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纵马武夷山水 万里茶道再扩朋友圈

2023-11-20 21:55: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郑晓丹

本网记者郑晓丹 摄 (3).JPG

马拉松参赛者开跑自拍留念 东南网记者郑晓丹 摄

东南网11月20日报道(本网记者 郑晓丹)冬日的暖阳,倾泻在武夷山市的武夷广场上。1.2万名跑者聚集在此,用他们对奔跑热爱抵消山城的冷,与武夷“醉氧”融为一体,让古闽茶道多了新潮活力。

11月19日,中国联通·2023武夷山马拉松赛鸣枪开跑。全国各地的跑友汇聚于此,用脚步丈量武夷山水美景。武夷广场、梅溪大桥、市民广场、茶旅小镇、桂星公路及兰汤大桥……赛道中有坐推车的孩童,也有银发跑者。他们既比拼着竞技速度,也比拼着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更比拼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极具地方特色 展现山水之美

四季对于福建而言是后知后觉的,即便进入初冬,武夷山依旧绿树成荫。

当马拉松参赛者米热依·卡玛力努尔率先进入武夷山景区赛道时,赛事讲解员称其为“孤独”,但他却独享了景区内负氧离子,畅快地呼吸,追光掠影。追逐他奔跑的镜头替他保存着他与丛林树影的互动,也在九曲溪涧中留下属于他的独处时光。

“明年还会再来!”米热依·卡玛力努尔取得冠军后的第一句,也是不少参赛者的心声。与米热依·卡玛力努尔的家乡新疆伊犁风光不同,武夷山的山和水更多是柔和的水墨画,一点一晕,皆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的注脚。

除了赛道风光旖旎,大赛在赛事细节上下足功夫:透绿柔与金属硬相融合的奖牌,寥寥几笔勾勒武夷山水,再辅以流沙工艺,让金牌更加灵动而闪耀。奖品设置方面,当地将茶道与跑道融合,还让特色美食熏鹅登上最高领奖台。

本网记者郑晓丹 摄 (1).JPG

李政跃(中)将武夷熏鹅高举过头顶 东南网记者郑晓丹 摄

当地的用心也得到了跑者的肯定——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李政跃在合影时,将武夷熏鹅高举过头顶,与其他获奖者金灿灿的奖杯一道,成为现场一道靓丽风景线。

人人参与 倡导健康理念

来自福州的瞿成俊也是众多推车跑者之一,她特地带着两周岁的孩子参加健康跑。“想带孩子过一个不一样的生日。”她说,孩子很兴奋,自己完成了近1公里的赛程。由于比赛当天正好是孩子的生日,瞿成俊希望通过马拉松的庆生方式,让孩子从小注重锻炼,健康成长。

本网记者郑晓丹 摄 (4).JPG

小小健康跑参与者快乐奔跑 东南网记者郑晓丹 摄

参赛者范隆芳则是本土“作战”。来自建阳的她以往带着全家参与,这次她作为家庭代表参加半程马拉松。“今年迫不及待报名了。”她说,每一年她都想报名参赛,跑起来的感觉很快乐。虽然是单人参赛,但她希望将马拉松精神传递给她正就读高三的孩子。

范隆芳说,自己在赛程的前半段跑得较慢,但是到达终点时,也同样达到了自己的目标成绩。“希望他在学习上也能这样——不在于前期的辉煌,慢慢加速一样可以达到目标。”她说。

记者见到陈文劲时,他正在和自己人生中第一枚完赛奖牌合影自拍。与其他专业的跑者不同,单次跑步里程从未超过15公里的他,初次跑半程马拉松便选择了武夷山。赛道志愿者、补给点、加油声都让他印象深刻。

在陈文劲看来,跑马拉松和平常锻炼跑完全不同。由于赛道沿途志愿者们的加油鼓劲,让他保持兴奋度,并顺利完赛。“真的不虚此行。”他说。

场外带动场内 振兴地方经济

马拉松是路跑,田径竞技更多在场内。

福建省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梁学仁表示,虽然马拉松和田径概念不同,但是由于马拉松作为田径项目之一,会将马拉松参与者吸引到场内竞技场。

“跑友关心马拉松,肯定会关注中国马拉松,进而关注到福建马拉松。”梁学仁说,从跑友们关注到福建那一刻起,他们便会注意到林雨薇、葛曼棋、汤星强等在中国田径界有影响力的福建田径运动员。

本网记者郑晓丹 摄 (2).JPG

参赛者展示完赛奖牌 东南网记者郑晓丹 摄

如何用马拉松体现武夷山的美,需要在赛道设计上下功夫。

“当你跑起来,就能看见武夷山了。”李政跃说,当其跑至5公里折返点,从远处看武夷山的美景,则更有山水画的感觉。与李政跃的半程马拉松不同,全新升级的全程马拉松的赛道则是直接布进了武夷山景区内。

按同类赛事统计,一般1名马拉松参赛者将带动2.5名人员参与其中。正是武夷山马拉松“文旅+体育”的设计,比赛期间约有3万人涌入当地。“这对于振兴地方经济有好处。”梁学仁说。在他看来,一场马拉松的举办,将带动周边酒店、民宿、餐厅等行业的发展。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