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客货邮”合一 公交车送快件进村

2023-11-15 08:32: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卞军凯

image.png

福清公交驾驶员和村级物流节点工作人员在交接邮件。

东南网11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陈晶晶 蔡良 许菁 文/图)“这次直接送到了村里,我走几步路就能拿到,比以前方便多了!”12日下午,家住福清市三山镇北楼村的林阿姨在村口拿到了女儿通过邮政快递寄来的特色食品。

林阿姨的子女在外地工作,因不能在家陪伴母亲,经常网购食品、日用品寄回来。然而,由于部分快递公司无法送到村里,林阿姨要骑电动车到13公里外的镇上去取,如果寄来的是大件货品,还得麻烦邻居帮忙开三轮车带回来,十分不便。

在农村,留守老人是网购或收快递的主力军,面临亟待解决的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问题。对此,我省交通运输部门与邮政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推动农村“客货邮”站场运力和网络资源整合,探索以“客货邮”融合专线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

作为福州市农村“客货邮”融合试点县(市),福清市交通局、邮政管理局、邮政公司、公交公司等单位联合成立“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小组,全面启动试点工作。今年9月以来,福清市加快完成场地改造、停靠点增设、运营对接等工作,试点开通“三山街旧车站至北楼村”“海口运输服务站至东阁农场”“江镜邮政支局至柯屿村”等3条“客货邮”融合专线。

“我们结合公交车辆通乡进村的优势,安排公交车将邮政快递送到村里。”福清市运输服务中心主任叶修姜介绍,专线开通后,邮政人员每天将快递交接给公交场站人员,后者将快递交接给司机,再由司机运输到村级站点,保障邮政快递每天定时、定线、定点送达。

虽然从镇里到村里的运输距离不长,却涉及2家公交公司、多个岗位,为了确保邮政快递安全抵达,福清市探索实施“一式四联”交接单等管理模式,确保每一份邮政快递都顺利送到村里。“线路开通后,群众马上受益。”福清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承接“海口运输服务站至东阁农场”的福清公交59路为例,试运营当天就送了38份邮政快递进村。

记者从福州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目前全市共有12个县级客运站、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完成了农村“客货邮”融合站点建设,全市建成1926个村级物流节点,已开通31条“客货邮”融合专线。

9月上旬,我省召开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推动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进一步融合。下一步,福州各县(市、区)将结合实际情况出台资金补助等扶持政策,用于乡村站点建设、购买交邮合作车辆、“客货邮”合作运营等,逐步推广建设“客货邮”融合专线,惠及更多乡村群众。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