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心农园:用心做农产品、做果园

2023-12-28 19:31:25 颜财斌 郑晓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12月27日下午,福建心农园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张勋华做客“福建乐购 姐妹乡伴”福建省巾帼电商直播活动漳州平和直播间,代言漳州水果,推介巾帼好货优品。 东南网记者颜财斌 摄.jpg

12月27日下午,福建心农园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张勋华做客“福建乐购 姐妹乡伴”福建省巾帼电商直播活动漳州平和直播间,代言漳州水果,推介巾帼好货优品。 东南网记者颜财斌 摄

东南网12月28日报道(本网记者 颜财斌 郑晓丹)“这款芭乐是我们公司特别推荐产品,奶油芭乐香气扑鼻,满口惊喜;红心芭乐更是颜值派,好吃又好看。”12月27日下午,福建心农园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张勋华做客“福建乐购 姐妹乡伴”福建省巾帼电商直播活动漳州平和直播间,代言漳州水果,推介巾帼好货优品。

位于漳州市平和县的福建心农园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采购、储运、标准分级、营销拓展为一体的水果全产业链企业。创业8年来,公司创始人张勋华由最初的靠朋友圈售卖当季水果,发展到拥有专业的摄影设备、直播场地和三个仓储基地,和多家全国零售商、代理商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公司规模。

工人们正在转载订单水果,发往全国各地。东南网记者颜财斌 摄.jpg

工人们正在转载订单水果,发往全国各地。东南网记者颜财斌 摄

心农园:建立一条从地里到手里的供应链

百香果、葡萄、柚子、芭乐、杨桃……在福建心农园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水果包装车间,映入眼帘的是热火朝天的水果包装现场。工人们把刚采摘回来的新鲜水果做简单清理后,直接分包装箱,并通过停在门口的物流车送往全国各地。

对农产品来说,供应链是一个较为复杂的概念。即从产地原材料开始,经过制造环节,制成最终产品,再通过销售环节,最终抵达终端消费者的手中,环节与环节的串联,由农产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串联,这整一个功能网链结构就是农产品的供应链。

随着国家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张勋华的公司逐渐完善了上下游产业对接,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农产品供应链条。

27日下午6时许,此时距离依托在福建心农园供应链管理服务公司直播基地的“福建省巾帼电商直播活动”刚刚结束不到1小时。记者便在该公司的水果分类车间看到,刚刚直播间的订单水果正一筐筐地纷纷从果园运抵公司,工人们正在对刚刚收到的水果按订单分类包装。“我们所有的订单水果都是从果园现摘,当天发货,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消费者手中,力求让大家品尝到新鲜的水果。”张勋华表示,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经营,目前其种植基地已经成为“四季果园”,并形成了“种植——采摘——包装——发货”全链条操作。“我们这里分布种植了各类水果,此前并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随着这些年的规划整合,一个拥有春夏秋冬各类应季水果种植基地已初具规模,成为了十里八乡羡慕的‘四季果园’,也满足了广大网友对于应季水果的需求”。

用“心”锁住客户的“心”。因为品质和服务,张勋华的产业规模逐渐扩大。目前,公司日发货量可达1万单,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

张勋华的公司常年为100多名宝妈提供长期灵活的就业机会,也为女性创业者和女性电商服务者提供交流合作创业平台。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jpg

张勋华的公司常年为100多名宝妈提供长期灵活的就业机会,也为女性创业者和女性电商服务者提供交流合作创业平台。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公司车间选果和包装流水线都是女职工。张勋华告诉记者,公司坚持在助力乡村振兴、增加农村妇女收入方面出实招、下功夫,使附近的农村妇女,尤其是留守妇女实现既可以上班赚钱补贴家用,又可以照顾一家老小生活。

