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艺述】福建声乐"金钟奖"第一人成长记

2023-12-31 17:56: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陈楠 陈雨文

开栏的话:2023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并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同志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这是福建发展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目前,福建省共有全国、省级和市县级文艺家协会成员超十万名,浩浩荡荡的“文艺闽军”正辛勤耕耘在文艺工作一线。即日起,东南网特别策划推出《艺述》融媒体专栏,挖掘福建文学、工艺、影视、戏剧、美术等领域的人物故事,讲述他们的创作心路历程和亮点作品,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蓄势积能、培根铸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东南网12月31日报道(记者 陈楠 陈雨文)

他,是从福州走向世界的青年歌唱家,

他,是一颗正冉冉升起的闪耀光芒的歌剧之星,

他,是福建首位获得获意大利“威尔第之声”决赛奖的青年歌者,

他更是今年实现福建零的突破,在金钟奖的声乐(美声)比赛中摘得桂冠,他是林子豪……

林自豪金钟奖捧杯 受访者供图 

半路“出家”的音乐奇才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学习艺术是一门童子功,许多获得成绩的艺术家都是从小就开始严格的训练。林子豪则不同,他的父亲林希是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母亲也是一名音乐老师。虽然他出身音乐世家,但他从小最爱的一直都是篮球和足球,这两大爱好一直陪伴了他整个青春。

“我虽然在音乐的环境中长大,但从没有想过学习声乐。从小就不怎么唱歌,中学唱最多的就是哼几句周杰伦。”林子豪告诉记者,有的时候父亲在家里给学生上课时,他都出去打球,不然钢琴声、唱歌声,很难让他专心做作业。

走入声乐的世界,源于高三时的一次巧合。有一次,林子豪放学回家,母亲还没回来,林父说,“要不你唱两首歌来听听吧。”于是,父亲弹琴,林子豪演唱。在林子豪看来,这不过是父子俩无聊时的消遣,但在林父眼中,他发现了儿子嗓音上的闪光点。

“我觉得走音乐路是十分辛苦的,从小就不培养儿子走这条路。”作为引路人的林希表示,对于儿子他一直奉行的是快乐教育,自从发现了儿子嗓子的闪光点后,他常常以“上了一天学了,回家先放松放松,咱们唱会儿歌吧”为由,教他唱歌,慢慢培养他的兴趣。

在他的引领下,2006年,林子豪考入福建师范大学。进入声乐世界的林子豪很快就展现出了天赋,他本科二年级就获“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大学生歌手赛”学生专业组美声第一名;本科四年级时就代表福建参加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斩获福建赛区金奖并闯入全国总决赛。

本科期间,林子豪为了专业上的精进,他放弃了寒暑假的休息娱乐,选择在国家大剧院观摩学习。“在国家大剧院,歌剧排演的所有细节,导演工作的步骤、与乐队合作的全过程,还有那些著名歌唱家的表演为我打开了一扇艺术的大门。”

《卡门》演出剧照 受访者供图

走出国门磨炼技艺

为了追求艺术的极致,2011年,林子豪本科毕业后只身来到了歌曲故乡意大利,以第一名成绩考入意大利佩萨罗音乐学院,后又转入威尼斯音乐学院,专业学习歌剧。

旅居求学的日子是艰苦的,也是充实的。首先要过的就是语言关,林子豪一方面努力学习,一方面让自己多与本地人待在一块,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仔细观察他们的生活细节。

“学习精进都需要一个环境,中文说得好的外国人多少都带点口音,要把歌剧唱好,就必须在当地生活中去学习修正。”他告诉记者,那个时候确实挺辛苦的,经常早上5点出门,晚上9点后才回到自己的宿舍,累的一躺下就能秒睡,但他都咬牙挺了过来。

在学习中,林子豪一直带着自己的思考。“在歌剧之乡学习,我觉得更多的是学习歌剧的思考逻辑,要更注重他们在音乐思维上的处理,以及在演唱过程中的技巧应用。”在林子豪看来,因为中西方文化差异,所以他必须站在当地人的角度去看待事物,才能精进自己的技艺。

在意大利,他不仅师从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强卡洛·帕斯奎托,还向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马尔切洛·乔尔达尼、维托里奥·特拉诺瓦求学。2015年2月,他以全优成绩获得意大利声乐艺术硕士学位。

在意大利学习和工作的七年时间里,他多次登上“歌剧的故乡”意大利的歌剧舞台。2017年,林子豪参与了意大利斯波莱托歌剧院制作的歌剧《卡门》,饰演剧中“斗牛士”一角,是此次演出中唯一一位亚洲人。

保持梦想和初心 展现歌剧魅力

2017年5月林子豪决心回到母校福建师大任教。 

“回到了熟悉的梦开始的地方,让我更加专注的精进自己的技艺,弘扬推广歌剧艺术。”回国后的林子豪迅速崭露头角。

几年来,他受意大利斯波莱托歌剧院、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深圳大剧院、深圳音乐厅、北京国际喜歌剧节、法国卡纳克市政府、福建大剧院邀请,在《费加罗的婚礼》《茶花女》《艺术家的生涯》《弄臣》《爱之甘醇》《贾尼·斯基基》《卡门》《女人心》《虎门长啸》《与妻书》《鸾峰桥》《船政往事》等歌剧中饰演主要角色。

经过多年的历练,林子豪于2021年首次参加了金钟奖。虽然进入了最后的决赛,却没有获奖。

“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磨炼,我参加的声乐(美声)组,全国有上万人参赛,最终仅有5人拿下金钟奖,说明我还不是最好的那个,能看到前进的方向。”回来后,他继续精进自己的技艺,准备好今年继续参赛。

此次金钟奖,林子豪再次进入决赛。“我从10月13号到成都,一直待到25号颁奖晚会结束。这个过程其实挺煎熬的,成都好吃好玩的地方太多了,但在比赛期间,为了保护嗓子、保持最佳状态,我只能待在酒店里,哪里也不敢去。”最后一轮比赛,林子豪选择的曲目是《难道这就是难逃的宿命》。他顶住了压力,不仅将作品中原有的情感突出、放大,还自信地诠释出自己的理解。    

“努力大于幸运,获奖是对自己艰苦付出最好的回报。”回忆起从参与本届金钟奖到决赛得奖,林子豪坦言,这一路走来的路程,并不像常人想象中那样轻松,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努力。

此次金钟奖夺冠,林子豪直言,自己并不会满足于现状,这对他而言将是一个“助推器”,激励自己不断提高,“比赛它并不是一个终点,它是一个新的起点,这个比赛结果鞭策着我,未来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也给了我一个更高的标准,让我继续往前去追求更高的目标。”

在林子豪看来,未来他还将坚持歌剧的推广和演唱。他表示,近年来国内歌剧界积极探索推广民族歌剧,希望用来自西方的艺术体裁表达中国人的情感和追求,讲好中国故事。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