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人工智能的福建之“能”

2023-11-29 09:34: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林侃

image.png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团队成员介绍其自主研发的“植慧平台”。

image.png

长乐不少纺织服装企业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图为通过AI设计出的蕾丝花边交付生产。

东南网11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文/图 )

4月,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上线,成为我国东南地区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9月,省政府出台《福建省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旨在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大模型引爆产业热潮的背景下,福建抢抓机遇,加速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在刚结束的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上,福建企业或秀其“能”,发布其自研“大模型”或人工智能新应用;或赋其“能”,展示其助力实体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探索。此前,华为云以盘古大模型联合创新为基础,携手伙伴、开发者合作共建人工智能的科技生态,并将其命名为“百模千态”。而今,这一新词汇已经成为人工智能大模型蓬勃兴起,并赋能千行百业的生动写照。在百模千态热潮中,福建正在描绘出新型工业化浪潮下人工智能产业的全新图景。

福建版大模型“秀”能力

在论坛的户外展区,参观者踊跃体验中医问诊。只不过,面对他们的不是“老中医”,而是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设备。

“我们的设备是基于大语言模型的‘中医云大脑+硬件设备’,通过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的昇腾AI专属算力资源池完成模型适配,并进行中医医疗行业的参数微调,实现‘望、闻、问、切’的客观化采集,可为用户链接远程中医专家深度咨询。”康亲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苏松志博士说。

论坛上,苏松志登台发布了“保生·妙算”中医大语言模型,这是国内首个中医行业的人工智能大模型。

“中医的大量知识以文字形式沉淀下来,早期的人工智能主要依赖逻辑、统计或概率处理数据,很难针对其进行训练;现在人工智能的主流趋势是深度学习,尤其是GPT的出现,给自然语言处理提供了好方法。”苏松志说。

可如何将中医的专家知识提炼出来,放到人工智能的“大脑”里供机器学习,仍是难题,尤其还要针对“脉象”“舌象”等进行标注,这倾注了研发团队大量心血。幸运的是,长期以来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在数字化领域的合作给了团队不少助力。如今,该模型已积累了中医类文本语料库数据达4.5G。

“人工智能里最困难的还是‘人工’,有多少‘人工’就有多少‘智能’。这么看,人工智能其实又是劳动力密集的行业。”苏松志笑言。

厦门大学空天信息智能研究团队发布的“南强·慧眼”航空智能运维视觉行业模型1.0版本,也在此次论坛上面世。

“传统航空业缺陷检测与故障判断,大多依赖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曾念寅介绍说,该模型基于视觉感知的图像分析与缺陷检测的航空检测模型,结合昇腾软硬件协同开发,实现了对飞机外表面损伤和航空发动机内部关键零部件缺陷进行高效、精准识别,识别范围涵盖裂纹、坑洞、弯曲、缺口、材料缺失、螺丝脱落等复杂缺陷类型。

“模型面向‘云边端’三体协同的模型部署与平台开发,有效解决航空业检测人工成本高、识别难度大的问题,保障航空装备敏感数据安全、可控,助力行业运维智能化升级。”曾念寅说。

早在6月,美图公司也发布了国内首个“懂美学”的视觉大模型——“奇想智能”AI视觉大模型。

“我们不仅将美图长期以来积累的美学认知融入人工智能中,还邀请艺术家、设计师以及美术院校具有深厚美学背景的专业人士共同参与建设。”美图公司高级商业产品总经理周译繁在论坛期间表示,未来,大模型将全面应用于美图旗下的影像与设计产品,赋能绘画、设计、影视、游戏、动漫等等各个场景的视觉创作。

大模型赋能小场景

如今,顺应新型工业化潮流,人工智能及大模型赋能实体产业的小场景正在福建遍地开花。

记者深入本次论坛的举办地长乐,就发现一批中小企业正受益于人工智能发展的大潮。

“设计以前是我们最头痛的环节。”长乐联达化纤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各类中高档弹力花边、蕾丝花边的企业,总经理周彬坦言,好设计师一直是行业“香饽饽”,过去一名设计师一个月最多能画十几张设计图,其中有一半被选中,转化率就算比较高了。

“现在,有了这个AI辅助设计的‘神器’,只要以文字形式输入客户需求,30秒就能生成一组设计方案。经过设计师调整,马上就能下发机台生产。”

