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 “金服云”平台入驻金融机构近170家 累计解决融资需求超10万笔

2024-01-04 13:17:36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微信图片_2024010410213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金服云”平台建设发展新闻发布会。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郑青介绍,截至目前,平台入驻金融机构近170家,上线各类融资产品近700款;平台注册用户近40万户;累计解决融资需求超10万笔、3200多亿元。2023年,平台为3万多家企业累计解决1100亿元的融资需求。

据了解,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于2022年2月由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组建运营,2022年9月全资设立了福建省金服云征信有限责任公司,全面承接“金服云”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平台定位为福建省金融股权投资运营平台,省级国有独资金融企业,肩负着创新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方式。

郑青表示,平台自成立以来,积极发挥“财政+国企+金融”独特优势,着力打造牌照齐全、布局优化、业务协同、风险可控的国内一流、具有国际视野的一体化综合金融投资集团。聚焦“财政+金融+科技+征信”的发展定位,金服云征信公司锚定“数字化普惠金融”主航道,持续为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等提供精准有效的金融支持服务,不断扩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

“金服云”平台持续完善平台功能,着力发挥在我省金融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平台始终致力于夯实融资供需两端用户的基础,把融资的高速公路修到中小微企业家门口;夯实数据基础,把政务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落深落实,架好数源单位、汇聚平台和用数机构之间的桥梁;夯实服务金融机构的基础,针对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开发数据征信和科技赋能;夯实服务省直部门和地市的基础,通过政策出台前的模拟和出台后的精准推送等方式,让惠企政策更具体和更精准的对接,加强部门、地市平台的互联互通,发挥好“链接器”的作用,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等提供基础平台和数据能力支撑。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郑青说,“金服云”平台始终致力于推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以数字化普惠金融能力服务实体经济。通过持续加强政策性融资产品落地,进一步推广使用“闽商易融”贷款码,不断优化与延伸融资服务链条等一系列措施,切实提高平台服务触达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覆盖率,提高企业获得贷款的便利性和实效性。

为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金服云”平台助力惠企政策“精准对接”,把惠企政策与银行服务结合起来,将“看得见”的政策转化为“够得着”的产品,从而实现企业融资“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2023年,“金服云”平台高效对接我省一系列金融惠企政策,上线“外贸企业融资贴息专项贷款”“提质增产争效专项资金贷款”等政策产品。目前,平台已完成三期共300亿额度的“提质增产争效专项资金贷款”,累计为超过2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其中第二、三期综合贷款平均年利率为3.03%,低于全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平台推进特色融资支持专区建设,开设绿色经济、绿色建筑重点项目融资专区,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专区,专精特新金融专区等板块,进一步加强“政银企”间的信息共享,不断汇聚政策资源。上线的基础版企业信用报告和“提质增产争效”信用报告,授信成功率达37%,有效帮助金融机构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的风控审核效率,从而实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郑青表示,下一步,福建金投将进一步发挥“金服云”平台作用,搭建服务实体经济的数字金融高速路,聚焦金融“五篇大文章”,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数字金融助推器,不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融资渠道和创新的金融产品,促进金融活水精准输送、精准滴灌,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为“金融强国”建设贡献金投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