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漳州:小罐头如何做成“聚宝盆”?

2023-07-07 19:43: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思捷  作者:陈惠华 卢金福 黄小英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系列报道

漳州:小罐头如何做成“聚宝盆”?

核心提示

“还是这个味道香!”前不久,定居美国洛杉矶的林阿姨从厨房端出一盘刚炒好的香菇猪脚罐头炒米粉,准备给一家人尝尝。

林阿姨是漳州人,十几年前,因为帮忙带孙子,她便跟随儿子到美国定居。远在大洋彼岸,她非常想念家乡的美食,尤其是Q3牌香菇猪脚、香菇肉酱等罐头产品。“每次回到家乡我都要去超市采购一些带到美国来,或是叫女儿从漳州寄过来。平时用猪脚罐头炒米粉、用香菇肉酱拌饭,大家都非常爱吃。”

像林阿姨这样的漳州罐头“粉丝”,遍布世界各地。多年来,漳州生产的罐头食品深受国内消费者喜爱,并远销156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47万吨左右,占全国罐头出口总量的15.6%。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每年约有30亿人次食用漳州制造的罐头。

而今,漳州罐头产业可谓“包罗万象”:肉香四溢的猪脚、肉酱等肉类罐头,清甜可口的荔枝、龙眼、菠萝等水果罐头,绿色健康的蘑菇、芦笋等蔬菜罐头,滋补营养的鲍鱼、鲭鱼等水产罐头……在有山有海、被誉为“鱼米花果之乡”的漳州,从水果到蔬菜,从山珍到海味,都可以装进小小的罐头盒里。

“中国罐头之都”的兴起

夏至过后,荔枝迎来丰收、上市的季节。记者走进漳州立兴集团荔枝罐头生产车间,一股清香扑面而来,工人忙着将新鲜的荔枝进行清洗,剥皮去核。再经过称重装罐、加糖水、抽真空、高温烫煮杀菌、抽样检测等环节,一罐罐荔枝罐头新鲜出炉。贴标打包后,它们将被装箱运往欧洲、东南亚等多个地区。

立兴集团荔枝罐头生产车间 东南网记者 陈惠华 摄

“漳州盛产水果,但荔枝、龙眼等水果采收集中在夏季高温高湿天气,采收时间短,保鲜难度大,在丰产的高峰期,时常面临鲜果销售的巨大压力。而这也推动了罐头的诞生。”漳州市罐头食品商会会长洪亚鸿说。

洪亚鸿向记者梳理了漳州罐头产业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前,漳州就有罐头加工作坊,但规模不大,当时主要是水煮锅蒸加工。直到1957年漳州国营罐头厂成立后,漳州罐头产业才步入发展正轨。上世纪80年代,漳州民营罐头企业开始兴起。

创办于1984年的紫山集团,是漳州第一家民营罐头企业。当时,紫山集团创始人洪长水看到家乡龙海的荔枝年年丰收,但是很难全数卖出,许多荔枝甚至烂在枝头无人采摘,萌生了办厂加工荔枝罐头的想法。

洪长水挨家挨户游说,说服了13户农民,有的出钱,有的出力,有的出水果,不仅筹集了5000元作为启动资金,还借村里耕山队仓库、宿舍用作厂房,创办起紫山集团的前身——田址副食品厂,开始做糖水荔枝罐头。办厂第一年,他们就生产出果蔬罐头172吨,产值达64.7万元。

从一间默默无闻的食品小作坊起步,紫山集团经过39年发展,如今已建成集生产罐头、酱菜、咖喱、矿泉水、自热方便食品、预制菜等几大种类于一体的食品产业链,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罐头工业十强企业、国家食品工业重点企业。紫山牌罐头食品畅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走上亿万家庭的餐桌。

紫山集团生产的水果系列罐头 东南网记者 陈惠华 摄

立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解本,1986年还只是华安县丰山镇一家国营乡镇食品厂的员工。1996年,他毅然从企业领导岗位上辞职,在漳浦县承租一家濒临倒闭的罐头厂,创办漳浦县立兴罐头食品有限公司;1999年,又并购华安一家罐头厂,成立漳州立兴罐头食品有限公司,即今天的立兴集团有限公司。

而今,立兴集团已逐渐发展成中国罐头行业的骨干企业,旗下拥有6家工贸企业,业务涉及罐藏食品、冻干食品、喷干食品、酱菜食品、植物萃取等,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紫山集团、立兴集团的历程,是漳州众多民营罐头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漳州现有罐头企业13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0多家,是全国最重要的罐头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被授予“中国罐头之都”称号。

去年,漳州罐头食品总产值近200亿元,出口额达30.69亿元,蘑菇罐头、荔枝罐头、麻笋罐头、玉米罐头、鱼类罐头等成为出口主打产品。

一手抓产能,一手抓品质

从打破玻璃罐出口瓶颈到实现罐头自动化生产,多年来,漳州罐头企业持续加强自主创新,一路“打怪升级”,不断更新技术、升级设备,满足日益增长的销售需求,国内外订单也持续增长。

记者在立兴集团的“鲜炖银耳”自动化生产线看到,银耳进入产线后,筛选清洗、自动灌装、高温蒸煮、密封贴标、自动堆垛等十几道流程不到20分钟就能完成。

在立兴集团的银耳罐头生产线,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异物检测。 东南网记者 陈惠华 摄

“现在我们平均一天能生产8万~10万罐银耳罐头。过去100多名工人的工作量,现在30人左右就能完成。”立兴集团总裁王永和说,生产线自动化水平的提高,不仅提升了产品品质,也降低了生产成本。

