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先声】1台设备释放了4名人工 智能竹条精选机成了市场的“香饽饽”

2023-12-30 20:31: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思捷  作者:林先昌

开栏语:

福建,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自古以来就是科技创新的热土。如今,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中,福建再次站到了时代的潮头。福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源,为了更好地聚焦福建的科技创新力量,即日起,东南网推出“先声”专栏。我们将深入挖掘福建的科技创新故事,展现这片土地上的科技梦想与实践,分享福建在各领域的先进技术应用实例,展现技术如何改变生活、推动社会进步。

在“先声”专栏里,我们期待与您一同见证福建科技创新的蓬勃发展,共同书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东南网12月30日报道(记者 林先昌)

连日来,在三明帝视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技术人员正忙着赶制竹产业智能装备上市。

走进车间内,在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竹条精选机器生产线上,一根根细长的竹条经过机器挑选后,自动对有瑕疵的竹条进行筛选、分类,对竹条的质量进行检测。

该企业负责人刘文哲介绍,目前竹加工的机械化程度偏低,劳动生产率低,且从业者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年龄大,使得竹加工产品始终无法实现标准化、高效率的生产。

帝视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竹条精选机。受访者供图

工人每天要在强光下用眼睛来识别一根根竹条的几十种缺陷再做颜色分选,这是一项高度重复且耗精力的工作,对工人的视力和经验有极高的要求。人工分拣存在非常明显的问题,如用人成本高、招工困难、工人检测效率低、误检和漏检率高等,也间接造成竹农手上的大量竹材滞销。

刘文哲说,智能竹条精选机,解决了原来传统的用人工分选的问题。1台设备能够替代4名人工,当天的产能达到一万两千多根。目前,该款机器售价在十多万左右,有的会根据客户进行定制,目前,已累计销售了600多台,这款也是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

帝视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竹条精选机。受访者供图

这样的设备是如何研发出来的呢?

刘文哲2019年从英国留学回来后,在一次与从事竹加工生产的父亲聊天中,产生一个想法,可以把自己所学的人工智能知识运用到生产中,他开始了探索与努力。

“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算力问题,例如前期研发的智能竹条精选机,基于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等前沿技术,如何挑选出有瑕疵的竹产品呢,首先,在生产线上,智能机器要对一根竹条进行拍摄多达200多张的照片,而且要在2秒钟能全部识别出这些照片信息,从这些信息中再筛选出不合格的产品,这就需要很强的算力基础作为支撑。”刘文哲说,通过对产品的不停优化和打磨,目前多款产品已经实现了十多次的迭代升级。

经过这些年的探索实践,记者了解到,帝视科技基于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等前沿技术,构建了“算法-光学-应用-机械”四位一体的新一代智能制造产品架构,引进智能化手段,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上线。目前,帝视科技已自主研发了智能锯竹机器人、智能竹条捆扎机、智能竹条精选机器人等设备。   

通过人工智能赋能竹产业发展,企业运转变得更为高效。从1月份至今,包括智能竹条精选机器等设备已经接到了3000多万元的订单,陆续还有1000多万元的预订单将生产加工。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