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林高贵、郭建宁:守护家乡的平安卫士

2024-01-06 09:09: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尤方明

image.png

郭建宁(左)在寿宁县际头仔自然村扑救玩具厂火灾。(受访者供图)

开篇的话:在平安福建建设进程中,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他们为保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挺身而出,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舍己救人,用鲜血乃至生命谱写了新时代的正气歌。

近日,省政府决定授予蔡文等3位同志“福建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授予余深华等8位同志“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为弘扬先进、树立楷模,本报今起刊登回访英雄系列报道,重温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关注他们现在的工作生活,营造人人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良好氛围。

东南网1月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尤方明 通讯员 吴苏梅)

面对手持凶器的歹徒,他们不惧生命危险,毅然挺身而出,协助警方抓获杀人嫌犯。2021年,寿宁县武曲镇义务消防队队员林高贵与斜滩镇义务消防队队员郭建宁的义举震撼了这座山城。近日,省政府决定授予二人“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那段惊心动魄的往事,重新在他们口中娓娓道来。

果断制伏杀人嫌犯

2021年7月13日上午8时许,林高贵与郭建宁相约前往武曲镇兴隆街供销社采购消防钩机配件。

“有人行凶!”人群中传来惊呼。两人顿时停下脚步,询问得知,镇上一名“武疯子”用空心管将同村村民打死后逃窜。事不宜迟,抓捕嫌犯,两人立刻拨打报警电话,随后沿着群众指引的方向寻去。追出三四百米后,他们来到行凶者住所附近。

“打死你,打死你!”才至巷口,便听闻巷尾传来的阵阵叫喊。林高贵心中猛然一惊,会不会是行凶者挟持了群众?他迅速贴近声源,隔着窗户往里观察,发现行凶者只是孤身一人拿着钢管,抵在门后虚张声势。

稍稍放下心来,林高贵随即返回,与郭建宁一起疏散围观群众。然后,两人合力踹开房门。林高贵一个箭步上前把行凶者死死抱住,郭建宁则奋力夺过行凶者手中的钢管,将其压制在门后。武曲镇派出所民警随即抵达现场,将嫌犯带走。

2022年10月,林高贵与郭建宁获评“宁德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称号。2023年11月27日,省政府授予二人“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奖章和奖励金15万元。

退役回乡义务救援

这并非郭建宁首次因见义勇为获得殊荣。2014年4月,刚结束住院治疗的郭建宁纵身跃入湍急河水,挽救了一名落水学生。出院前,医生一再叮嘱他不能剧烈运动,需要终身服药。但当危急时刻来临,他仍然义无反顾地奔向激流。事后,他被授予“宁德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临危不惧的英勇、处变不惊的镇静,底气源于日复一日的积累与训练。

1995年12月,郭建宁退役回乡,加入了斜滩镇政府组建的义务消防队。1999年,一场大火肆虐斜滩镇新华街,百余座古民居付之一炬。2008年,芹洋乡下修竹村突遇火灾,全村60多座房屋中有46座化为灰烬。郭建宁参与了这两场火灾的救援行动,感慨颇深。“当时的灭火设备太过简陋,且缺乏维护,经不起实战检验。尤其是抢救下修竹村大火时,我们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但消防水泵迟迟吸不上水,成了摆设。我恨不得钻进地缝里!”郭建宁暗暗思忖,绝不能让悲剧重演。

2012年3月,郭建宁带领12名退役军人重新组建义务消防队。成立之初,队员们各尽所能筹集资金,配齐了战斗服、消防水泵、水枪等基本器材。有队员甚至用自己的店铺作抵押,贷款20万元为义务消防队购置了第一辆消防洒水两用车。

从此,郭建宁和队友们奔忙在新的“战场”。翻开义务消防队的出警记录本,11年来,小到处理马蜂窝、开锁、救助受困儿童,大到扑灭火灾、交通事故救援、抗洪抢险,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团队已扩容至32人,工具车、运兵车、冲锋舟、钩机、液压钳等设备一应俱全。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如今,在斜滩镇政府和寿宁县市场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义务消防队成立了五龙溪水产养殖合作社和一支小规模工程队,形成了以经济实体为支撑的保障机制。宁德市消防支队、寿宁县消防大队多次提供场所建设、装备配备、技能培训方面的支持。

在寿宁,安全应急文化蔚然成风,14个乡镇都组建了义务消防队,林高贵也是其中一员。早年,林高贵时常在事故救援行动中帮忙。2019年,在一次运送伤者的路上,武曲镇义务消防队向林高贵发出邀请,无需考核,直接入队。

林高贵入队后担任车队司机,为救灾抢时间、与死神拼速度。四年来,林高贵见过太多的生离死别。“多亏了你,医生说再晚点就没救了!”“小林,尽力就好,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一次次守望相助后获得的诚挚感谢,成为他继续前行的最大动力。

“在我们队伍中,可以说人人身上皆有故事。有的孤身直入火海,撤退稍晚一步就将被火海吞没;有的抢救山火数小时,事后才发觉四肢僵直不能动弹;有的身患重疾正在输液,获悉警情后立马拔下吊针赶往现场……”郭建宁和林高贵一致认为,此番省政府的表彰,不仅是属于个人的荣誉,更多的是对团队的褒奖,未来依然会为守卫一方平安倾尽全力。

英雄壮举,各级党委政府看在眼里,人民群众记在心上。2023年2月,林高贵被武曲镇政府聘任为公务车驾驶员。郭建宁于2018年被选举为斜滩镇斜滩社区党支部书记,如今继续活跃在为人民服务的一线。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