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有何考量 强在哪?

2023-09-15 11:27:2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微信图片_20230915101219.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9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近期,中共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共福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郭国云表示,相信随着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深入实施、《意见》各项任务举措的落地落实,民营企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民营经济的大森林必将更加茂密苍翠、更加繁花似锦,必将成为福建一张更加亮丽、更加值得骄傲的金色名片!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是福建经济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对福建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民营经济稳则福建经济稳,民营经济活则福建经济活,民营经济强则福建经济强。”郭国云介绍了《意见》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他表示,制定出台《意见》,有利于引导全省上下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利于引导全省上下站在新的起点上,用好“晋江经验”这把金钥匙,开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门,推动福建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新优势;有利于引导全省上下聚焦民营企业关切,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进一步营造良好稳定预期,有力推动民营经济的大森林尽享阳光雨露、扎根肥沃土壤、更加本固枝荣。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孟芊表示,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新时代,一个是强,《意见》牢牢把握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突出“强省”的要求,全文共18个方面37项政策举措。概括起来是“五个强”。

“强省”强在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上。《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在发展目标上提出“国有经济布局和民营经济发展定位更加合理”,在发展路径上明确“深化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对接合作”,更加全面准确体现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的定位和内涵。

“强省”强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上。《意见》第二部分,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部署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着力让民营经济这片“森林”更显“本固枝荣”。

“强省”强在建设好营商环境上。《意见》第三部分,围绕打造市场、法治、政务、要素、社会“五大环境”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对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出系统全面部署,致力于让民营经济这片“森林”尽享“阳光雨露”。

“强省”强在切实做到“两个健康”上。《意见》就加强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深入践行企业家精神作出了部署。

“强省”强在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上。《意见》,将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作出系统安排,提出许多既有含金量、又有含新量的政策举措。

孟芊表示, 《意见》既从全局高度描绘了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远景目标,又从实践层面明确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路径,这在今天尤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