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新年福到】“守正开新——国宝漆韵·传承创新展”开幕

2023-12-27 21:45: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陈楠

展览现场 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东南网12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可爱呆萌的大熊猫与深沉含蓄的大漆碰到一起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大熊猫、传统漆艺在古朴的古建筑中会演绎出怎样的有趣故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漆艺、国宝大熊猫、国保单位芙蓉园,“三个国宝”在“守正开新——国宝漆韵·传承创新展”中相遇。

为展现福建漆艺匠人的匠心传承和福建漆艺的时代风采,展现中国漆艺坚守传统而又与时俱进的精神,“守正开新——国宝漆韵·传承创新展”于12月27日在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开幕。

据了解,展览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漆艺、国宝大熊猫、国保单位芙蓉园“三国宝”有机结合,展出沈绍安家族的代表性漆器作品和国内12位老中青漆艺名家以中国国宝大熊猫为主题创作的12幅熊猫漆画,以及“沈绍安奖”漆艺大赛的获奖作品,以曾经的“当代”和未来的“传统”,向社会公众展现福州漆艺传承脉络与新时代下的创新发展,传递以福州漆艺为代表的中国漆艺坚守传统而又与时俱进的精神,面向世界讲述新时代下的中国故事。

展览开幕式上,福州市漆艺研究会会长、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教授汪天亮在致辞中表示,“福州市漆艺研究会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使命,致力于推进福州漆艺文化的繁荣发展,本次‘国宝漆韵·传承创新展’正是在福州市文旅局的关心与指导下,福州市漆艺研究会积极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展示福州文化魅力的一项举措。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有更多的人了解福州的大漆历史,喜爱我们的大漆艺术,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热爱,激发创新思维和灵感”。

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创办人林正佳表示,本次展览作品特别聚焦了来自全国12位不同年龄段、不同风格的漆艺名家以大熊猫为灵感创作的熊猫漆画,以此展现中国漆艺的深厚底蕴,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他表示,未来将继续与国内外优秀的艺术家和爱好者携手,策划更多高水平的大漆艺术展览,从福州出发,最终延伸到海外,让中国漆艺文化在国际舞台上得到展示,推动中国漆画与西方油画在世界艺术舞台上的深刻对话,塑造一个让世界瞩目的漆艺传承的未来。

开幕式现场,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展览开幕的重要时刻,参观欣赏集智慧与匠心于一体的漆艺作品,探讨以福州漆艺为代表的中国漆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探讨如何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漆艺这一古老而珍贵的文化遗产。漆绘熊猫创作艺术家代表陈立德、熊建新、王向阳、许剑武、姚凯在采访中纷纷阐述了作品创作理念。陈立德老师在采访中介绍,“大熊猫和大漆都是我国的国宝,我创作的作品名为《对话》,采用大漆艺术创作,我赋予作品的主旨是对话,熊猫和鸟象征两种生命形式,突出生命的对话,在面向海外传播时,强调国家之间的对话,表现不同生命形式的沟通交流,达到很好的预期效果”。

王向阳老师表示,“12位艺术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去寻找自己的创作形式,彰显大漆的本体语言。我以九只大熊猫进行创作构图,表现人与动物之间自然和谐、轻松快乐的场景。同时,我的作品《熊猫乐园》采用散点式构图方式使画面更有当代性,丰富的暖色调,映衬出在阳光下嬉戏国宝熊猫,期望观者能够通过展览作品,用心去关爱生活在地球上的不同生物。”

熊建新老师表示,“将东方的漆艺与中国的代表性符号大熊猫结合创作,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构思。我创作《重返家园》这幅作品时,想展现清新的画面和熊猫回归自然、重返家园的主题,画面中展现了四只熊猫,其中一只熊猫追求憨态可爱的形象,还有一只熊猫是背朝观众但有点依依不舍的感觉,作品整个画面定位金黄色调,寓意和谐、美好的家园,作品采用传统髹漆工艺与现代绘画相结合,运用材料的特殊性和独特的漆语言达到理想的画面效果。”

此外,展览还特别设置了三处互动体验区:在数字体验区,参观者可以通过扫码进入H5互动页面,逐步体验沈绍安脱胎漆器的制作工序,通过观看视频、体验H5互动页面、查看脱胎流程瓶实物深入感受沈绍安脱胎漆器的制作精髓;在漂漆体验区,参观者可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熊猫漆扇,感受漂漆技法的妙处;在熊猫人偶互动区,可爱呆萌的大熊猫人偶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互动、打卡合影!

本次展览除了展出漆艺作品,还展出了沈绍安漆艺博物馆为本次展览特别开发的大熊猫主题徽章、明信片等文创产品!传统漆器与当代漆艺作品融合展出、沉浸式的互动体验、生活化的文创产品,共同为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漆艺文化盛宴。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1月26日结束, 在新旧年交替之际,走进沈绍安漆艺博物馆,来一场与众不同的集艺术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跨年之旅,感受中国漆艺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时代风采吧。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