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岸】台湾七旬书画家用画作呈现两岸情感记忆

【福岸】台湾七旬书画家用画作呈现两岸情感记忆

2023-12-30 10:53:49  作者: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编者按:“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福建是广大台胞最主要的祖籍地,80%的台胞祖籍地在福建。近年来,福建扎实深入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广大台胞投资创业、工作生活的“福地”。

今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印发。近日,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发布,提出到2025年,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起,东南网开设《福岸》栏目,挖掘在闽工作、创业、投资、学习的台胞融入福建的故事,以及闽台在文化、体育、民俗、教育、科技、农业等方面相互交融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福建在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措施、成效。

IMG_5165.JPG

黄信镕介绍自己创作的作品。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30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最近,“祥龙送福来 闽台共迎新”闽台书画名家交流展在福州台湾会馆展出。台湾著名书画家、薪传奖综合技艺大师、海恩艺术中心艺术总监黄信镕创作的多幅油画在现场展出,吸引不少爱好者参观。

已经70多岁黄信镕,长期从事中国民间技艺的研究设计与创作。多年来,他频繁往返于两岸,寻觅绘画题材,还在福建平潭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积极推进两岸艺术文化交流。

用彩笔刻录传统文化记忆

1951年,黄信镕出生于台湾云林县,从小对传统文化有着浓厚兴趣。中学时,他制作的艺阁作品与花灯,在当地艺阁大赛等比赛中屡获殊荣。高中毕业后,他考取了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

黄信镕钟情于文化古迹,走遍台湾岛,寻访留存的传统建筑,将逐渐消失的古迹风貌保留在绘画创作中,让后人能欣赏到传统建筑艺术的精巧华丽。

IMG_5043.JPG

黄信镕创作的油画。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我很多油画的灵感都来自民间,我喜欢用油画的方式表达复刻岁月的痕迹,还原当时的生活情景。”在黄信镕看来,古厝建筑本身拥有多样民族技艺精华,更具有地理与历史背景。

近年来,黄信镕的作品屡获大奖。2017年,在福州举办的首届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上,他的油画作品《雾峰林家宫保第》荣获金狮奖书画类金奖。

“宫保第里的雕花门窗、精巧的燕尾脊,还有高高的门楣,处处充满中国传统建筑的古典美。”黄信镕表示,台湾的传统建筑大都是闽南特色的建筑,体现了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延续文化脉络。

IMG_5044.JPG

黄信镕创作的油画。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2018年,黄信镕的油画作品《澎湖天后宫》荣获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金狮奖书画类金奖,油画作品《阿里山神木》荣获金狮奖书画类创新奖。2019年,他的20幅油画作品亮相美国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艺术。

“作画是一种修炼,需要身心结合。”50多年来,黄信镕仅创作了100多幅作品,让他有足够时间来研究主题、构思画面,表达情感。

用艺术搭起两岸交流桥梁

为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退休后,黄信镕频繁往返于两岸,参加艺术交流活动,前往故宫博物院等地研究古文物,寻找创作素材和灵感。2017年,黄信镕来平潭参加两岸共同家园论坛,他在岛上四处闲逛,感受到了这座岛屿的人文自然之美,拍下了不少照片为创作积累素材。

不久后,黄信镕便在平潭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和其他民间艺术家一同开设了油画伞灯展销馆,还将花灯与油画、国画技艺相结合。

IMG_5160.JPG

黄信镕介绍作品《同心圆海蚀蛋》的创作经过。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平潭的每一处海蚀地貌、每一座石头厝都是一幅画,稍微加以点缀涂画就可以成为艺术品。”黄信镕花了6年的时间创作了7幅以平潭为题材的油画,有《平潭石牌洋》《同心圆海蚀蛋》《通天门》等。

2019年,“魅力中国 闪耀世界——世界邮票上的中国文化”纪念珍藏册完整装订成册,黄信镕所创作的21幅两岸油画。《同心圆海蚀蛋》被收录在内,成为纪念册中唯一一枚记录福建风光的邮票。

《同心圆海蚀蛋》取景于平潭海蚀地貌球状风化同心圆石蛋。“创作时,我采用了中国传统山水画的‘视点移动’方法来画,把不同视角的海蚀蛋融合在一起。”黄信镕用画作来展现大海礁石的天成之美。

黄信镕还痴迷于绘制福建沿海传统的石头厝,多次探访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青峰村,并创作了《岚岛民居(青峰村)》,展示了古厝民居梅花形、波浪形、弓形等各种封火墙形态。他还以半洋石帆为创作原型,结合台湾东北角南雅奇石的形象创作了《两岸兄弟石》,象征着友谊。

IMG_5168.JPG

黄信镕向艺术爱好者介绍作品。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今年疫情放开后,黄信镕又奔波在两岸之间,参与艺术交流活动。今年4月,在莆田参加了“莆阳爽夏•厢遇有福”闽台文化交流周。11月,黄信镕在平潭参展了“墨缘连两岸诗画诉乡情”2023年海峡两岸书画展,展出了他创作的多幅作品,还在现场挥毫创作。接下来,还将的台湾参加多个展览。

“两岸一家亲,希望创作更多的艺术作品,为两岸的文化交流注入深厚历史底蕴与丰富文化内涵。”黄信镕表示,福建有许多传统建筑,希望将来能在福州居住一段时间,深入研究三坊七巷的文化历史,创作以此为题材的油画,接下来再深入福建其他地区,创作更多福建元素的作品,在有生之年,画好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守护两岸情感记忆。

“我想跟大陆的朋友一起推广橄榄球,让更多人知道、了解、走近橄榄球,并打造一支强队。”康

——————台胞康永明

“铁板烧是我热爱的事业,东山是我喜爱的地方,我就想在这个地方做铁板烧餐饮。”

——————台胞叶世芳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福建是广大台胞最主要的祖籍地,80%的台胞祖籍地在福建。近年来,福建扎实深入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广大台胞投资创业、工作生活的“福地”。东南网开设《福岸》栏目,挖掘在闽工作、创业、投资、学习的台胞融入福建的故事,以及闽台在文化、体育、民俗、教育、科技、农业等方面的相互交融,充分展示福建在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措施、成效。

专栏记者
卢金福
联系邮箱:75608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