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山海人家·共同富裕的故事|闽清“世”旺,砂糖橘上市,林洞村共创“甜蜜”事业

2023-12-29 14:50: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陈巧玲 朱琳




临近元旦,最有“年味”的水果——砂糖橘陆续上市。在福州市闽清县塔庄镇林洞村,驶过蜿蜒的山路,漫山的砂糖橘随着车辆的行进渐露全貌。果园的树梢间,砂糖橘挂满了枝头,圆润饱满,色泽橙黄,好似点缀在绿叶间的小灯笼。

记者跟随林洞村党支部书记詹世姜一同下车,山间的冷空气扑面而来,一行人下意识紧了紧外套。“希望气温回升,果子免受霜冻的侵害。”新年将至,詹世姜许下了对来年的期许。 

以砂糖橘为代表的柑橘产业是林洞村支柱性产业之一,未引进砂糖橘之前,林洞村以种番茄为主。番茄种植成本低、产量高,许多农户将种植番茄作为创收方式。但好景不长,一种名为“青枯病”的病害蔓延开来,果园里的番茄大面积萎蔫。苦于早年间村中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手段尚不成熟,束手无策的农户只能放弃番茄产业。

砂糖橘丰收 东南网记者朱琳 摄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14年,在外经商的闽清人詹世姜决定返乡创业,带回的还有一整个砂糖橘产业。

“在外待了十几年,我对家乡始终抱有一种情怀,想着回去。”詹世姜回忆说。

回家能做什么?林洞村地处山区,想要发展,首选“靠山吃山”。詹世姜曾在广东经商,广东四会砂糖橘知名度高,他便前往四会市了解砂糖橘产业,并邀请有砂糖橘种植经验的朋友来到林洞村实地考察。同时,詹世姜还购买了10棵砂糖橘树带回家乡试点栽培。到了果树成熟的季节,詹世姜欣喜地看着一颗颗压弯了树枝的“小灯笼”,下定决心开始种砂糖橘。

詹世姜采摘砂糖橘 东南网记者朱琳 摄

2014年8月,百余亩砂糖橘树扎根林洞村,詹世姜聘请了一名来自广东的种植技术人员,与他一同研究技术、开垦荒山、种植果树……随着果子成熟,生意日渐起色,越来越多的村民将目光移向了砂糖橘种植。抱着将砂糖橘产业做大做强、为家乡作贡献的想法,詹世姜顺势创办了绿芝源合作社,将村民们组织起来,共同参与砂糖橘产业的发展。

在乡村发展、壮大一个全新的产业不是易事,詹世姜尽可能地将自己的资源最大化利用。为让村民们快速上手、科学种植,他定期组织培训,邀请技术人员向村民传授种植经验和管理技能。他还向村民提供树苗和优质农资的购买途径,解决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此外,当地政府还通过修山路、帮喷灌等方式,力促砂糖橘产业发展。在詹世姜的带领和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林洞村的砂糖橘产业逐渐壮大。

成熟的砂糖橘挂满枝头 东南网记者朱琳 摄

2018年,詹世姜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2021年,他当选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角色的不断转化,让詹世姜心中带着村民致富的信念越来越坚定。他不断尝试创新,先后去了广西、浙江引进沃柑、“红美人”等新品种,为林洞村的柑橘产业再添生力军。目前,林洞村柑橘种植以绿芝源等三大合作社为主导,种植面积超过800亩,其中砂糖橘年产量最高可达80万斤。

“砂糖橘的丰收期在每年的1月10日左右。”詹世姜说,“在采摘季,村里三个合作社每天都要请100多位采摘工人,每人每天发120元工资。”砂糖橘的“甜蜜”丰收不仅为村民带来了增收,也为乡村带来了人气。往年的丰收期,果园曾办过采摘活动,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很多福州城区和周边县市的游客来采摘,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有一千多人。”詹世姜说。

盖上防寒布的果树 东南网记者朱琳 摄

如今,果园距离大规模的丰收还有20多天,詹世姜仍悬着一颗心。原来,近年来,地处高海拔山区的林洞村霜冻频发,经历过霜冻的砂糖橘易变成“霜冻果”,品质大打折扣。

砂糖橘属于晚熟的柑橘品种,成熟期通常处于一年之中气温最低的阶段。为降低气象灾害带来的影响,詹世姜积极请教省、市农科院专家商讨对策,从根源入手,改良培育新品种,在保证品质的同时让砂糖橘提早步入成熟期,避开霜冻易发时期。

成熟的砂糖橘 东南网记者朱琳 摄

今年3月,詹世姜在果园中开辟了一块十余亩的实验地,用来嫁接培育新品种。如今,试验地中一片绿意,果实已采摘完毕。詹世姜解释,“新品种的果树一结果就要及时采摘,避免果实挂树后的重量导致未完全愈合的嫁接口断裂。”

针对原品种的砂糖橘,詹世姜则采取加盖防寒布的物理措施来帮助果树抵御寒冬。“防寒布一盖,里外温度相差3-5℃,防抗霜冻的成功率预计可达80%。”詹世姜说。

此外,詹世姜透露,经过充分的实地调研,专家们发现林洞村的地理气候条件与李子的生长环境契合度高。下一步,村里将尝试引进李子产业,增加村民增收新门路。在未来的发展中,林洞村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拓展特色产业的领域和规模,齐心协力,共创“甜蜜”事业。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监制:许上福

记者:陈巧玲 朱琳

视频:陈巧玲

责编:林瑶 李雅兰

海报:林睿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