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农优品•我在家乡等你来”走进漳州 尝下河杨桃甜 赏塔下水乡美
www.fjsen.com 2023-11-30 15:12: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9日讯 (记者 叶卢苗艺 杨林宇 曾群峰 文/图)29日,由福建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联合主办,各地市网信办、东南网、省网络直播协会承办,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协办的“福农优品·我在家乡等你来”文旅乡村网络直播活动第四站来到漳州,东南网、海峡网、闽南网、“福州鉴哥”“福州那点事儿”及闽南本地主播,走进云霄县下河乡下河村,体验下河杨桃如何激活农村经济活力,做好“富”字文章;探访南靖县书洋镇塔下村,感受古村落如何打响文化旅游牌,推动乡村文旅融合发展。

访下河村醉恋杨桃甜

29日上午,主播团一行来到云霄县下河乡下河村,这里地势开阔,一片片农田遍布乡间,村中有溪,潺潺流淌。下河乡下河村党建指导员蔡劲松在云霄杨桃科技小院里为主播们介绍了下河杨桃的种植历史以及杨桃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下河村是全云霄乃至全漳州杨桃种植“第一大村”,种植杨桃已有近300年历史,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杨桃。”直播时,东南网主播陈淼淼向粉丝介绍说。

科技小院内,主播们还和中国银行云霄支行行长吴彩国聊到了金融服务如何促进当地杨桃产业发展,助力地标产业做大做强。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云霄支行坚持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己任,聚焦农业农村重点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支农服务力度,截至10月末,累计投放农户贷款5.9166亿元。

介绍完当地的杨桃产业后,下河乡下河村党建指导员蔡劲松邀请主播们一起品鉴下河杨桃。“一般的杨桃都有带有股酸涩味,但是下河杨桃的汁水甘甜解渴,皮薄如膜,肉脆汁多,水分非常高!据我了解,‘下河杨桃’获得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还曾是厦门金砖会晤的指定水果。”海峡网主播丁迅称赞道。

现如今,下河村杨桃种植面积超6800亩,年产量3.4万吨,年产值1.1亿-1.4亿元。近年来,通过增强地标品牌效应,借力电商,下河杨桃平均每月线上销售量均保持在5万斤,杨桃种植户均年收入达6万元。

“黄金颜色五花开,味如卢橘熟,贵似荔枝来。”品尝完下河杨桃的清甜,主播团来到下河村杨桃采摘园了解当地杨桃的种植情况,观赏村里的百年杨桃古树。果园内杨桃树挂着不少青绿色和鹅黄色的杨桃,果香扑鼻,阳光下成熟的杨桃仿佛一颗颗金闪闪的星星。“下河村常年温差不大,阳光充足,给杨桃的生长提供了优质的环境,再加上完善的产业模式,以及下河村村民传承了百年的种植经验,每颗杨桃都从出生到成熟都被细心专业呵护,所以下河杨桃的品质才能成为杨桃中的佼佼者。”主播“福州鉴哥”感叹道。

随后,主播团前往云霄县和丰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参观,具体了解下河杨桃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下河村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杨桃产业化经营模式,注重品牌培育,拓展产品市场,通过举办杨桃采摘季、杨桃美食节、杨桃王评选等活动,加大下河杨桃品牌的宣传、推介,提升品牌知名,如今下河村已经因杨桃种植而名声在外了。”主播“福州那点事儿”称赞不已。

据了解,近年来,下河村立足下河杨桃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做大做强做优杨桃产业,助力产业兴旺,延伸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下河村以杨桃产业为轴,打造“二产”杨桃加工产业及“三产”乡村旅游产业的闭环,通过杨桃深加工、“市外桃源”等项目,激活农村经济活力,建设杨桃产业观光园,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有效增加了下河村群众收入,带动全乡经济发展。

游塔下村赏太极水乡美

29日下午,主播团一行来到南靖县书洋镇塔下村,放眼望去,村子被两座大山揽怀,山中碧绿如黛,竹林茂密,沿河而建的村落,溪水清明澄碧,溪流呈“S”形从村中穿过,两座圆楼裕德楼和顺昌楼位于溪流两侧,形似太极。

塔下村村书记张照伟在村内的侨史馆为主播团介绍了塔下村的乡村发展情况,随后,主播们一同参观侨史馆,了解南靖华侨的爱国精神和勤劳勇敢的优良传统。“南靖土楼是国家5A风景区,而土楼南靖景区塔下景点就位于塔下村。这里是漳州著名的侨乡,也是首批15个中国景观村落之一,同时还是福建省的历史文化名村,被誉为‘闽南周庄’。”闽南网主播苏毓如向直播间的粉丝介绍道。

接着,在景区讲解员的带领下,主播们来到张氏家庙德远堂探访塔下村的历史人文印记。“这座祠堂有400多年历史,是目前中国可以见到的最完整的古代姓氏祠堂建筑之一。祠堂的外观富丽堂皇,内部的浮雕构图精巧,实在是太惊艳了!”主播“厦门看世界”参观时连连赞叹。

“两山夹水,铁扇关门。”穿过村中静谧的小道,主播们前往村里的“裕德楼”围裙土楼参观。“塔下村的土楼形态丰富,有常见的方形、圆形土楼,还有围裙形、曲尺形土楼,村里的大小土楼、高低错落,非常有特色,大家一定要来看看。”东南网主播陈淼淼极力推荐这里的土楼。

近年来,塔下村以土楼申遗及开发为契机,全面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打造清新靓丽古朴的旅游居住环境,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前来考察投资。

跨过小溪上的石板路,主播们来到小桥流水茶业,店内的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塔下村的特色茶产品。“这家茶铺的地理位置极佳,向窗外看便可欣赏小桥、流水、土楼的风景,老板通过修缮村里传统老旧房屋作为茶铺进行创业,年收入可达60多万。”海峡网主播丁迅向直播间的粉丝介绍道。

最后,主播团还走访了由村里青年创业开设的特色土楼民宿、客家糯米酒坊以及画廊等。“随着村里景区名气的提升,现在有不少本村村民返乡开民宿、开饭店、卖特产、当导游,还有外地来的‘新村民’在塔下村定居。”主播“福州那点事儿”边走边说。

如今,塔下村传统村落的保护及景区的发展,解决了本村200多人的就业问题,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了村民们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30日,“福农优品·我在家乡等你来”文旅乡村网络直播活动将继续走进龙岩市永定的南江村、上杭九洲村,带来精彩的直播内容。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