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周祖翼赵龙赴省应急指挥中心检查部署防台风工作

2023-07-26 08:16:52 周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扎实做好防御台风工作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周祖翼赵龙赴省应急指挥中心检查部署防台风工作

东南网7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正朝我省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25日,省委书记周祖翼、省长赵龙赴省应急指挥中心,详细了解台风的路径、强度及风雨影响,并召开全省视频会议,检查部署防御台风工作。周祖翼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扎实做好防御“杜苏芮”台风各项工作,努力将台风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周祖翼、赵龙认真听取省气象局、省海洋与渔业局、福建海事局关于台风发展趋势等分析研判,了解全省防台风工作准备情况。周祖翼说,当前防汛防台风任务艰巨,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形势,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对党和人民负责任的态度,切实扛起防汛防台风的政治责任,科学精准防御应对,把各项防台风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要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滚动开展研判预判,强化信息共享,实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台风最新消息。要强化海上管理,及时对海上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等发布预警信息,确保船只、人员回港避风,做到“不漏一船,不漏一人”。要加强隐患排查,紧盯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安全等,加强巡查防守和除险加固,对岸上存在危险的地区和户外设施等进行排查整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有力有序组织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安置,坚决避免发生重大伤亡事故。要加强救灾准备,进一步完善各类应对预案,提前组织抢险力量,备足备齐抢险物资,加强军地联动,同时注意保障防台风一线人员的自身安全。要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防台风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提高值班信息报送主动性、时效性、预警性。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开展防灾避险宣传教育,增强公众防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推广防台风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夯实筑牢防台风的人民防线。

周祖翼指出,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关键在落实责任。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把防台风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省防指要及时发布台风有关信息,及时调整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加强对全省防台风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各级防指要强化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各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增强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断加强协同配合。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有关防汛责任人要上岗到位、深入一线、认真履职,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

周祖翼、赵龙还看望慰问了省应急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察看了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决策支持系统,叮嘱大家要严阵以待、沉着应对,坚守岗位,准确研判,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省领导林宝金、崔永辉、郭宁宁、吴偕林、张国旺、黄如欣参加。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设分会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