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数智”焕新 海外掘金

2023-08-19 08:31:15 作者:单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初秋时节,记者走进福建盈浩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拿起一颗颗圆球,勾勒、上色,绘上中国福、十二生肖、鸾凤呈祥、梅开天下春,或以水墨描一抹素净青花,“中国风”圣诞球随之诞生。

“去年底,我们推出‘中国红’‘中国蓝’‘中国白’三大系列新品,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盈浩文创董事陈振芳介绍道。

作为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盈浩文创2008年落户福鼎以来,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节日饰品行业不断探索创新,打造特色文创品牌,产品远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意圣诞饰品产量及出口量居世界前列。今年3月6日,盈浩文创成功挂牌新三板创新层。

走进盈浩文创展示馆,圣诞球、圣诞树、彩蛋等饰品应有尽有。仔细端详,记者发现大部分产品都巧妙添加了中国元素。而这,便是盈浩文创的一大特点。

早在落户之初,该公司便挖掘梳理闽浙粤民间白描、刺绣、剪纸、雕塑等手工艺术,运用到塑料、布织、陶瓷、木材、金属、自然植物等材质上,开发出既符合国际审美和装饰需求,又有浓厚中国元素的产品,广受市场欢迎。

随着订单接踵而至,车间内更新不断:5条自动化生产线300多台大型先进设备马力全开,产品生产向技术密集型转化。

“能走在行业前头,支撑我们的是技改提升。”陈振芳举例,10年前,公司有400名员工,其中普工占90%。如今,总人数不变,但研发人员比例大幅增加,并实行“机器换工”,年产2.5亿套节日装饰品,产值是10年前的5倍以上。

从“制造”到“智造”,盈浩文创在转型升级方面动作接二连三。

以圣诞球为“先行棋”,该公司加速推动供应链重塑,增加创意装饰画,开设油画车间,逐渐形成家居工艺品、节日装饰品、创意装饰画三大品类,带动上下游协同发展。

在设计室,设计师通过数字技术,配合AI智能运用,轻松实现创意装饰画立体化设计和样品制作,极大地提升了原创设计生产效率和质量稳定性。

“打开电脑,进入AI设计平台后,我们训练好的AI可以进行图生图、文生图等。比如这幅荷花图,前期上传了80多张素材,只要输入相应关键字,调整尺寸、文本强度等,便自动生成4张效果图,我们从中挑选、下载图稿进行细节修改,再通过九色UV油墨和3D打印,更加生动立体。”盈浩文创设计主管江祖威说。

以“数智”赋能,探索新材料、新工艺、新科技在产品中的创新运用。近5年来,盈浩文创每年在设备和研发上的投入都超过1000万元,通过打造创新型人才队伍、开发新项目、研发新品、引进先进设备、改造自动化生产流水线等方式,扩大企业生产规模。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自主研发专利467项、著作权173项,并先后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在产品研发方面,我们根据市场需求、文化特色做对应的研发创新,推出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创立了一系列自主品牌。在营销策略上,我们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线上线下齐发力,实现传统产业弯道超车和新兴产业换道领跑。”陈振芳说。

“这些画采用肌理工艺、丝绢画布,表面还有拉丝工艺,细节感满满……”来到装饰画直播间,古色古香的新中式空间里,主播应景推介产品,气氛火热。

紧跟蓬勃发展的电商产业,盈浩文创打造集电商直播、策划运营、产教合作、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直播基地。基地开设30多间独立直播间,布置成新中式、现代轻奢、美式乡村、英式田园、欧式巴洛克、工业风等风格,每天向全球直播销售圣诞球、创意装饰画、家居工艺品等产品。

厂区大院里同样热闹,运货车辆来往不绝。“6月到8月是我们的出货高峰期,平均每天运出20柜,出口到欧美国家。”陈振芳介绍,在此期间,用工量随之上涨,公司为此搭建勤工俭学平台,每年提供四五百个就业岗位,带动暑期工人均增收3000至8000元。

去年,盈浩文创实现营业收入4.29亿元,同比增长10.11%,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如今,结合国家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盈浩文创又提出“盈浩制造4.0”企业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大步迈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打入消费者终端,为全球用户提供家居装饰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个性化定制。”陈振芳说,“智造”+“质造”,盈浩文创的未来工厂值得期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