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送别英雄!泉州蓝天救援队陈元生一路走好

2023-08-02 10:23:53 来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闽南网8月2日讯 (闽南网记者 陈玉玲)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2日上午,泉州市蓝天应急救援中心优秀队员陈元生同志的悼念会在鲤城区金龙街道坑头社区举行。陈元生的亲人、队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别这位在救灾中不幸牺牲的队员。

陈元生在执勤

数日前,陈元生与队友们奔赴泉州南安抗击“杜苏芮”台风一线救援,在执行转移洪灾受困群众救援任务时突发不适送医,于7月29日20时抢救无效牺牲,享年53岁。

今天,让我们一起送别这位英雄!

一趟趟转运被困人员 最后时刻还在回传消息

陈元生是鲤城坑头社区人。在泉州蓝天救援队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陈”“生哥”。

台风“杜苏芮”来势汹汹,救援队7月23日开始征集台风救援人员,要求参与备勤的人员必须提前准备,至台风结束前保持待命,随叫随到。热心的老陈是第一个报名的队员。

29日,他和队员们一道前往受灾较为严重的南安洪濑,承担转运受困群众的任务。

暴雨骤降、内涝严重,救援队从省道307、石砻等地绕道寻路,几经辗转才抵达梅山,借助消防车最终进入洪濑。路程曲折,大家都没有放弃,热心的老陈在经过石砻路段时,看到临山公路掉落的石块,还下车把石头挪到路边再继续赶路。

参与台风救援

当时,洪濑断水断电,通讯也一度中断。老陈和队员们逆流蹚水而上,推着救生艇和装备到积水区救援。“还有没有人在房子里?”在积水严重的洪梅路口,他们一行人对着两侧的居民楼观察、喊话。接了转运人员后,救生艇从高水位前往低水位区,为防止搁浅,老陈和其他队员轮流下船推行。

他们就这样一趟趟往返、运送,把发现到的20多名被困人员安全转移出来。当天17时30分左右,老陈突发身体不适,全身冒冷汗,跟同行的队友说“感觉有点累”“想休息一下”。随即,队员们感觉不对劲,做出紧急处置,并第一时间将他赶往医院救治。

不幸的是,29日20时,老陈因抢救无效离世。

“老陈平时话不多,但工作非常扎实,我们痛失了一位无私无畏的好战友、好大哥、好兄弟。”泉州蓝天救援队队长苏国顺说,为了能第一时间开展救援,队员们提前好几天开始准备,特别是台风登陆后,队友们连轴转了好长时间,一直处于疲劳状态。

噩耗传来,许多队员都不敢相信,而他留给队友们最后的信息,是数通因通讯中断而延迟送达的回传救援信息。

陈元生参与台风救援,转运被困人员

并肩作战23个月 队部再无“老大哥”身影

陈元生于2021年8月13日加入泉州市蓝天应急救援中心,任装备组组长,累计公益救援服务时长达1417.5小时,这还不包括他默默整理装备的时间。仅今年5月的“全国防灾减灾月”,他就参与了20多场培训、演练等活动。2022年,他获评队内年度优秀队员。

队员苏登贵回忆道,老陈因工作无法抽出时间,曾经在蓝天救援群里“观望”了好久,后来他在社区老协会帮忙,时间相对自由,才决定成为蓝天救援队的一份子。

“给生者以希望,维逝者之尊严”,老陈还把这句话设为自己的微信签名,勉励自己。

救援分秒必争,装备组组长就像救援队里的“管家”,要在队员们出任务前准备好器材和设备,等待队员们回来后,还要逐一进行检查、清洗、消毒和规整,工作繁琐需要耐心。老陈把每项工作都做得很好,每个设备摆放的位置、数量等,他都了若指掌。

帮队员们借设备、自掏腰包买饮料填满队部的冰箱、给队员们准备饼干、帮忙拧开矿泉水瓶盖、自己出钱给队部车辆加油……在队员们看来,这位“老大哥”不仅可靠,还心细如尘。

“非常难过,我们年轻人虽跟老陈的年龄有差距,他每天都笑眯眯,任劳任怨帮队部做了很多事。”队员傅积达说,老陈的家就在队部旁边,28日晚台风后,警情比较少了,他其实可以回家休息下,不过他回去洗了个澡就又回来跟队友们一起值班。

就像做了一场噩梦,完成此次台风救援后,苏登贵忽然意识到队部已经没有“老大哥”的身影了,忍不住红了眼眶。

苏登贵说,老陈还常说等儿子结婚,要邀请队员们来坑头吃美食,要请队员们来pk,没想到这些承诺都实现不了了。

村民:他是社区闲不住的“热心肠”

连日来,刚刚结束台风救援的蓝天救援队举全队之力来帮老陈处理后事,希望能陪伴他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也为老陈的家属做点事。

在上午的悼念会上,许多人自发前来为陈元生敬献鲜花,还有一些热心人通过快递为陈元生送花致哀思。

在坑头社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陈云生的身影,他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

一大早,村民陈德聪就赶到现场悼念。陈元生生前是坑头社区的联防队员,负责管理村口摊点的秩序。陈德聪说,每次在村口遇到陈元生都是笑嘻嘻的,之前村口这摆放着的爱心奉茶点就是陈元生牵头设置的,他自掏腰包免费给环卫工、外卖员等提供饮料。

提起陈元生,坑头社区副主任陈镜清非常心痛。他说,陈元生为社区做了很多事。早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元生最先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在卡口值班,帮忙转运物资,也带动了很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台风“杜苏芮”来袭时,陈元生还给他发去消息,说如果社区需要救援,可以随时联系。

这位泉州英雄,把拼搏的身影无数次留在救援途中,将生命至上贯穿于每一次的任务行动中。一路走好!(本文图片由泉州蓝天救援中心提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