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2024开门红】福建全省各地建设项目热潮涌 奋力夺取2024年“开门红”

2024-01-03 20:40: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卢金福

微信图片_20240103190239.jpg

厦门松元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1月3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2日,2024年上班第一天,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片区开发项目新左航地块迎来开工动建。该项目是福建省首个空港型综保区,将发展现代物流、先进制造、新型贸易等业务。新年伊始,福建各地牢固树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理念,陆续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涉及民生补短板、两岸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和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等领域,奋力夺取2024年“开门红”。

各地掀起集中开工热潮

伴随着一声开工号令,大型挖掘机齐声轰鸣,在福建各开工项目现场大型挖掘机、运输车等施工设备正在繁忙有序地作业,呈现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记者注意到,年末岁首福建各地纷纷掀起了一场集中开工的热潮。

2日,福州市2024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此次福州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184个,总投资1108亿元,年计划投资365.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14项,总投资634亿元,年计划投资216.9亿元;社会民生项目29项,总投资176亿元,年计划投资75.8亿元;基础设施项目41项,总投资298亿元,年计划投资72.8亿元。

厦门市63个重大项目在新年首个工作日开工,总投资1152亿元。此次集中开工的63个重大项目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领域,其中产业项目25个,总投资530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机械装备、海洋经济等行业;基础设施项目19个,总投资503亿元,涉及市政配套、轨道交通、流域生态治理等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项目19个,总投资119亿元,涉及学校、医院、保障性住房、公共服务等民生保障项目。

漳州市在2日举行2024年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此次列入集中开竣工活动的项目共有166个、总投资978.4亿元。有19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参与,其中开工14个,包括古雷石化基地热电联产南部二期项目、漳州台商投资区福龙制造产业园、芗城区闽西南新能源产业生态云谷、漳浦县中财新型建材智能智造产业园等项目。

近日,泉州举办了一场重大项目暨重点招商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共集中开工项目313个、总投资2747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55个、总投资2496.8亿元;基础设施项目28个、总投资173亿元;社会民生项目30个、总投资76.8亿元。近日,广龙对口合作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集中开工对口合作重点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138亿元。其中,广汽集团磷酸铁锂综合利用项目、广药集团王老吉(龙岩)产业园(永定)生产基地项目、广州工控集团3.5万吨冷轧高精铜板带项目、广州市建筑集团与上杭县、龙岩城发合作项目等广州全部4家世界500强企业均有项目落地龙岩。

项目亮点突出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

记者注意到,全省各地目前不少开工和在建的项目亮点突出,为当地提升发展能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片区开发项目位于国家级福州新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范围内,项目着力打造闽东北国际航空物流分拨基地、福州新区现代产业开放创新新引擎、两岸经贸融合发展新载体。一期总投资4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0.92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已完成部分征地交地工作,配套道路及管网建设有序推进。

“预计2024年7月份完工。”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事业一部副总经理王嘉新表示,接下来,将把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打造成监管设施最齐全、服务最丰富、品质最优的空港型综合保税区。

近日开工的福州市首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滨海双龙新居,是全国率先开工建设的新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位于长乐区滨海新城万新路与双龙路交叉路口西北侧,用地面积20亩,总建筑面积5.56万平方米,总套数701套,周边有医疗、学校、地铁等配套。

厦门金砖创新基地总部区项目2日开工。通用技术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康虎彪表示,新建项目为通用技术集团与厦门市政府合作在金砖创新基地核心区投资、建设、运营的产业园区,总投资55亿元,占地3万平方米,旨在为金砖国家召开会议、科技人才培养和交流、孵化科技企业和项目开发提供平台。项目计划2027年建成运营。

对台项目是福建的一大特色。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的福龙智造产业园(台胞科创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占地面积290亩,将全面打造成为两岸科技创新合作的新引擎、产业协同发展新高地和两岸同胞融合互动的新阵地。台胞科创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对台融合”的项目典范,建成后,预计年创产值约10亿元以上,年均税收超8000万元。

不少项目的落地建设将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发挥积极作用。广药集团王老吉(龙岩)产业园(永定)生产基地项目是总投资2.2亿元布局的两条饮料罐装高水平自动化生产线,预计2024年下半年竣工投产。达产以后,项目产能可以达到每年2亿罐,预计可以带动100人就业。广药集团总经理杨军表示,将不断拓宽对口合作的工作领域,狠抓产业合作项目落地。

大力招商引资 实现一季度 “开门红”“开门稳”

去年底召开的福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对接用好一揽子政策、聚焦重点领域、加强项目储备和落地建设,推动房地产投资逐步企稳,促进民间投资。福建多地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举办招商推介和项目签约活动,掀起新一轮抓招商、抓项目的热潮,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

近日,龙岩制定相关措施提出全力打好重点项目攻坚战役,加快推进“十百千”项目,力争一季度新开工项目90个以上、竣工项目70个以上,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 深化大招商招好商行动,1月、3月份分别组织开展长三角、珠三角等招商推介活动,组织开展海内外春节招商活动,力争一季度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个以上。

1月2日,漳州召开了全市2024年第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此次活动共落实可望签约项目113个、总投资371亿元。现场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237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为华安县抽水蓄能项目、古雷开发区年产70万吨丁辛醇和尾气综合利用及其配套工程项目。

泉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始终把服务本地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作为最大最好的招商引资,组织大员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乡贤招商,引进更多高能级项目。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