的窄长湖泊,沿岸植被茂密,年平均气温20摄氏度,好生态有口皆碑。

“得益于近年来开展的生态流域整治,这里风光旖旎,山水相依。于是我们把目光集聚到文旅产业开发上,建设归宗岩—北津湖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型案例。”徐墩镇党委书记邱新荣说。

目前,总投资1.2亿元的项目二期工程已完成并于今年6月交付使用。总投资约2.35亿元的三期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绿色,是南平高质量发展的底色。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首站便到南平。“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青山绿水间,谆谆嘱托,指引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征程。

今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两周年的新起点上,南平市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平四个方面重要指示,深入推进学习研讨、宣传宣讲、研究阐释等工作,在全市形成更加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氛围。

生态文明建设上,南平市逐绿前行,保护发展相协调。当地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争当生态文明建设优等生和探索“两山”转化的先行者。当前,南平市谋划建设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高标准编制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总体规划和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3个专项规划,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五大行动”,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03万亩,新建生物防火阻隔带1344.8亩,基本贯通融应急救援与生态旅游、观光、科考为一体近200公里的环带公路。

保护好,也要发展好。南平市还重点打造总长达251公里的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联通大金湖、三清山、龙虎山乃至江郎山等世遗地,串联起30余处优质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形成以武夷山“双世遗”为中心的大武夷旅游圈,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福建会客厅。

“三茶”统筹发展,南平成果丰硕。当地坚持科技赋能茶产业链,从种质资源保护入手,28个茶树种质资源圃纳入省级保护,4个茶树新品种获得国家品种登记,发布了全国首个绿色生态茶园建设标准,并已建成绿色生态茶园48.42万亩;开发出全国首个数字化乌龙茶智能做青系统,制定武夷岩茶冲泡器具等茶产业标准25项。在茶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南平市推出“世界茶乡体验之旅”等10条精品茶文旅线路,打造6座最佳绿色生态茶庄园、提升100家茶主题酒店民宿,“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

如何把茶产业做成富民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南平市推进茶产业“一产接二连三”,建设茶主题博物馆、茶交易所,创新推出的武夷山水·茶空间,目前已在国企、金融机构、驻外商会等布局茶空间120个。同时,正加快实施76个总投资超119亿元的茶产业链项目,茶全产业链产值从326.8亿元增长到410.5亿元、增长25.6%,带动茶农亩均年增收约2万元、增长13%。

作为“科特派”制度发祥地,南平市不断创新、完善提升,建成了全国首家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组织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特派团团长等培训4期860余人。同时,推动从点位技术服务向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转变,编制发布全国首个科特派服务标准,推动实现科特派技术服务乡村全覆盖、产业全覆盖,新选派科特派1029人、团队421个。此外,当地还创新赋能,累计发放“科特贷”5.9亿元,科特派利益共同体备案机制在全省推广应用。

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南平在持续探索。近期,南平市正全力筹备第二届考亭论坛,这是当地注重高位嫁接,与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联合开展的高端学术活动。同时,南平市还制定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方案,举办了朱子文化传承发展主题展,推出《朱子文化》干部读本和中小学读本,深入开展“朱子四礼”系列主题活动等,推动朱子文化走出学术圈、走向全社会。在保护方面,南平市以申报“国家级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为抓手,近年来硕果累累:闽越王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获批,北苑御焙遗址和建窑遗址入选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录,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等非遗项目列入中国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保护传承好,还要“活化”好。南平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乡村社会治理中注重融入朱子元素,培育“五夫理学小镇”等乡村振兴形象品牌,开发朱子家礼等70多款朱子文创产品。

“绿能”十足,优服务稳增长

映着竹木纹理的地板自然雅致,实木复合地板坚固耐用,石塑地板轻薄朴实……走进位于建瓯市的圣象华宇集团展厅,各色地板科技感满满,这里的地板产能仅次于圣象总部,助力集团实现了市场上现有200多款地板产品的全品类覆盖。

“我们之所以选择南平,首要原因是这里毛竹资源丰富,特别是建瓯,竹林面积147万亩,是全国竹林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圣象华宇集团副总裁郭学婢介绍道,作为中国特色农产品(笋竹)优势区,这里的竹材硬度高、竹壁厚、韧性好,相同投入能提升产值20%左右,优势明显。

圣象华宇集团的入驻,是近年来南平加快打造富有闽北特色的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着力引进培育茶、竹、水、肉鸡、旅游等“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的一个缩影。

以打造千亿竹产业集群为例。今年5月,南平成功举办首届武夷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现场集中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32.4亿元;获评“全国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国际竹藤中心武夷研究基地”“中国竹工机械产业基地”“中国竹产业协会竹家居与装饰分会”落户南平。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平市持续开展重大项目比拼、“一把手”招强培优、要素保障三大攻坚行动。1—5月,486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8.9亿元,超序时进度11.4个百分点;市县两级先后赴上海、深圳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94场次,签约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01个、总投资344.3亿元。今年先后两批次获批专项债券项目227个、居全省第一。

