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山中渡索桥 林间追落日 “福农优品•我在家乡等你来”走进厦门
www.fjsen.com 2023-11-29 11:01:06  叶卢苗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8日讯 (记者 叶卢苗艺 杨林宇 曾群峰 文/图)28日,“福农优品·我在家乡等你来”文旅乡村网络直播活动第四站正式开播。由东南网、海峡网、闽南网、“福州鉴哥”、“福州那点事儿”及厦门本地知名大V组成的主播团来到厦门同安区,走访汀溪镇顶村村和莲花镇军营村,游览顶村村顶上乡村的自然风光,看偏远小山村如何走出致富道路;欣赏军营村新时代乡村的美丽画卷,观昔日“偏僻穷山村”展蓬勃新貌,变身“富美新农村”。

到顶村村走高空索桥赏峡谷风光

走进顶村村,只见山如屏风,田如平镜,村中的山川、溪水、湿地、农田相映成趣,如诗如画。28日中午,主播团一行抵达顶村村,顶村村党总支副书记马金军带领大家参观村中闽南特色的古厝民宿。“顶村村的民宿风格各异,有传统的闽南古厝,还有豪华的木屋四合院,在民宿里就能俯瞰村内整个林间风景,感受生活的惬意。”参观民宿时,主播“同安小川”向直播间的粉丝介绍道。

在民宿内,村副书记马金军还为大家介绍了村里的特色农产品茭白以及乡村发展情况。“每年的4月到10月是顶村村茭白成熟的时候,顶村村的水、土壤、气候都非常适宜茭白生长,这里的茭白不仅看起来洁白光滑,笔直细长,还能直接当水果吃,尝起来鲜嫩爽脆,别有一番滋味,大家一定要来试试!”直播时“厦门大鹭网”的主播推荐道。

顶村村在充分发挥农用地适度规模经营的政策下,围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规模化种植天然湿地茭白、年产量达到1000吨,同时开展茭白节、制作茭白宴,注册茭白品牌,形成品牌效应,进而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实现了特色种植和乡村旅游的有机结合。

随后,主播团一行跟随村副书记马金军游览顶上乡村景区,体验了高空铁索桥、高空玻璃漂流等广受游客追捧的游玩项目。“顶村村坐落于厦门市西北部海拔400米的山上,有着600多年历史,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这里的顶上乡村景区远离城市喧嚣,视野极为开阔,自然环境宜人,空气清新。”海峡网主播丁迅介绍道。

“顶上乡村景区中的游玩项目都坐落于青山绿水之中,这里有刺激好玩的高空滑索、玻璃水滑道,还有小朋友最喜欢的水上乐园,是家庭休闲度假、游山玩水的好去处!”东南网主播淼淼体验景区游玩项目时推荐道。

近年来,顶村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和乡村旅游业,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国家森林村庄”、“省文明村”等称号20余个。据统计,2022年顶村村实现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7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53050元,顶村村从一个“偏远闭塞”的小山村变成了一个“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去军营村追落日看星空

军营村位于厦门市西北部,海拔近千米,是厦门最偏远的高山村。28日下午,主播团走进军营村,只见村内云雾缭绕,绿树掩映,山间绵延着层层梯田,放眼望去,茶园叠翠,红砖黛瓦。

军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军营村副主任高建设为主播们介绍了乡村的发展情况和整体规划。“30多年前,因海拔高,军营村是个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的穷山村,现如今,通过大力发展农业及文旅产业,昔日的荒山秃岭建成了郁郁葱葱的森林公园、生态茶园等,军营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文明村”。”“福州那点事儿”向直播间的粉丝介绍道。

接着,主播们前往村中的金山阁观景台俯瞰茶园海,欣赏落日美景,一路上山路蜿蜒,映入眼帘的是满目青翠,树木花草在夕阳下熠熠生辉。“军营村拥有茶园约6500亩,出产的茶叶有“莲花高山茶”的美称,是厦门市重要的出口茶叶种植基地。由于军营村海拔近一千米独特的地理环境,所以才能孕育出入口甘醇的高山好茶。”主播“厦门发生”为直播间的粉丝们讲解道。

闽南网主播苏毓茹向直播间的粉丝介绍说,近年来,军营村以“初心之路”为主线,锚定“以茶产业为基、红色旅游为主、生态发展为舟”的发展路线,“茶香明珠”等专业合作社建立的3个茶青加工厂不断改进加工技术,实现“雅毫”、“慕兰”等品牌茶叶加工转化率提高70%,近年来带动村集体增收超1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7000元。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最后,主播团跟随村书记一起观赏了半亩方塘、九龙溪、星空营地等村中景点,感受军营村的生态之美。“军营村清泉涌动的半亩方塘,清澈见底的母亲河九龙溪,有“闽南小九寨”美誉的七彩池,这里的溪流湖水与青山遥相呼应,就像一幅山水画,真是美不胜收!”主播“福州鉴哥”赞叹道。

11.png

军营村的好山好水好空气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近年来,军营村持续擦亮高山党校品牌,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年均入村游客量达50万人次以上,村集体每年均为村民发放产业分红款达20万元以上。据统计,军营村2022年人均收入达到4.98万元,村财收入突破120万元。

“福农优品·我在家乡等你来”文旅乡村网络直播活动由福建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联合主办,各地市网信办、东南网、省网络直播协会承办,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协办。本次活动得到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的大力支持。中行福建省分行为全省48家“科技小院”制定长效金融服务方案,以金融之力“贷”动农民富裕,为乡村地区全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主播们也在直播活动中切实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金融力量。接下来,第四站活动还将走进漳州市云霄县下河村、南靖县塔下村以及龙岩市永定南江村、上杭九洲村,带来精彩的直播内容。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