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长富何以全国领“鲜”?

2023-12-29 22:38: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肖练冰 康金山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系列报道

福建长富何以全国领“鲜”?

核心提示

凌晨,位于南平市延平区后谷村的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亮起了灯,这里有两个乳品生产车间、16条生产线,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车间内的200多吨牛奶开始进行净乳、脱气、均质、巴氏杀菌、灌装等工序。数小时后,一袋袋灌装好的牛奶便钻出传送带,通过冷链运输,从延平发至福州、厦门、漳州等地,这就是不少福建消费者清晨喝到的最新鲜的奶。

创建于1998年的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是集牧草种植、奶牛饲养、乳品生产、市场销售以及科研技术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当时国内自建牧场规模最大的企业,产业链就业2万余人。作为中国奶业20强企业,福建长富在业界开创“先奶源、后市场”产业模式,成为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全部巴氏鲜奶获得“国家优质乳工程标识”授权的乳制品生产企业。

长富何以全国领“鲜”?它的成功有何秘诀?近日,东南网记者走进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采访。

坚守一个原则:

先奶源,后市场

清晨,福建长富第十四牧场的奶牛正一头头有序地进入转盘挤奶机,工人按照流程,清洁乳房,套杯挤奶,脱杯消毒,挤出的奶放入奶罐后迅速进行冷却……

“有牛,才能有奶”,这是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永康对牛奶的坚守。走进福建长富第十四牧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配有通风、控温、清洁系统的标准化牛舍。这里的奶牛依托武夷山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呼吸在“天然氧吧”中,喝着闽北清冽的水,吃着生态草,产出高于国家标准的富含活性营养的牛奶。作为福建乳品行业龙头企业,长富目前拥有12个牧场,奶牛存栏数达2万多头,自有牧场数和奶牛存栏数位居全国前列。

“闽北虽然多山地,但也有优势,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加上有丘陵阻挡,能够有效防止一些病菌的传播。”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牧业技术和质量管理部负责人兰海娟说,一个牧场就有上千头的奶牛,一旦有一头奶牛生病,往往容易传播给其他奶牛。长富利用闽北独特的地理形势,将劣势转为优势,让奶牛有了更安全稳定的生长环境。

福建长富何以全国领“鲜”? - 福建日报数字报

福建长富牧场均采用转盘挤奶,大大提升挤奶效率和保障牛奶的质量。

面对中国南方高温高湿不宜奶牛养殖的困局,在科技特派员指导下,长富攻克了生物垫床技术,首创生物垫料发酵床养牛法,有效解决了奶牛肢蹄病、乳房炎等难题,大大提升了奶牛的单产,解决了“南方不宜养殖奶牛”的难题。“牧场配有兽医防疫设施,定期给奶牛进行身体检查,确保奶牛的健康。这里奶牛做的检查比人还要多。”兰海娟笑着说。

“目前,长富牧场全部采用标准化、规范化、机械智能化饲养管理和挤奶技术,通过升级改造和引进转盘式挤奶设备,改传统的拴养为散养,奶牛的运动量增大,单产大幅度提高,远超全国平均水平。”长富董事长蔡永康介绍,多年来,长富一直坚守“先牧场、后市场”模式,通过自建现代化生态牧场,长富实现了奶源100%自给,生鲜乳品质极高,原料奶卫生指标优于国家标准20倍以上,质量在全国乳业首屈一指,优于欧盟标准。

长富牧场的奶牛。长富以牛为本,回归自然,提高奶牛舒适度。

面对中国南方高温高湿不宜奶牛养殖的困局,在科技特派员指导下,长富攻克了生物垫床技术,首创生物垫料发酵床养牛法,有效解决了奶牛肢蹄病、乳房炎等难题,大大提升了奶牛的单产,解决了“南方不宜养殖奶牛”的难题。“牧场配有兽医防疫设施,定期给奶牛进行身体检查,确保奶牛的健康。这里奶牛做的检查比人还要多。”兰海娟笑着说。

“目前,长富牧场全部采用标准化、规范化、机械智能化饲养管理和挤奶技术,通过升级改造和引进转盘式挤奶设备,改传统的拴养为散养,奶牛的运动量增大,单产大幅度提高,远超全国平均水平。”蔡永康介绍,多年来,长富一直坚守“先奶源、后市场”模式,通过自建现代化生态牧场,长富实现了奶源100%自给,生鲜乳品质极高,原料奶卫生指标优于国家标准20倍以上,质量在全国乳业首屈一指,优于欧盟标准。

坚守一种品质:

更新鲜,更营养

长富牧场均采用机械化、标准化、规范化饲养管理。

“做牛奶,最重要的是最大化保留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长富是全国首家全部巴氏鲜奶获‘国家优质乳工程标识’授权的乳企。”蔡永康告诉记者,创业伊始,他们先后前往加拿大、美国、以色列、日本、荷兰等国考察学习,引进瑞典先进的巴氏杀菌设备,并建立具有国际水平的冷链管控流程。

巴氏鲜奶是指采用巴氏杀菌法加工的牛奶,又称巴氏奶。巴氏杀菌方法相当温和,与其他的处理工艺相比较,在灭杀致病菌保证消费者安全食用的同时,能最大程度保留乳中的活性营养,因此保质期短,需要冷藏。

“活性营养保留技术是长富的核心技术。”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剑介绍,在科技特派员和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的专家指导下,采用75摄氏度/15秒巴氏杀菌、除菌分离等新技术,保留了更多的活性营养,并保证产品质量安全。该技术是突破性技术,也应用于另两款调制乳中,使其拥有活性营养成分。

