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筑安全之基 护八闽幸福——福建省2023年“五个一百”公共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全面建成启动

2024-01-02 11:35:56 陈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启动仪式现场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东南网1月2日讯(本网记者 陈静)岁将更始,时乃日新。2024年1月1日,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的“筑安全之基、护八闽幸福——福建省2023年‘五个一百’公共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全面建成启动仪式”在福州市马尾区体育馆安全文化示范园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出席活动。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已经连续两年实施“五个一百”公共安全保障提升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具体包含100个应急保障类项目、100个救援力量建设类项目、100个安全技能提升项目、100个安全宣教联播项目和100个安全文化示范园或示范馆项目。

和2022年相比,2023年的“五个一百”工程,更聚焦中小学校园安全教育,更注重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与技能。启动仪式上,两首由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福建音乐人推出的校园安全原创歌曲首次被唱响,让安全的意识,伴随着美妙的歌声,唱进每个孩子的心里。三位来自全省应急系统的应急科普讲解员,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持人一起,用情景讲述的方式,为大家展示了今年“五个一百”工程的特色、亮点。由消防、民间救援队为代表的应急人队伍,则亮出各自的秘密武器和超强绝活,让观众大饱眼福,深切感受到福建应急救援力量的强大。福建应急人的专属主题曲《不负使命》,也以全新的方式被再次唱响。

校园安全原创歌曲首次被唱响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来自全省应急系统的应急科普讲解员用情景讲述的方式展示今年“五个一百”工程的特色、亮点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活动当天,主办方更是充分结合福州市马尾区体育馆安全文化示范园的建设特点,将现场打造成一个有趣好玩、又能沉浸式了解更多安全文化知识的游园会。在体育馆南大门广场的航空应急救援直升机起降点上,一架M-171大型救援直升机成为全场焦点。据悉,福建省航空应急救援中心将充分利用它来执行森林消防灭火、紧急输送、搜寻救助、特殊吊载、救援演练和跨省救援航空应急保障任务。2023年,“五个一百”工程将100个航空应急救援直升机起降点列入必选建设项目,也打通了应急救援空中生命线,形成水陆空一体的全灾种、大应急救援网络。

M-171大型救援直升机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游园沿线还集合了消防和民间救援队伍,与游人互动,开设应急宣传救援展区、互动体验区;布置了安全主题露天影院、童“画”安全展区,让市民在玩中学、学中玩,掌握了更多的安全应急知识,受益颇丰。

福建省2023年“五个一百”公共安全保障提升工程,着眼构建大安全格局,坚持集约化、聚集化、信息化、智能化理念,把安全法律、安全科普教育、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知识等融为一体,把应急保障、救援力量、应急技能提升服务点等聚起来,形成连点成网的公共安全保障网络,既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又夯实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基础。

通过两年来的项目实施,福建省建成了集应急保障、救援力量、技能提升、安全宣教、安全文化“五位一体”的宣教体系,构建了数字化安全应急体验场景和沉浸式、体验式宣教模式,打造了省市县贯通的安全应急传播矩阵,系统推出应急特色文化产品,形成了具有福建特色的应急文化。下一步,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将继续推动各地“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的规范管理工作,从安全价值、安全认同、安全意愿、安全意识、安全知识与安全技能等方面,推动形成全社会大安全、大应急氛围。

活动现场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