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争优 争先 争效】休禁渔执法监管 福建各地在行动

2023-07-17 22:32: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陈楠

开展执法行动 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7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守护海域一方安宁,福建海洋与渔业执法机构,纷纷重拳出击,以最严的态势、最强的举措打击违反休禁渔制度行为,全力维护海洋伏季休渔和闽江禁渔期秩序稳定。

福州在闽江开展禁渔联合执法行动

 近日,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组织福州市支队在闽江干流部分江段开展闽江禁渔联合执法行动。联合执法行动分上午、下午两个时段开展,共出动执法船艇2艘次、执法人员20人次,分别巡查了南台岛南北岸的三县洲大桥-长乐营前江段和马尾-湾边大桥江段。期间,查获违规网具4张。闽江禁渔期间,执法总队通过组织闽江干流流域的渔业执法机构不定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派员派船支持福州开展“安澜闽江”24小时值守等措施,有力震慑并打击了违法违规捕捞行为,保护了闽江渔业资源。 

漳州市打出伏季休渔海陆监管“组合拳” 

伏休以来,漳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坚持在“管住船、盯住港、看住人”上凝聚执法合力,提升执法效能,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日前,闽粤两省在漳州海域开展海洋伏季休渔第二次联合执法行动,福建方面共出动执法船艇31艘次、执法车辆13辆次、执法人员220人次,航时52.7小时、航程508海里,巡查渔港30个次、登检涉渔船舶18艘次,漳州市支队查获涉嫌违法违规船舶1艘。东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开展临水作业人员未规范穿着救生衣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查获临水作业人员未穿戴救生衣的乡镇船舶9艘。

伏休以来,漳州市支队利用科技赋能执法监管,实行“海上漳州”全景海视图系统平台、船讯通APP开展24小时值班监视,及时掌握渔船动态,并积极收集摸排情报线索,组织开展渔港夜间和凌晨突击检查24次,严查非法捕捞渔获物从渔港上岸,查获违法违规“三无”船舶2艘,立案查处非法收购案1起,没收渔获物2269公斤。

同时,漳州市支队屯兵海上,联合省总队闽南支队、漳州海警和市公安等涉海部门,开展4次海上联合执法行动,历时10多天。组织开展市县渔业执法机构海上联合执法行动14天次,重点严控严打海上非法捕捞等涉渔违法违规行为。全漳州市渔业执法机构共开展海上执法巡查177次,查获违法违规船舶35艘,其中涉渔“三无”船舶22艘、已拆解18艘。

为引导渔船民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漳州市支队以案释法,曝光典型案例,开展渔船民安全警示教育,共计组织开展教育活动31场次、教育2100人。此外,漳州市支队邀请航海经验丰富的船长为宣传员,传授实际技能和经验,提高船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开展各类船员培训16期、培训船员738人。为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漳州市支队还将领导干部前移一线,指导驻点工作,通过抽查指导确保港口巡查、渔船点验等工作落实到位。

泉州开展海洋伏季休渔二次联合执法行动 

近日,泉州海警局、泉州市海洋渔业局、泉州市公安局在全泉州市海域开展伏季休渔期间联合执法第二次统一行动。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加强惠安崇武、晋江围头等传统渔船捕捞作业渔区执法监管,强化涉渔船舶进出港通道和航行必经海域巡逻管控,对海上违法犯罪活动实施精准打击。

行动筹备前期,泉州海警局针对异地休渔渔船、特许捕捞渔船、捕捞辅助船等重点对象召开专题执法联席会,深入探讨如何有效避免失管、漏管现象,使不法分子“存不得侥幸”“占不了便宜”“尝不到甜头”。同时,深入辖区重点港湾、码头、锚地等船舶集中停靠点,开展“清港清湾”执法检查,重点清理和取缔“三无”船舶、套牌船舶和非法改装船舶,加强对异地停港休渔渔船的登临检查,打击和防范不法分子利用此类船舶从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泉州海警局积极协调涉海职能部门强化上下联动,对海上正在作业的涉渔船舶必登必检,对查获的非法捕捞船舶一律押回港口从严从重处罚。联合执法行动启动当日,舰艇编队在惠安崇武海域一小时内连续查获两起违规捕捞水产品案,查扣渔船2艘,查获渔获物106.3公斤。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