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古建新生,华侨村变身文艺村

2023-12-31 08:24: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林剑波 何金

  在后黄社区百年碉楼前,一场传统文化研学活动吸引许多学生参与。

东南网12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何金 通讯员 朱崇飞 文/图)日前,后黄社区迎来一场研学活动,学生们通过游戏互动,穿梭于莆阳古厝与南洋建筑之间,沉浸式体验农耕文化、非遗文化和华侨文化。

后黄社区位于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毗邻荔城经济开发区,与莆田主城区相距不远,是个典型的城郊村,也是较早一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率先打下了相对完善的乡村振兴配套基础。作为远近闻名的华侨村,后黄社区至今仍保留200多栋古建筑,为文创业态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空间载体。

批量流转,盘活古建筑

“许多古建筑虽然保存下来了,但是属于居民所有,空置率较高,大都没能好好利用,放在那边甚是可惜。”后黄社区党支部书记许丽丽介绍说,为此,社区主动介入,出资为古建筑装修,获得前5年的使用权和收益权,第6年开始支付租金。按照这个合作模式,社区成功从居民手中流转了20多栋古建筑。

有了政府背书,收藏爱好者曾云荣从浙江温州慕名而来,成了第一个在后黄社区“吃螃蟹的人”。他把自己毕生积攒的宝贝全部带到后黄社区,进驻素有莆田地区第一家私人妇产医院之称的三山妇产医院,在这栋古建筑里开起了私人博物馆——民国往事博物馆,而且自己担任讲解员,将每一件文物的历史故事讲述给来访者。

记者看到,三山妇产医院整体建筑面积不大、楼层不高,但外观格外别致。原来,这栋楼建于1927年,最初名为“福音医院”,是民国时期村里一位保健医生的私宅。这座将近百岁的老宅采用了西洋建筑手法,特别是正面的构造和装饰独树一帜,带有浓浓的异域风情,使之成为后黄社区唯一一栋中西结合的民国建筑。

“馆内摆放着一些民国老物件,没有对外出售,仅供游客购票参观。”经过6年默默耕耘,曾云荣已经在后黄社区扎下了根,经营着3家博物馆。为了增加流量,曾云荣也玩起了新媒体,在一些热门平台上直播或者发布视频,借此吸引更多“顾客”,“接待过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最远的来自四川和贵州一带”。

离开民国往事博物馆,沿着一条乡间小路步行几十米,便来到一座“崭新”的莆阳古厝。这座大厝不似想象中的古建筑那般陈旧,而是干净整洁、光亮如新,一看便知有人常住于此。“住在”这里的是几个“00后”青年,今年从莆田学院一毕业就来到后黄社区,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

“我们的目标客户很明确,就是那些有一定层次需求的消费人群。他们不是来这里简单地吃一吃、玩一玩、住一住,而是要深入体验当地的特色文化。”孙芳周是宁德人,去年底跟随莆田学院创业项目投资人在后黄社区实习,所以他深知必须增加一些与古厝相契合的文化元素,于是聘请莆田学院工艺美术学院的同学“加盟助阵”,协助设计室内国风墙绘,同时改造室外场地,使整个建筑更显古香古色,而且还自制了几种带有古意的小物件,例如玉钩模样的书签,“让消费者时时处处都能与文化撞个满怀,收获不经意间的小确幸,在‘忘忧园’中流连忘返”。

文创赋能,丰富新业态

在莆田市委宣传部派驻后黄社区第一书记吴诚学的指引下,记者沿路途经百年碉楼、六百年桃源社、黄氏宗祠等代表性古建筑,来到一座刚刚修缮一新的古厝前。这栋古厝为两层建筑,整体布局严谨,前有埕院后有花园,埕前还有精致的小木屋,屋顶上立着一个小烟囱,俨然一幅娴静的农家生活画卷。

与先前批量流转古建筑不同,此次社区出资购买房屋产权,意在打造福建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10年左右的网红期已过,现在亟须培育新业态,优化总体产业结构。”吴诚学说,古厝为莆田市文联预留了部分空间,用于开展笔会、讲演、绘画等文艺活动,营造良好文艺氛围,同时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常态化运营文创业态。

“先从承办艺术展开始,再逐渐丰富其他业态。”李梅是河南开封人,嫁到宝岛台湾,与台湾团队合作,长期在大陆从事旅游业,近年来开始涉足文创领域。刚一入驻后黄社区,她就与莆田籍中国木雕艺术大师高金山联袂,举办了首场个人艺术展,将主题定为“就是金山”。展会期间恰逢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吸引了上千人次前来观展。

在办展的同时,李梅还盯上了当地特色小吃,例如“西天尾扁食”“仙游套肠”“莆田红团”,谋划以此为媒介,打造一个返乡青年创客中心,引进产品包装方面的工业设计人才,将后黄社区的文化元素浓缩成叫得响的标识,从而释放IP流量的商业效益。李梅认为,所有的文创产品必须接地气,才能形成独一无二的特色,避开无序的同质化竞争。

前不久,在李梅的极力邀请下,在苏州经营一家工业设计公司的黄锦汐来到后黄社区,对在地文化开展为期数日的考察。“这是我第一次踏上莆田的土地,感觉很新奇。我算是过来打前站,看看有没有合作的机会,后续再深入洽谈。”黄锦汐说。

除了社区统一招商引资,有些投资者也主动找到尚未流转的古建筑业主,相互磋商租赁。荔城区西天尾镇渭阳社区的林志明就是其中之一,他从40岁左右就开始收藏各种木雕、铜器、玉器等杂件,2020年退休后决定在后黄社区开一家古玩店。“这里现在越来越文艺了,来的人与古玩潜在消费者不谋而合,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林志明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