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两岸“连心节”迎新市集举办 全省首个台胞公寓住户委员会获授牌

2023-12-30 10:54: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卢金福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市集开放。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节目表演。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授牌仪式。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市集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30日(本网记者 卢金福)新年将至,为增进两岸文化、情感交流,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12月29日-31日,第三届两岸“连心节”暨迎新市集在福州桂溪社区举行。

活动由“情暖共融,同享安心园”“携手共建,同筑安家梦”“新篇共谱,同创安业居”三个环节组成,两岸同胞欢聚一堂,展望新的一年,共话团圆情、共谱新篇章。

在开放日仪式上,与桂溪社区结对的台湾社区——台中市金龙社区通过“云端”送福,台胞代表何国任以《吾心安处是吾家》为题上台分享了“我的桂溪故事”。活动现场,桂溪社区书记陈雯靖为台胞公寓住户委员会授牌,这是福建省首个台胞公寓住户委员会,未来将配合社区、物业参与台胞公寓管理,维护公寓住户的合法权益,为台胞和大陆居民架起沟通的桥梁,帮助住户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打造两岸同胞情感融合示范样板。

台胞公寓住户委员会主任委员邹贤宣读了《共享共融倡议书》并讲述了他从当初怀有顾虑的“外地人”到如今“当地人”的生活和心理变化,让在场人员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浓厚氛围。“这里也让来到福州的台胞们体会到了家的温情。”邹贤是首批住户入住台胞公租房的台胞,他表示,福建有越来越多的政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让台胞让更好地融入福建。

活动现场,随着三位台胞在现场敲响锣鼓,迎新市集正式启动。在市集上,摊位一字排开,宝岛弹珠、围炉煮茶、细腻绵软的棉花糖、台胞手作凤梨酥、台湾高山茶、手工皂等众多两岸美食小吃、日用品等让人目不暇接。首批共有15名台胞认领了摊位,充分发挥台胞公寓优势营造台胞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环境,打造两岸合作交流平台。

台湾青年曾柏文摆了一个摊位展示自己的画作和手工艺品,为了这次集市,他画了多幅福州人文、风景为主题的画。“这里的文化其实跟台湾还蛮接近的,我通过我的方法来记录福州。”曾柏文表示,未来他会画更多福州的人文风景。

“桂溪社区是福州台胞相对比较聚集的一个社区,这两年有越来越多的台胞入住进来。我们也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跟台胞们有了更多的互动,看有什么样的方式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桂溪社区书记陈雯靖说,此次“连心节”增设了一个台青市集的元素,给台胞提供展示的平台。

目前,桂溪社区台胞公寓已有四批次237户、共379名台胞入住,岳峰镇以台味、家味、人情味“三味”实施台胞安家、安业、安心“三安”工程,大力促进两岸同胞共融共享,实现服务融入、治理融通、情感融合,探索将桂溪社区打造成两岸融合示范社区,建成台胞宜居宜业首选地。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