“在牛奶的生产过程中,2~6℃冷链贯穿全程,使牛奶始终保持冷藏保鲜状态。”陈剑向记者介绍,从牛奶挤出,就采用换热技术快速冷却到2℃,全封闭存入冷藏奶缸,通过智能冷罐车送入工厂冷藏罐,待生鲜乳加工成巴氏鲜奶后,又灌装存入车间冷库。智能冷藏车每日配送到城市奶站冷库,配送员使用保温箱,直接送到订户家。“全程2~6℃,温度实时监控、实时上传‘云端’,打造出食品行业领先的‘云冷链物流系统’,保障牛奶安全,也保障消费者能喝到多种天然活性营养。”陈剑说。

除此之外,长富研发的凝固型发酵乳,更是打破了市面上需要靠食品添加剂来稳定凝固型发酵乳产品状态的现状。“我们还研制了符合清洁标签高钙奶配方,严格筛选钙源,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独特的加工工艺有效改善了产品脂肪上浮的问题,使产品体系更加稳定,延长了产品的保质期。”陈剑介绍。

坚守一颗初心:

养好牛,做好奶

国家优质乳工程团队的专家在长富车间开展科研技术工作。

乳制品行业是践行国民营养计划、促进民族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在奶业这一行,最重要的是企业自律、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回顾创业伊始的艰辛,蔡永康深有感慨。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中,长富一尘不染。“牛奶是挤出来的,不是造出来的。”蔡永康告诉记者,“我从事奶业已经26个年头了,我的初心就是要养好牛做好奶。”

在蔡永康的童年里,能喝上一杯牛奶是一件极其奢侈的事,牛奶的营养价值很高,对正在成长的孩子而言是很好的健康饮品。“长富牛奶价格亲民,为的就是让更多的孩子喝上好奶。”蔡永康认为,巴氏鲜奶最能还原生牛乳口感,能较高程度保留牛奶中的活性营养,为此,他制定的企业发展战略是在以公司为半径的700公里内的地区销售,“我的理想抱负就是想让每一个喝长富牛奶的消费者满意”。

据悉,自2011年以来,长富坚持每天从南平工厂将当日生产的乳制品送至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食品所进行检测,检测的合格率为百分之百。“做食品做的就是良心,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感。”蔡永康说,长富坚持每日配送,每日新鲜,实现“喝好奶,喝当天”的目标。在长富的企业价值观中,奶业不是生意,而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子孙的功德事业。

在经历了数次技术升级后,长富巴氏鲜奶活性营养指标再创新高,步入世界先进水平。截至目前,长富已拥有授权的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18件、外观专利15件、著作权(版权)32件,另外已受理的发明专利7件、外观专利4件。

企业的向好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南平市延平区大力支持“长富”品牌升级,积极协助奶源基地对接食品与乳制品加工生产企业,通过构建奶业全产业链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加速辖区奶业产业聚集,走一条高产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的奶业现代化发展道路。“在延平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水南街道党工委带领长富党支部,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扎实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何水双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深学廖俊波,‘三争’作表率”活动,更好地发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手记

用心只为一杯好奶

东南网记者 康金山 肖练冰

长富创业伊始,时刻以绿色发展为己任,依托武夷山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秉承“做中国好牛奶,以品质成就产业价值”的宗旨,致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出一条适度规模养殖、产业一体化的路子,实现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近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该企业的三颗“心”值得肯定。

首先是初心。长期以来,长富坚守产业定位,坚守法律底线,坚守乳业一方净土,始终为消费者提供一杯富含天然活性营养的好牛奶,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中,长富能够做到一尘不染,这也足以证明长富“养好牛,做好奶”的初心从未改变。

其次是匠心。牛奶产业链长,涵盖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奶牛挤奶、生鲜乳储运、原辅材料、生产加工、仓储运输、市场终端。任何一个环节的纰漏,都会影响牛奶安全。记者走进长富的生产车间,了解了生产流程、运作和各个牧场的情况,从养牛到加工再到配送,长富将“鲜”贯穿到底。长富建立了数字化系统,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能消除影响牛奶安全的盲区。正是秉持着这样一颗匠心,长富最终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高度认可,长富巴氏鲜奶在福建省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持续位居全省第一。

最后是恒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奶业关乎国民身体健康,关系国计民生。长富连续11年坚持每天主动送权威机构同步检测,主动将产品的品质安全放在“阳光下”,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只为让消费者喝上一杯放心的奶。这种持之以恒自觉抓好食品安全的精神值得肯定和学习。

专家点评

长富为中国乳制品行业树立了标杆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张养东

福建长富作为国家优质乳工程的先行者和践行者,一直坚定聚焦牛奶的核心价值天然活性营养,发展低温巴氏鲜奶,让消费者喝到富含活性营养的好牛奶,既助力了国民营养健康发展,也为企业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地实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从行业来看,长富为整个中国奶业树立了新的标杆,同时,它的产业经验可以为更多的中国奶业企业提供借鉴与启示。

长富率先开创的“先奶源、后市场”产业模式,是以产品质量为核心的发展模式。这种发展模式,必然会促使涉及产品的全产业链条的标准都向上向优升级。从市场来看,长富辐射区域内的消费市场,对于长富的品质及企业都非常认可,这充分说明用心做好品质,企业就能够赢得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信赖,这对于打破部分国内消费者迷信“进口奶”的偏见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总监制: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记者:肖练冰 康金山

视频:肖练冰 

责编:蔡秀明

海报:温从寒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