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电“动”宁德

2024-01-04 07:38:08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锂电新能源产业技术迭代快、创新程度高、发展潜力大

电“动”宁德

东南网1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陈雅芳)

2023年1至11月,上汽宁德基地生产整车30.06万辆,实现产值323.01亿元。产能、产值分别同比增长23%、54%,带动产业链企业产值约110亿元。

这是“电动宁德”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蕉城时代、福鼎时代两大基地产能加速释放,青拓电动矿卡及总成部件项目建成投产,宁德首艘电动观光游船下水……2023年,宁德依托龙头企业,加快“电动宁德”场景应用创新,尤其是动力电池被广泛应用到汽车、重卡、船舶等领域,全年锂电新能源产业产值有望突破3000亿元。去年,宁德获评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成功入选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

纯电动矿卡滚动发展

“青拓重工专用车及矿卡总成部件项目二期,其体量和投资额是一期的两倍。目前一期已建成投产,二期力争今年国庆前投产。”日前,福建青拓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新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郑建新说,通常意义上,项目建成后才投产,但青拓矿卡项目采用滚动发展模式,即建成一部分投产一部分,最大限度提高项目投入产出比。

滚动发展的底气,源自纯电动矿卡采用的新能源电池、不锈钢新材料等均由企业自主研发制造。

自2008年落户福安湾坞半岛以来,青拓集团迅速“开枝散叶”,并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入驻。目前,已建起“原料—冶炼—热轧—冷轧深加工—不锈钢制品”不锈钢产业完整链条,而青拓重工专用车及矿卡项目投用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

“矿卡项目是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向装备制造业延伸的成功实践,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大幅提升。”郑建新表示。

走进矿卡总成部件项目一期车间,总装生产线、整车检测线正在赶制新订单。“目前正在装配首批出口的40辆纯电动矿卡。”郑建新说。

纯电动矿卡正在节能减排领域崭露头角。虽然纯电动矿卡价格高于传统燃油矿卡,但其维护成本较低,无须更换机油、燃油滤清器等配件。同时,电费比燃油价格便宜,进一步降低了运营成本。

对于纯电动矿卡来说,充电模式备受关注。青拓重工研发的纯电动矿卡创造了新能源矿卡的双模式换电功能,可提升矿车作业场景的适应性。“矿用运输车兼容换电站内换电、简易吊车换电两种换电方式,有效降低了电动车辆对换电站的依赖。”郑建新说。

如今,纯电动矿卡正被越来越多的矿山企业青睐。“我们通过提高制造、研发、备电服务等能力,力争5年内实现年产2万辆纯电动矿卡目标。”郑建新信心满满。

驰骋电动船舶新蓝海

寒冬时节,位于福安市的福建福宁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一片繁忙。电动船舶工作区内,一艘船体上印有“茉莉花”“油纸伞”等标识的电动船舶格外醒目。

“这艘‘闽江会客厅’是福宁重工制造的规模最大的电动船舶,预计1月15日下水。”福建福宁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峰介绍。

在“闽江会客厅”一侧,企业为福州古厝集团建造的第二艘电动船舶正在进行结构制造。

翻开福宁重工电动船舶制造史,时间不长,但从这里下水的电动船舶却创造了多个第一:全省首艘电动推进货船“武夷2号”、全省首艘入级中国船级社的纯电力推进客船“茉莉号”、宁德首艘电动观光游船“东湖之星”……

“去年,电动船舶产值占福宁重工总产值的25%,今年预计会提高至35%。”吴志峰说。

不只福宁重工。

上月27日,国内首艘满足沿海小船技术规则的纯电动渔业辅助船“闽福安渔养20001号”,在福建信昌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开建。福安有越来越多的船舶企业正锚定电动船舶,驰骋市场新蓝海。

着眼于聚链成群,福安成功对接福建宏辉集团,引进年产一万艘循环热风全自动、智能化滚塑船艇生产项目,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数据显示,福安现有船舶修造企业31家,其中8家企业已经开始发力电动船舶产品研发。

在福安市船舶行业协会会长张清洁看来,福安船企已掌握船舶推进器、控制面板制造等核心技术。当地电机电器产业发展积淀和毗邻的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区位优势,也让福安船舶产业电动化转型具备基础。

“电动船舶发展潜力大,但居高不下的电池成本是船企面临的一道坎。”张清洁坦言,“电池价格以度来衡量,目前1度价格是2000多元,占电动船舶成本大头。”

为鼓励船舶企业持续发展电动船舶,福安成立船舶修造产业专班,邀请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等,开展“电动赛江”专项调研;完成“电动福安”船舶发展专项规划,积极优化当地电动船舶产业发展环境;制定先行先试工作方案,从绿色动力技术赋能、构建新型产业链等方面着手,进一步规范产业生态。

新的一年,宁德将加强产业的深度研究、前瞻研究,以“电动宁德”创建为试点,面向各领域探索电动化、“储能+”等新业态新模式,助力龙头企业抢先布局新赛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