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千亿锂电,“圈”出新能源产业新生态

2023-10-30 08:07: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单志强

  宁德邦普新材料产业园

东南网10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见习记者 尤方明 通讯员 王婷婷 文/图)穿上洁净服,戴好口罩和手套,换上劳保鞋,随后在风淋室内完成10秒的除尘,工人进入电芯生产车间,锂电池生产的一道重要工序将在这里完成。

这座车间位于福鼎市前岐镇薛桥村,是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在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厂房的一部分。该基地生产的动力电池主要供应国际主流车企,规划产能达120GWh,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及第三产业产值超千亿元。

当前,福鼎正抢抓“双碳”机遇,以“链式思维”推动锂电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随着福鼎时代项目落地,福鼎吸引了一批关键环节效益高、块头大的产业链项目入驻,推动形成开放协同、互利共赢的新能源产业发展生态圈,不仅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也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增进民生福祉带来更多机遇。

龙头进驻,焕发行业吸引力

步入福鼎时代,气势恢宏的五座厂房隔路相望。目前,1至4号电芯工厂均已投产,上半年实现产值156亿元;5号超级工厂准备动工建设,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千亿元产值。

锂电新能源是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带动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产业,福鼎正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全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通过调查走访,我们梳理形成了‘福鼎市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导图’,为新能源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链规划部署、资金谋划、企业引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提供基础数据和可借鉴规划布局。同时,调查讨论电动船舶发展现状、发展思路等,为锂电下游应用产业引进提供谋划建议。”福鼎市新能源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链专班专员黄印兴说。

规划引领之下,福鼎已逐步形成“锂电材料—锂电池—终端应用—梯次回收利用”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条,并加快构建“3+X”先进制造业体系。“3”即打造前岐—双岳锂电新能源产业园、龙安—店下省级化工园、佳阳新能源产业拓展区等3个千亿产业片区,“X”即联动培育钢铁、茶业、核电、汽摩配、食品加工等若干个百亿产业。

其中,龙安化工园区是宁德唯一一家省级化工园,这里紧扣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材料、隔膜材料、其他辅材等锂电新能源产业的上游环节,引进邦普、国泰、凯欣、瑞川、汇得、威海财金、云和慧谷锰基材料等锂电配套项目,力争打造国内最大的电解液和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彰显“洼地效应”。

佳阳新能源产业拓展区则加快推进安征迁和产业用地“标准地”建设,开展仓储物流配套、储能、新能源汽车代工等项目招商,洽谈奥丰环保、盛辉物流等项目入驻,不断壮大新能源产业生态圈,抢跑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行业之所以焕发吸引力,离不开政府的有效作为。早在2021年确定福鼎时代项目落户后,福鼎便超前规划了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及前岐、双岳、佳阳片区建设用地,抽调精干力量投身项目主战场,仅用不到3个月时间就征收土地近8000亩,同时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做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

从福鼎时代厂房打桩到首条生产线投产共历时330余天,实现2021年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福鼎时代运营负责人郑伟感慨,这充分体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福鼎速度”与服务企业的“福鼎温度”。

技术支撑,彰显行业创新力

快充技术历来是宁德时代创新驱动的金名片。近日,宁德时代发布全球首款采用磷酸铁锂材料并可实现大规模量产的4C超充电池——神行超充电池,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并达到7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开创性地实现超快充、长续航和高安全兼得。

技术领航,基建支撑。围绕“电动福鼎”目标,福鼎全面推进全市公共停车场及公共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建成公共充电桩331个,实现全市1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今年以来,福鼎市发改局已向宁德交投公司、管阳镇政府等单位备案审批充电桩127个,已完成充电桩建设72个。目前,福鼎公共充电桩数量和桩车比居宁德前列。

近日,全国首条高速公路重卡换电绿色物流专线——宁德厦门干线正式通车。该专线全程约420公里,共配备4座换电站。据介绍,基于福建省12万辆重卡的保有量,结合车电分离的商业模式,在不考虑油价波动、不增加车辆购置成本的前提下,每年可以降低约30亿元的物流成本,并减少超过1800万吨的碳排放。

创新元素,已内嵌于福鼎锂电新能源产业链的每一触角。

走进福鼎凯欣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项目办公楼,“绿色化学成就低碳美丽生活”12个大字直映眼帘。从中控室的监控大屏看去,全厂区的各个角落尽收眼底。尽管看不到几个工人的身影,但车间实则在高效运转,这得益于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唯一液态全自动化工艺。

据凯欣公司总经理吴浪介绍,科技驱动下,该公司的生产效率是同行的2至3倍,并于今年5月达到满产状态。10月进一步技改升级,完成一期年产2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的目标,规划今年产值可突破40亿元。

斜对面,在宁德邦普新材料产业园三元前驱体生产车间,各种设备高速运转,工人在产线中穿梭,经过投料、反应调控、洗料、筛料、打包等一系列工序,将产品运输出去。

“目前,一期处于全面建设收尾与产能爬坡释放过程。我们将加快二期建设日程,拉通极片回收产线,提升原材料自给率,发挥一二期联动补链效应。一方面,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实现产品质量创优;另一方面,加快新增产能陆续释放,推动一体化布局早日见效。”该公司外联部主任吴龙腾说。

另一边,在福建领福新能源电池结构件项目生产车间,17条流水线正开足马力生产,为宁德时代、福鼎时代、霞浦时代供应锂电池外壳,每条生产线日产量可达到3万片。

此处本是一片老旧厂房,在当地“腾笼换鸟”之下变身为如今的“智造工厂”,自动化设备贯穿全生产链,节省60%人力的同时,产品质量也更加可控和稳定。

引领致富,发扬行业带动力

“福鼎时代是名副其实的‘金娃娃’。”前岐镇党委书记池凌峰介绍称,系列项目的落地有效带动民生福祉实现新跃升。

在福鼎时代所处的薛桥村,原本偏僻的小山村发生了大变化,环城路、彩岙路、滨溪路等一批交通路网相继落地,村民变工人、房子变店面,餐饮、住宿应有尽有。2021年,即福鼎时代投产的第一年,薛桥村集体收入就突破100万元。项目的进驻亦激发了前岐镇创新创业的活力,文化旅游、餐饮服务、住宿娱乐等现代服务业态不断涌现,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串、辐射一片”的集群效应。

目前,福鼎时代已吸纳就业逾8000人,不仅配套供应商人员本地化占比达89%,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乡客”成为“新福鼎人”。来自贵州的李尤莲正是其中一员,才来到福鼎两年的她已成为领福新能源公司全检车间负责人。“每个月收入超过8000元,比原先高出1/3还要多,我正准备在这里安家落户。”李尤莲难掩兴奋之情。

“有形之手”助力,产业提能造峰。今年上半年,福鼎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69亿元,其中锂电上下游产业累计完成产值198亿元、增加值增长2倍,有力推动上半年福鼎GDP同比增速居全省县(市、区)首位。

“围绕锂电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我们将持续强化政策兑现、融资服务和用工保障,加速完善‘3+X’先进制造业体系,增强工业动能,打造宁德万亿工业时代的重要增长极。”福鼎市委书记林青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