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点“绿”成“金” 高质量发展“焕新”

2023-12-01 09:15:27 作者:王永珍 陈旻 张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陈旻 张颖 )

近日,全省首笔基于碳账户发放的“减碳贷”,落地南平市荣华山产业组团园区。首家“尝鲜”的企业——福建展宏人造革有限公司,由于其优秀的碳减排账户记录,赢得了银行在信贷规模、押品抵押率和定价方面的倾斜支持,获得新增贷款350万元。

推广“减碳贷”模式,创新工业企业碳账户体系建设,是南平市在绿色金融上又一探索,正让更多园区企业主动走上技改升级、节能降耗的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之路。

三明林票制度改革、南平顺昌“森林生态银行”、龙岩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绿色金融+绿盈乡村”服务模式……在八闽大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多点开花、纵深推进,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20年10月以来,我省积极推进三明、南平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支持厦门申创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省金融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说,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推广4批次共31项绿色金融可复制创新的成果,9项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绿色贷款增速维持高位。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达7998.68亿元,同比增长40.9%,比全国平均高出4.1个百分点。

绿色融资渠道加速拓宽。至目前,我省创立200亿元规模的省级绿色发展产业基金;宁德时代、华电新能源等18家企业发行绿色债券融资209.88亿元;2家新三板绿色挂牌企业实现融资2.66亿元,14家次绿色上市企业实现股权再融资、债券融资1188.44亿元。

绿色保险增品、扩面齐头并进。三明实现了“水质指数保险”县域全覆盖;我省5个国有林场落地“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福鼎创新推出全国首单红树林蓝碳生态保护保险、全国首单互花米草防治保险。

金融活水正浸润着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全链条。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我省节能环保产业贷款余额1804.68亿元,同比增长50.0%;清洁生产产业贷款余额285.48亿元,同比增长51.6%;全省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2275.28亿元,同比增长33.5%。

一个个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项目、产业开始拔节生长。2022年,光伏发电、海上风电、生物质热电等多个新能源项目接连落地,省内金融机构对接碳减排项目330个,发放碳减排贷款182.44亿元,带动了998.9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年度碳减排量。

在“绿金”指挥棒下,生态价值加速实现。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成交碳排放权5570.53万吨、14.21亿元,排污权23.47亿元,用能权3445.14万元。其中,林业碳汇成交量408.10万吨,成交额6348.46万元,居全国前列。推动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设立全国首个海洋碳汇交易平台,在全国率先开发海洋碳汇方法学,创新开展“蓝碳”交易,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累计交易海洋碳汇13.89万吨。

11月28日,泉州落地了全省农信系统首单绿色金融债券,资金拟投向光伏发电、污水处理等清洁能源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绿色产业领域,为绿色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通过金融活水焕新绿色低碳发展,福建正以争先者的姿态奔跑在“最美绿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