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招商引资持续发力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2023-12-28 20:50:3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87bf1748-a124-4989-9dbe-2db9ee6ab2ff_watermark_batchwm.jpg

“两国双园”海洋食品产业发展项目推介会。( 资料图 东南网记者朱琳 摄)

东南网12月28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日前,在福州召开的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上,聚焦产业发展和项目对接发力,举办了4项产业推介和成果对接专场活动。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福建全省各地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大招商、招大商,为推动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走出去”“借会“推介 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

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上,共9个合作项目成功签约,17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意向金额逾70.19亿元。

“大会为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华裔新生代参与国家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曹燕灵说,她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侨智大会和福建、福州相关涉侨政策、营商环境的宣传力度。

福建借助众多省内外经贸平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今年10月在福州举办的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同样也是福建为建设“海洋强省”招商引资的展示会、推介会。福建省海洋经济产业合作创新发展大会上,全省共对接签约项目170项,总投资超2000亿元。

11月5日-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泉州组织招商小分队加大对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对接一批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推动参展商到泉州市展览展销和投资兴业。

今年是疫情放开的第一年,福建各地高频次开展"走出去"招商,推动一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今年5月,福建省代表团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访问。据初步统计,代表团出访在三国签约项目共59个,涉及电力能源、港口物流、汽车制造和水产品进出口等多个领域。

7dd98d1001e9390127a3a658498772ea37d196ae.webp.jpg

福州招商集团招商小组参加在香港举办的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受访者 供图

11月20日,2023年福州新区招商(香港)推介会在香港举办。闽港双方围绕数字经济、金融、基建、贸易、文旅等方面,促成国际贸易中心、白茶产业园、松下码头及港区开发建设等15个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69.18亿元人民币。福州招商集团招商小组还参加在香港举办的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积极开展招商对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龙岩抓住与广州对口合作契机,实行全员招商,推动优质项目落地。 12月26日,广龙对口合作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上杭蛟洋新材料产业园广汽集团电池材料上杭基地项目现场举行。此次集中开工对口合作重点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138亿元,广州全部4家世界500强企业均有项目落地龙岩。

广药集团王老吉(龙岩)产业园(永定)生产基地项目是总投资2.2亿元布局的两条饮料罐装高水平自动化生产线,预计2024年下半年竣工投产。

“目前我们正在洽谈对接的项目还有万应茶、药业药材种植和中药饮片生产合作项目等。”广药集团总经理杨军表示,广药集团将不断拓宽对口合作的工作领域,狠抓产业合作项目落地。

今年,福建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 ,提出,全力打造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民企产业项目洽谈会等品牌化招商活动平台。积极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内重大展会,主动开展高端对接洽谈。积极谋划境内境外重大招商活动,推介招商项目,宣传引资政策。

聚焦产业延链强链  全力拼招商

2023年即将结束,福建各地仍旧在拼招商。12月12日,泉州举办了“汇聚平台力量 助力园区招商”系列活动,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22家知名招商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专场活动并到各县(市、区)实地考察。其中7家机构与相关县(市、区)现场签约,就标准化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开展对接合作。

“经过多年积累,我们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招商资源,以及近千人的招商团队。”湖南金荣集团与永春签约合作模式,双方以政企合作、园企共建的PBOS模式,共同建设运营金荣·永春轻工科创产业园、金荣·智能陶瓷家居产业园,仅用46天时间,成功招引6家大湾区企业签约入驻。

全省各地重点产业园区通过构建全产业链,实现产业聚集发展。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聚焦半导体产业招商主业,多次赴全国各地开展“走出去”招商,推动签约项目46个,总投资186亿元。

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福建设立中印尼、中菲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有力促进了双方产业链、供应链的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今年初以来,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通过聘请“招商大使”等方式,开展招商。截至目前与印尼合作项目达54个,其中引进来项目13个、走出去项目17个、贸易项目24个,总投资989.1亿元,园区商贸服务类市场主体已达593家。

三林集团是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的深度参与者,积极对接园区,达成互引100个项目的“双百项目”合作意向。“我们十分期待中国产业链与印尼丰富的海洋资源形成互补优势,实现双方渔业全产业链发展上的显著提升。”三林集团中国区总裁程光认为,“两国双园”将成为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的新样板、新高地。

此外,2023年,省科技厅领导分别带队赴省(境)外开展科技招商活动8次,举办多场重大科技招商活动,重点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科创资源密集地区,招引延链补链强链科技创新平台和项目43项,总投资超60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