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这里的海岛旅游成时尚潮流

2023-10-06 16:00: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风光独特 人气爆棚

这里的海岛旅游成时尚潮流

航拍下的四礵列岛之东礵岛,形如游龙卧碧海,澳口中运送游客的快艇激起白色的浪花。这座曾经人迹罕至的岛屿,与游戏世界中“塞尔达”的场景高度相似,现在每天都有许多游客克服海浪的颠簸,来此打卡拍照。

游客登上快艇,准备前往约20公里外的四礵列岛。

游客在海坑里捕捞章鱼等海货,收获大海的馈赠。

海尾村已不再偏远,海滩上冲浪的游客一拨接着一拨。

远离大陆的北礵岛上,新开的民宿游客盈门。

游客乘船到红礵岛海域,观赏成群的海鸥。

东礵岛上遍地是草坪与悬崖,碧草蓝天令人心醉神迷,游客流连忘返。

东南网10月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文/图)

“这一拨游客热潮要持续到国庆后了。”站在离大陆19公里外的东礵岛,姜瑜拿着手机为初次登岛的游客介绍独特的取景角度。作为旅行顾问,他的职责是寻找最佳打卡拍照机位。

“从5月份开始,仅四礵列岛这条线,每天游客量就有500至800人,周末或节假日则在千人以上。”姜瑜感慨地说,“过去暑假一结束,沙滩上的游人就少了,今年海岛游的订单延续到国庆后了。海岛四季风光各不同,并且自带滤镜特效,只要天气允许,就有游客来打卡。”

姜瑜所说的四礵列岛,由北礵、南礵、东礵、西礵、红礵等18个岛屿及17个礁石组成。在霞浦滩涂摄影誉满全国之后,这片散落在霞浦外海约20公里处、总面积4平方公里的岛礁,因独特的海岛风光,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霞浦海岸线长505公里,居全省首位,分布着大小岛屿400多个。仅霞浦海岛乡,这个全国唯一以“海岛”命名的乡镇,就有西洋、浮鹰、四礵列岛等161个岛屿,其中156个都是无居民岛。长期的海蚀风化宛如鬼斧神工,使这些岛屿呈现出千姿百态的地貌与景观。

“我的家乡就在四礵列岛的正对面——海尾村。‘大海之尾’,一听这名字就觉得特别偏僻,对吧?”“90后”姜瑜酷爱户外运动,2018年返乡创业,看中的就是家乡独特的自然风光。“爸妈为了让我走出海尾,从小把我寄在不同的亲戚家里读书,到镇上,去县里,直到我外出闯荡。”

离家在外的姜瑜,经常想起儿时与小伙伴在沙滩边砸鱼、海洞里掏螃蟹、礁石上挖海蛎的快乐。“海尾村有像迪拜塔一样高耸的海蚀石柱,落潮后才能看到。浮鹰岛上有一大片黑沙滩,巨礁形如大金刚。四礵列岛中的红礵岛是红嘴海鸥等鸟类的栖息地,东礵岛则与游戏世界中‘塞尔达’的场景高度相似,孤岛、断崖、草地,电影画面感十足。”姜瑜对家乡的海岛风光赞不绝口。

作为霞浦海岛旅游的“拓荒者”之一,2019年开始,姜瑜与创业伙伴先后邀请近百位国内网红旅游博主到海岛打卡,为他们定制旅拍路线,用全新的方式打造海岛旅游新IP。

年轻人的思路新颖且超前。原本人迹罕至的四礵列岛及周边海岸线,经过几年的网络推广,从2022年开始,游客人数呈几何级数增长。在长春镇海尾村,农家乐的一个摊位,周末一天能卖出3000多块海蛎饼。

海尾村已不再偏远。人流往来,海滩上的冲浪客一拨接着一拨,海蚀柱下等待拍照的游客排成长队。

四礵列岛中唯一有人居住的北礵岛,曾经因为闭塞导致人口外迁,如今游客纷至,外出打拼的游子也回到岛上。岛上原先仅有一家供钓鱼客休息的通铺旅店,如今发展了30家民宿370多间客房,还经常供不应求。

曾经,两三天才有一班船上岛,孕妇去医院生孩子都要算好日子提前出岛。现在的北礵岛每天有三四班渡船,还有往来的快艇近50艘。

“作为在外省长大的北礵人,我回来了!”晒得一身黝黑的姜勤去年在父亲的带动下,与姐姐一起返乡改造老宅,创办了“3季”民宿。20间客房,暑期几乎天天客满,9月初就有客人预订国庆的房间。

“每天去码头接客人、搬行李、安排旅游路线,比在外办厂还辛苦。但回到家乡,看到曾经的孤岛有这么多人喜欢,感觉每天都很充实!”姜勤说。

今年年初,宁德市出台《关于支持海岛振兴的九条措施》,在完善旅游码头、通景公路等配套设施建设上全面发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