周彬口中的“神器”是由福州市数字产业互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基于省智算中心的算力支撑和“盘古画画大模型”。该模型经深度学习而成,在它的加持下,不但企业设计周期大大缩短,一种以AI为核心的全新生产方式也悄然形成。

“以前,跟品牌方对接,设计师必须同业务员一起出马。”周彬说,现在有了AI辅助设计工具,只需业务员上阵,客户需求通过AI处理后,现场就能生成若干草稿图,经客户选定后发给公司后端设计师精修,业务洽谈效率就大大提高。“设计师也能从这些琐碎事务中解脱出来,潜心功能材料、网底结构的开发,助企业拓展新市场。”

在纺织重镇长乐,记者发现,人工智能技术还在数据采集、订单管理、生产管理、智能仓储、瑕疵检测等领域,催生了一系列“轻量化”数字工具。

在福建东港针织有限公司,机台前很少见到工作人员,只有因断纱或检测出疵点发生报警,设备自动停机,人员才会介入处理。其中的奥秘,就在于每个经编机台上都部署了多个工业相机进行实时监测。

提供“经编疵点检测方案”的是维库(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林瑞滨告诉记者,过去视觉技术采用传统算法,存在两大弊端——精度不高、无法识别复杂的图像。现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训练,我们的产品已经部署到长乐1000多台经编机上,且可适配6600多种布型的瑕疵检测”。

如今,基于这一工具获取的生产数据、缺陷数据,维库公司也在帮助一些纺织业中小企业进行简单的数字化生产管理,诸如考勤打卡、数据分析等,数字化门槛大大降低。

百模千态的“算”能力

无论是大模型还是小应用,都离不开算力的支撑。《福建省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明确提出,提升算力基础支撑产业生态建设,以普惠算力降低人工智能企业研发成本。

“数据是‘燃料’,算法是‘大脑’,算力是‘躯干’,三者是人工智能创造价值和取得成功的必备条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在论坛期间指出。

采访中,不少大模型开发团队都提及其受益于福建省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下简称“智算中心”)的算力支持。为此,记者走进了位于福州滨海新城的这一中心,一探究竟。

在智算中心的AI训练机房里,只见设备全速运转,悄无声息地为各类“大模型”提供算力支持。

今年4月,这里首批上线100P(1P相当于每秒1000万亿次计算速度)算力,上线即满载,也让这里成为我省使用率最高的人工智能算力平台。

“截至目前,我们已联合193家企业伙伴成功孵化了60个人工智能创新解决方案。目前,还与厦门大学联合打造手语翻译大模型,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构建了ChatImg大模型等。”中心负责人、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总工程师陈爽介绍说。

智算中心整体规划建设算力400P,主要设备均实现了国产化。如今,这里的人工智能训练服务系统、人工智能推理服务平台、数据中心管理平台,正面向全省提供全场景、多维度人工智能服务。

在今年科技部启动的“公共算力平台”建设申报工作中,该中心作为福建省唯一获批建设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筹),已纳入全国人工智能算力战略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我省算力平台的建设集合了国内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力量。

“针对热门大模型训练场景,我们在福建智算中心应用了‘天智’系列高密AI训练服务器,无论自然语言处理还是计算机视觉任务,都能快速完成比较复杂的训练,大大缩短模型开发周期。”四川华鲲振宇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福建分公司总经理周锋介绍说。

神州数码则在厦门落地了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并全面参与了厦门鲲鹏超算中心的建设。“如今基于神州鲲泰硬件产品,我们也在和福建合作拓展人工智能在金融、税务等行业的应用。”神州数码信创业务集团计算产品线总经理吴艳伟说。

论坛期间,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现场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植慧平台”。研发团队教师王伟生介绍说,传统温室大棚采用全大棚喷洒农药对害虫进行消杀,农药残留多,且保温能力、通风能力差,自动化程度低。“植慧平台通过AI机器视觉技术加持,在检测到害虫之后,可通过华为物联网云平台下发控制命令,控制智能温室大棚微缩系统的暖光灯打开关闭,模拟定点灭杀,既简单又节约资源,且可以实现与其他设备和系统的互联互通。”

“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与华为、百度等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的合作,在传感器研发生产、芯片设计等人工智能的技术方面,以及智能机器人、智能交通、智能教育等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大力培育本地企业,成效日益显现。”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