据了解,近年来漳州市妇联、平和县妇联不断拓宽妇女就业创业发展渠道,积极开展妇女促进就业工作,通过成立“巾帼学院”、开展“就业夜市”、提供资金支持、做好培训帮扶等举措,持续推进女性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为“顶梁柱母亲”、女大学生、社区待就业妇女等群体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切实帮助困难妇女实现灵活就业,创业增收致富。漳州市妇联发联部部长李淑香介绍,本次开展直播活动的巾帼电商基地是当地为女性创业者提供良好就业平台的专业直播基地,常态化为创业女性提供电商技能支持和援助,为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其实,我认为这是一种‘双赢’。”在张勋华看来,公司通过村民灵活就业解决了基础工作的用工需求;而对于“宝妈”们来说,家门口就业让他们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我们公司常年为100多名宝妈提供长期灵活的就业机会,也为女性创业者和女性电商服务者提供交流合作创业平台。”张勋华说。

张勋华的公司常年为100多名宝妈提供长期灵活的就业机会,也为女性创业者和女性电商服务者提供交流合作创业平台。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1.jpg

张勋华的公司常年为100多名宝妈提供长期灵活的就业机会,也为女性创业者和女性电商服务者提供交流合作创业平台。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宝妈”创业:从“0元”创业开始 电商成为突破口

“6年前,22岁的我还在县里当幼儿园老师,也是一位宝妈。那时刚生了老大,上班还得抽出时间来,跑回家给孩子喂奶。我老公是典型的农村小青年,守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收收柚子,生活也算平淡喜乐。”张勋华说,后来有了“二宝”,我们的时间和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作出了重大决定:辞职,创业!

漳州平和被誉为“柚子之乡”,家家户户几乎都种蜜柚,“0元”创业的张勋华因地制宜,结合家乡特色卖起了柚子。产量有了,品质有了,如何拓展销售渠道又成为了摆在张勋华面前的一个思考题。

和大部分家庭电商一样,起初张勋华也是通过“朋友圈”吆喝。尽管销售量不高,但每一单还是特别耐心细致地跟买家沟通,哪怕有些客户需要“个性化订制”,她也不厌其烦地践行着“客户至上”的宗旨,做到出口即口碑。

“做企业,每一箱都是我们的品牌。”说起口碑,张勋华给记者讲述了一个让她印象深刻的实例。她说:前几年有个客户第一笔交易就跟我要了9000单百香果。这本是个大好事。没想到,刚接了单,就赶上下雨天。一下雨,百香果的价格就涨起来了,当时1天1单要亏6块钱,3天雨,亏了十几万。有人劝我,拿中果充当大果,这样交货就不会亏钱了。我一口拒绝“做生意,还是诚信最重要,干这样的事,就算这单不亏,以后也迟早要吃亏”。后来,客户从别人那里知道了这件事,一周后,就又向我追加了3万单。亏的钱,立马赚回来了。

创业初期,张勋华经常一边带着孩子,一边通过电商平台对接水果订制业务。 福建心农园供应链管理服务公司 供图.jpg

创业初期,张勋华经常一边带着孩子,一边通过电商平台对接水果订制业务。 福建心农园供应链管理服务公司 供图

功夫不负用心人,货优、价廉、服务好给张勋华带来了大量的回购客户。一传十,十传百的口碑效应,也让她的水果卖到了全国各地。“二宝出生的前一刻,还在给家人交待柚子销售的事。”张勋华笑着说。随着生意越来越红火,亲戚朋友也加入到了她的团队中。

2019年,张勋华开通了抖音账号“@心农园”,意为“用心做农产品、做果园”。至此,张勋华的产品正式乘着电商直播的东风,走上了销售的快车道。“曾经一个月就卖出6万单,甚至做到了柚子电商的第一名。”

随着政策的指引和新技术手段的融入,电商在支持农民创业增收的道路上,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如今,张勋华已经在县里开了一家8000平方米的电商供应商公司,拥有120多位员工。原先村子里靠打零工奔波的村民,也在她的公司中稳定下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对于未来,张勋华表示:“不忘初心、保持本真,致力打造健康、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和更加多元化的企业发展体系,立志让当地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地,带领同频的小伙伴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