此外,南平市还持续扩大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范围,建成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线上平台,累计上线惠企政策346项,兑付惠企资金8.98亿元,受惠企业2.5万户(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累计推出47个“一件事”套餐,政务服务“一件事”集成套餐改革上升为省级地方标准,获国务院肯定。五年来累计落实税费优惠264.14亿元,办理出口退税31.51亿元、调库24.05亿元,退(免)税合计55.56亿元。

“营商环境好是圣象投资南平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南平、建瓯主要领导多次到圣象总部开展洽谈,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更加坚定了我们重仓南平的决心。”郭学婢说,招商干部向企业详细介绍了当地的“一根竹”发展战略,当地国企也积极入局,目前正跟企业一起申报打造省级竹材料创新中心,当地两级同抓,把握“以竹代木”“以竹代塑”机遇的决心令他印象深刻。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南平市在新年伊始便召开全市企业家大会,表彰一批纳税贡献大、成长性好、帮助以商招商的企业。在去年推出“便利南平”十二条措施的基础上,从政务服务、科技创新、融资支持等方面继续再推出10条创新举措。持续深化“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百名局长百名行长服务企业、政银企常态化对接等服务机制,创新推出“民营企业特派员”制度,通过面对面沟通、键对键服务、实打实解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目前,共派出民营企业特派员419名,累计服务企业6227家、项目183个,诉前化解各类涉企纠纷1605起,助力3382家企业获得信用贷款31.69亿元。

增进福祉,抓品质利民生

近日,松溪县医院“4+N”全民健康服务团队,开展了系列下乡体检活动。医院派出医生320人次,下沉县级医院医疗资源,查出眼科疾患326人、检验异常1082人,由基层分院及时回访、指导分级诊疗、进村入户履约等完成健康闭环,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

这个团队,是南平创新打造“县级医院专科专家+注册执业医生+乡村医生+护士+若干健康网格员”的“4+N”全民健康服务团队之一。

南平锚定基层卫生健康管理需求,创新构建全民健康“一网统管”服务模式,扩容提格原有家庭医生团队,组建“4+N”全民健康服务团队,构建市、县、乡、村、网格五级健康共管机制,推动各类健康资源要素进网入格,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松溪县吸纳省级医疗专家及各村(居)综治网格员、妇联、计生等人员,组建“4+N”全民健康服务团队82个。

“我们遵循‘健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要求,在构建‘4+N’健康服务体系同时,引入‘智医系统’科技赋能及高层次医疗资源下沉嫁接,实现全环节、全人员、全流程的基层健康管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松溪县卫健局副局长、县总院院长禚长亮表示。

今年上半年,南平交出了亮眼的全民健康答卷: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达229.4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17%;全市全人群(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3%,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4%,两项均居全省第一。

民有所医,少有所学。

连日来,建瓯市职教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建州技术学校的4栋主教学楼和宿舍楼已完成封顶,计划在今年秋季招收3大类15个专业学生近1000人。

“作为全省首家职教产业园,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康养事业、双创融合、教育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办学实体、校企融合综合服务功能区,实现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有效融合。”福建华帜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吴若雄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分为三期建设,得益于建瓯市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重大重点项目“预审联审”工作推进机制,使该项目在3个月内完成项目签约、用地挂牌、施工许可办理等工作,为民生工程建设按下了“加速键”。

夯实民生之本,增进民生福祉。当前,南平3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序推进,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4.8%;今年全市将建成12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10410个;结合“城市体检”谋划生成项目1560个,总投资2444.9亿元;策划实施城市建设品质提升项目692个,年计划投资348亿元,已开工项目565个、完成投资176亿元。

抓牢民生大项目的同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也蹄疾步稳。

暑假刚至,建瓯市小松镇湖头村迎来了客流小高峰。建州美术馆、桃花林采摘园、桃花坞农产品展销馆、“湖畔山居”小木屋酒店……散落村庄各处的农文旅融合项目格外热闹,与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整洁、田园风光多彩的农家风貌共同绘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去年湖头村里成功举办各类文旅活动5场,既陶冶了村民们的艺术情操,也擦亮了文旅金招牌,接待游客15万人次,增长15.3%,旅游收入305万元,带动周边农户销售农产品增收240余万元。

类似这样的和美乡村,正在南平的碧水丹山间拔节生长。日前,南平市在国家农业绿色发展整市域创建先行区进展评估中位居第一。同时,南平还制定《关于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并配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5项措施,全力创建200个人居环境整治精品村、1000个示范村。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