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如何提升航运业竞争力?福建海事局助力福建建设海洋强省和航运强省

2023-12-22 14:51:5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12月22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优化海事侧营商环境 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福建是航运大省,现有注册航运公司400多家,登记船舶3000多艘,注册海船船员9.4万余人,主要生产性码头泊位500个。近年来,福建海事局全力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实施和福建高质量发展,助力福建建设海洋强省和航运强省。

在全国率先实施省内沿海航行船舶“六证合一”改革试点

据介绍,航运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船舶需要保证较高的周转效率和运营效率。而广大船员朋友们长期在船工作,具有极强的流动性,到海事部门办理证书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也比较高。 

福建海事局为企业船员办证办事提供最大便利,如在全国率先实施省内沿海航行船舶“六证合一”改革试点,解决沿海航行船舶办理证书多、办证时间长、跑办次数多的问题,累计为试点船舶减少发放证书1000余本、节约办事时间超10000个工作日;推行海事、船检、运政三部门协同办证工作机制,极大提升船舶证书的办理速度,平均办结时限可由原来三部门“分头办”最多约需90多个工作日,缩减为“网上协同办”只需约20个工作日,平均可为一艘船舶节约营运成本近百万元;实施船舶建造企业国外弃单船转国内登记一揽子解决方案,为造船企业盘活资金20多亿元。此外,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还推出了其他各类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措施130余项。

“新的一批政策举措实施后,将会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上为航运企业、船员朋友办理证书及相关政务事项带来便利和实惠。”福建海事局法规规范处副处长左兵团表示,将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拓宽航运企业、船员反映问题、提出诉求的渠道。将推出海员证办理集成便利举措,试点推行船员证书办理线上导办服务、开通船员证书申报“急事即办”通道。即将推出的船舶证书“全周期、全场景、全证书”一次通办工作机制,预计将减少企业办理船舶证书时间70%以上,推行船舶登记“不见面、不停航、不过夜”工作机制,预计将压缩办结时限50%,大幅减少停运时间、节约船期,以1艘万吨级船舶计算,采取这两项举措,至少可以帮助企业节约营运成本50万元以上。

一批服务性措施支持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

随着福建“海洋强省”战略的深入实施,涉海新业态也蓬勃发展,福建海事部门对此也保持密切关注、进行深入研究,在审慎监管的同时,采取了一批服务性措施,支持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

福建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陈威介绍,福建海事部门大力支持海上风电、海上光伏、深海养殖等新兴产业。已制定实施全国首部“海上风电选址安全分析技术指南”和“水工船舶交通流分析技术指南”,正积极研究制定“海上养殖平台选址通航安全分析技术指南”,解决当前海上风电设施、海上养殖平台在建设选址安全方面的技术规范缺乏依据的问题,为相关项目建设选址提供技术参考和指导,促进海域资源高效利用。另外,还为国内最大风机导管架和风电大件设备从闽江口有序出运、国内最大深远海半潜式养殖平台“宁德1号”从三都澳顺利出运投产等,提供海上交通安全保障。

同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品海运出口。帮助宁德时代公司解决“集装箱式锂电池储能系统”无法海运批量混装出口的难题,推动该产品在厦门港顺利海运出口,目前已有26个航次、767台集装箱式锂电池储能系统从厦门港顺利出口海外,货值达38亿元左右。针对厦门金龙等新能源客车出口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行情火爆,但专用滚装船运力不足、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况,探索采用“包装散运”的方式解决出口运力不足的问题,保障相关新能源汽车顺利出口海外。另外,还首创将通过集装箱运输的燃料汽车由危险货物转变普通货物实施运输的“新方式”,实现辖区燃料汽车、CNG新能源汽整车出口通关效率提高50%以上。

此外,大力支持海上休闲旅游产业发展。近年来,我省海洋休闲旅游经济蓬勃发展,各类休闲船舶涌入市场,存在群死群伤的风险,对行业发展也产生了的不良影响。针对这一情况,福建海事局积极作为,对在辖区登记的休闲旅游船舶采取了包容审慎管理措施,并推动构建了“政府牵头、部门协同、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的水上交通安全共管共治格局。同时积极牵头起草《福建省海上休闲船舶安全管理办法》,现已列入省政府立法计划,为相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人民群众出游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建立健全相应的权益保护中心

如何保护航运公司的合法权益、支持其发展壮大?左兵团介绍,福建海事局已牵头推动《福建省海上搜寻救助条例》《福建省渡运管理办法》出台实施,接下来还将陆续推动制定《福建省海上休闲船舶安全管理办法》《厦门经济特区船舶污染防治条例》《厦门经济特区海上搜寻救助条例》、修订《福州市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厦门市海上交通安全条例》。

此外,建立健全相应的权益保护中心。主要包括“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和“船员权益保障中心”。“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是由海事部门与厦门海事法院共同成立,双方分别派驻海事调查官、海事法制员、法官等参与事故调解,化解辖区海上船舶碰撞、触碰、船舶污染等事故引起的矛盾纠纷,目前已在宁德、平潭成立,下一步将在福建沿海地市全面推广。“船员权益保障中心”,由海事部门联合人社、法院、司法、海洋渔业、行业协会等多家单位成立,主要为船员提供普法宣传、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纠纷调解、法律维权等服务,目前已在福州、厦门成立,下一步也将在福建沿海地市全面推广。

打造海上“高速公路”船舶进出港通行效率已大幅提高

“提高港航企业的客货运输效率,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是航运企业乃至整个航运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海事部门保通保畅、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左兵团表示,在提高船舶通行效率方面,福建海事部门持续优化船舶交通组织,推动实施“厦门水域船舶定线制”“湄洲湾口船舶定线制”“闽江口水域船舶定线制”,打造海上“高速公路”,船舶进出港通行效率已大幅提高。

接下来,将在闽江口施行船舶“即到即走”,在兴化湾、南日水道试行“一次性船位报告”,推动实现船舶“直进直出、直靠直离”,进一步提升福建港口的船舶通行效率。在提高船舶通关效率方面,已将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签证改为电子进出港报告,对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息系统,实现了船舶通关 “一趟不用跑、全程无纸、秒进秒出”,接下来还将持续优化船舶通关审批流程、减少船舶通关时间。

此外,福建海事局在依法对到港船舶实施监督检查、确保船舶交通安全底线的基础上,高度重视规范涉企检查行为,在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降低到港船舶受检成本上进行了大量探索,尤其是近年来推行的“海事现场综合执法机制”和远程检查,有效避免对到港船舶的重复检查,使船舶接受海事检查次数平均降低了70%,总的受检时间平均缩短了50%,极大减少船舶的受检成本。接下来,福建海事局将联合气象部门建设海事气象服务应用平台,为船舶提供精准的海上安全信息服务,推广利用5G终端、CCTV监控、无人机等对船舶实施远程检查,另外还将推动建设监管指挥系统、船载集装箱货物管理系统等智慧监管平台,通过科技赋能,提高海事监管的精准性、靶向性,实现“无事不扰、有事必查”,进一步降低船舶接受检成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