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闽侯:30年创新炼成“冠军”

2023-08-28 08:03:43 作者: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苏枫 范志凤)

去年产值2.85亿元,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省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在我省民营企业中规模并不算拔尖,但其产品的应用场景却属于全国顶尖: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大剧院、上海世博场馆等等。

之所以能进入国家重点工程的供应链体系,源于公司长期坚持技术创新。近年来,力得公司被评为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福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今年1—6月,公司产值同比增长60%。

这是闽侯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缩影。2022年,闽侯县新增民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60家,新增省级民营科技小巨人企业117家,民营企业“创新方阵”不断发展壮大。

创新不停

主攻电力仪表行业

变压器是电力应用中的关键设备。力得公司的拳头产品之一,就是专为干式变压器安全运行设计的温度控制器。

1993年,福州大学几位专家教授为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立力得公司。1995年,公司在国内率先将微机技术应用于干式变压器温度控制领域,并在行业内首家推出LD系列智能型干变温控仪表。从1998年起,干式变压器温控仪销售量一直位居国内第一。

这样的优势产品,在力得公司不止一件。“我们聚焦电力行业,专注于研发各类功能表、荧光光纤测温控制器、智能配电监测仪表等,充分满足客户需求。”力得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德义介绍。目前,公司的主营产品已广泛供应300余家电力装备制造企业。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电力仪表行业的技术门槛不再“高不可攀”,如何保持优势?

力得公司与福州大学合作建立福州市专家工作站,通过引进专家技术团队,进一步增强研发实力。同时,以优质的售后服务,打造“产品+服务”双重竞争优势。

张德义介绍,公司在全国设立了10余个办事处,可以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比如服务武汉地铁时,需要每天下半夜在地铁停运时检修仪表设备,所以我们员工也跟着倒班。”

此外,力得公司正在全力研发电磁流量计、电磁水表产品。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给排水、石油、化工、环保等领域,未来将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转型升级

打造智能小水电站

水利,是力得公司的另一个创新发展方向。

位于永泰县大山深处的一座小水电站里,无须值班人员操作,根据降雨情况、水量多少,2台500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可以实现智能化调节发电,既不浪费雨水,水库也安全。这得益于力得公司专为小水电研发的全套智能化控制设备。

“水电站原来需要4名员工,现在只要1名,每年节省用工成本约9万元。设备极少出现故障,维修费用每年节省1万元。此外,通过云平台对水量的优化利用,年发电效益大幅提升20%以上。”力得公司产品总监郑楠介绍。

受益的小水电站,在全国已有2000多家。

在力得公司的小水电站智能运维集控云平台,显示着最新数据:平台接入2163座小水电站,覆盖10余个省份,总装机容量142万千瓦……据悉,这是全国最大的小水电智能集控中心。

发力小水电,源于力得公司对转型升级的追求。“从前我们只提供仪表、仪器,产品再先进也是别人的配套。数字化新时代,我们想研发生产集成化的智能控制设备。”张德义说。

同时,小水电正好面临着对智能化控制设备的需求。“小水电点多、面广,位置偏僻,设备陈旧,管理人工成本高,对数字赋能有强烈期待。”福建省小水电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依靠强大的研发实力,力得公司开发出“智能电站1号”。“这是一整套小水电智能控制设备,可根据实时水位及来水量预测,自动开停机、智能并网、多机协同、高效发电,并实现远程监控、智能诊断。”郑楠介绍。

为了支撑前端的“智能电站1号”,力得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成小水电站智能运维集控云平台,在后端打造远程控制小水电的“最强大脑”。

近年来,力得公司多次受邀参编行业技术标准、技术指南。2020年,力得公司的“小水电智能化无人控制系统”和“小水电智能运维集控云平台”,由水利部作为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此外,“小水电智能化无人控制系统”还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目前,力得公司正在加大创新产品推广力度。

如今,闽侯县民营经济领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力得”。2022年,全县民营经济增加值达706亿元,占全县GDP比重为70%。“下一步,我们将用好用足惠企措施,持续扩大民间投资,加快培育龙头民企,鼓励支持技术创新,助力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闽侯县领导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