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明溪:乘“一带一路”东风山区小县“买全球”

2023-10-21 08:44: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雷玉平 肖燕平

市民在明溪县欧起航进口商品中心购物。

从代购到家门口采购

乘“一带一路”东风山区小县“买全球”

东南网10月21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雷玉平 肖燕平 文/图)闽西北山区小县明溪,被称为“福建内陆新侨乡”“八闽旅欧第一县”,“侨”是其鲜明的特质。1989年以来,一些明溪人奔赴海外务工经商,主要集中在意大利、匈牙利等欧洲国家。目前,明溪在海外人口达1.43万人,侨眷5万余人,占全县总人口一半。

如今走在明溪街头,有欧侨广场、欧洲风情街、咖啡体验店,随处可见欧洲的元素,早已融入明溪人的日常生活。这些年,明溪县乘“一带一路”东风,加快推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明溪县欧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建设“欧品购”区域公共品牌。原来靠华侨代购商品,现在,通过示范店、电商等线上线下方式,明溪人做起了“买全球”的生意。

步入明溪欧侨广场的“欧品购”示范店,进口葡萄酒、咖啡、日化用品、母婴用品……各类来自欧洲的商品便映入眼帘。

“爸妈每次从意大利回来,都会给我们带些护手霜、巧克力之类的欧洲商品。”罗娟是土生土长的明溪人,和不少本地人一样,她是华侨的家属,现在成为“欧品购”示范店的常客。“在明溪的欧洲商品超市,现在这些都能买到。”罗娟说。

“我们这里有来自近50个国家的产品,有越南的咖啡、俄罗斯的食品、意大利的日化品等。很多产品都是明溪人平常用习惯的,日化用品销得比较多,有时一天能卖出几百瓶。”“欧品购”示范店店长叶爱华说。

“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对我们做生意来说,带来很多便利。前不久,一个货柜从意大利来到明溪,也就用了约40天时间。”示范店负责人黄兴武是归侨,也是明溪县较早旅欧“淘金”的人,长期奔走于欧洲国家,对进出口贸易可谓门儿清。

眼下,在明溪,不仅线下的欧洲进口商品门店风生水起,线上的电商直播也正逐步壮大。

“我们现在主营的类目分为两块,一块是线上直播间,一块是线下商品中心。”明溪县欧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示范项目暨欧起航电商直播基地负责人黄彬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我们可以拿到的产品种类翻了好几倍。原来稀缺的一些产品现在会比较容易进到货,比如巴基斯坦的粉盐、匈牙利的果酒、希腊的果汁。去年,线上线下加起来大概有1亿元的营业额。”

近年来,为助力“欧品购”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明溪县积极实施侨力侨资侨智“三侨回归”工程,出台扶持华侨回归兴业政策,完善侨胞返乡创业服务保障机制。此外,当地还成立明溪县侨乡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建设明溪县公用型保税仓库,提供进口商品采购、清关报关、保税仓储等服务,致力建设三明市融通内外的重要窗口。

“10月12日,明溪县公用型保税仓库通过福州海关验收,正式投入运营。仓库建筑面积2887.8平方米,第一层保持恒温,主要储存进口红酒、洋酒系列商品,二至三层是进口食品和日用品。目前,我们正帮侨企对接国外的货源。”明溪县侨乡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燕玲介绍。

“货品进保税仓库后,给我们几个月免费存放的时间,这些都是真金白银的补助。”黄兴武说,“政府搭台,让我们可以把欧洲商品‘搬’到明溪,打响欧洲进口贸易这张对外展示的名片,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明溪这个山区小县‘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