立兴集团正在生产鲜炖银耳罐头。 东南网记者 陈惠华 摄

加大技术投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已成为漳州罐头企业的共识。紫山集团不惜下重金引进全自动化设备,在去年新增了两个高标准生产车间,引进了果蔬清洗去皮机、真空滚揉机、喷淋两用双层杀菌锅、自动包装线等先进设备,产能效率提高了50%,目前能日产3万多份方便食品、七八十吨罐头。

为了让漳州罐头稳稳地摆上全球消费者的餐桌,漳州罐头企业还在食品质量安全管控上“苦练内功”。

在紫山集团的水产罐头生产车间,记者留意到,罐装好的鲭鱼罐头经过高温蒸煮杀菌后,经过最后的“X光扫描”才能包装出厂。

“这台X光异物检测机,不仅能检测出有无金属异物,还能检查罐体有无破损等。”紫山集团总裁洪水河介绍,为规避金属碎屑出现的风险,生产车间配备了国际行业标准要求的金属探测室,在生产线起始位置还安装了金属滚动吸带和小型金属探测仪,并引进自动化电脑控制杀菌系统、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等大批先进生产检测设备。

在紫山集团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通过X光异物检测仪检测金属残留。 东南网记者 陈惠华 摄

早在1996年,紫山集团便率先在全国罐头行业通过ISO9001认证,此后又陆续创下美国FDA组织对中国罐头出口企业考核最高分,全国首家通过全球食品技术标准、国际食品标准认证等纪录,并主导或参与了10多项罐头产业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订修订。如今,紫山集团的出口代号Q51,更是成了高品质的象征和保证。

紫山集团生产的Q51系列罐头 东南网记者 陈惠华 摄

“保证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从业守则。”洪水河认为,只有严把罐头质量安全关,漳州的罐头产业才能走得更长远。

基于对罐头食品品质的高标准、严要求,漳州相继建立了一批示范基地及公共服务平台,包括一个省级出口食品安全示范基地(南靖麻笋食品安全示范基地)、两个省级罐头出口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一个果蔬罐头出口质量可追溯体系、一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及罐头食品科技中心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罐藏食品质量技术信息综合服务平台)。这些平台通过整合政府、企业、行业、检验检疫、科研机构等多方资源,打通协作交流渠道,实现了对罐头行业的全方位管理。

探寻产业发展的更多可能

在亮眼的出口成绩单背后,漳州罐头企业也在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研发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实现外贸与内销“两条腿走路”。为此,漳州罐头企业不断探索品牌“年轻化”,创新研发更受年轻消费者欢迎的多元化产品。

紫山集团瞄准年轻一代的消费需求和偏好,将罐头与餐饮对接,研发供应奶茶店的珍珠、椰果等“小料”罐头;抢先开发“到饭点”系列,推出自热米饭、自热拉面、意大利面等方便食品;还开发了几十款以当地海鲜和农副产品为主要原料,融入闽菜特色的梅菜扣肉、胡椒猪肚鸡、蘑菇鸡汤等预制菜产品,适应当下快节奏的生活方式。

主要从事海产罐头生产的东山海魁集团,则建立了一支水产品深加工技术研发团队,利用鱼头、鱼鳞、鱼骨等水产罐头“边角料”,研发出胶原蛋白液等高附加值的海洋生物保健品。

近年来,随着养宠人群不断增加,“宠物经济”越来越火热。更多的养宠一族不再满足于宠物吃得饱不饱,更加关注宠物吃得好不好,高质量养宠成为新风口。一些漳州罐头企业敏锐地看到这片新蓝海,把眼光投向了宠物罐头市场。

萌冠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在生产宠物罐头。 受访对象供图

2020年1月,长期从事罐头食品生产与出口的漳州天保龙食品有限公司,新注册成立了漳州萌冠宠物食品有限公司,主打代工宠物罐头业务。

“作为一家拥有39年行业经验、全产业链配套、全能型工厂的罐头企业,我们利用原材料及供应链优势,转型做起宠物罐头得心应手。”漳州天保龙公司负责人林耀滨介绍,如今,萌冠公司拥有专业宠物罐头生产线9条,可生产十几种不同罐形的宠物罐头,业绩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记者手记

老产业焕发新生机

东南网记者 陈惠华

采访紫山集团和立兴集团时,两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说:“这一辈子,就只会做罐头食品这件事了。”

在漳州罐头产业所取得的瞩目成绩背后,是一批批漳州罐头食品本土企业家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他们的奋斗和坚守,体现着“爱拼敢赢”的闽商精神,孕育出漳州罐头产业辉煌的成就。

事实上,漳州罐头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和风细雨,而是一路不断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历经数十年风雨,如今漳州罐头产业又面临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新挑战。

近年来,漳州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出台各类优惠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鼓励支持企业走上创新性、智能化、绿色节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助推民营企业增产增效、做大做强。相信在多方推动下,漳州罐头老产业将会焕发新生机,开启产业腾飞新篇章,走向更大的舞台。

专家点评

加强行业研发创新,把健康、营养、方便带给更多人

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研究院副院长 郭泽镔

作为一种方便、营养和保存时间长的食品,罐头食品受到许多消费者青睐。它连接着农业和工业,对促进农副产品转化和深加工、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人们对饮食健康、营养、方便等方面有着更高要求。漳州罐头产业的前进方向是进一步加强行业研发创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加速落地和推广应用,把健康、营养、方便带给更多人。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总监制: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记者:陈惠华 卢金福 黄小英

视频:李姗姗

责编:陈思捷

海报:陈文贤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