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争优 争先 争效】今年福建拟举办规模以上体育赛事活动200项

2023-07-11 17:45: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周霞

7月11日发布会01.jpg

福建省“打造品牌赛事 发展赛事经济”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东南网7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周霞)2022年福建省体育产业总产出达6008.78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4.14%。在此基础上,福建今年通过引进和培育品牌赛事,发展赛事经济,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日,福建省“打造品牌赛事 发展赛事经济”新闻发布会透露,2023年福建拟举办(含已办)规模以上(投资50万元以上)体育赛事活动200项。其中,国际性赛事30项、全国性赛事70项、海峡两岸赛事35项、地方性赛事65项,项目总投资7.76亿元。

2023年上半年,全省已举办规模以上体育赛事87场,参赛人数约7.7万人,吸引人流近70万人次,赛事总投入约2亿元,其中社会资本投入超过1.1亿元,福建赛事正逐步走向商业化、社会化、市场化。据省体育局初步估算,这80场赛事直接带动消费3.8亿元,间接带动消费17亿元。赛事对城市品牌塑造、区域经济增长、居民消费提升的积极贡献日益凸显。

在上述的200场品牌赛事中,既有群众参与度高、刚刚出圈的“村BA”篮球赛、马拉松赛,也有高水平CBA全明星赛、国际级网球赛;既有体现海域特色的风筝帆板赛,凸显山地资源的山径穿越赛,也有立足区位优势举办的海峡两岸体育交流赛、老区苏区红色主题运动会。

省体育局突出特色建立赛事布局,着力打造山水特色户外品牌赛事、海上品牌赛事、红色品牌赛事、系列电竞赛事,还致力于做好“闽台”文章,办好海峡两岸体育嘉年华。通过以上具有福建特色的规划布局,形成“月月有品牌、周周有赛事”的局面。

此外,福建也正在延伸赛事产业链促进消费。在举办比赛的同时,配套赛事嘉年华、农特产品展销、文旅推介等活动,做大“体育+”,进一步激发赛事消费活力。据统计,目前我省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889亿元,人均体育消费支出2123.5元。预计通过赛事带动,2023年全省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这200场品牌赛事中,由省级层面重点打造的六大品牌赛事包括:厦门马拉松赛、CBA全明星周末赛、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平潭棒垒球系列赛、ITF世界网球巡回赛(福州站)、“电竞福州”。

其中,厦门马拉松赛、CBA全明星周末赛、中华龙舟赛(福建·福州站)已成功举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如厦门马拉松赛参赛人数3.5万人,直接拉动消费2.78亿元,综合经济影响超7亿元;CBA全明星周末赛吸引观众1.45万人,票房收入960万元,带动消费近7500万元;中华龙舟赛规模达60支队伍近2000人,观众人数近30万人次,全网点击量近3亿;平潭棒垒球系列赛包括13场赛事活动,共将有2600余人次参赛,预计将吸引超过10万人到平潭观赛、旅游,预计带动消费超1亿元。作为本系列赛的重要赛事之一,U18女子垒球亚洲杯将于8月29日举办;“电竞福州”将举办高端电竞赛事及配套活动,预计将吸引超过10万人参与,带动消费超过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