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连江定海:中国水下考古的摇篮

2024-01-08 09:49:4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原路遥 陈汉琳

image.png

连江县筱埕镇定海村 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广袤的海洋藏着无尽的秘密。在福建这片海域,便留存着一份800余年的“海底盲盒”,里面藏着一部完整的闽东陶瓷贸易史,中国水下考古事业也由此起步。

800多年“海底盲盒”重现世间

1990年初,中国和澳大利亚合作的第一届水下考古队进驻福州连江县筱埕镇。彼时,正值我国文物事业起步阶段,从全国各地应召而来的11名考古人员凭借一腔热忱,一头扎进了定海湾的碧波中,决心承担起我国水下考古事业“拓荒”的重任。

经过一番勘察,考古队发现定海湾水域留存的“白礁一号”沉船遗址非常适合开展考古培训及实操,于是队员们便把这里作为中国水下考古的第一站。

在为期3个月的考古探测中,队员们“挖”出了大量宋瓷、元陶、铜钱、铁器、古舢板、瓷匙司南、抗倭铜铳铜炮等珍贵文物,为中国宋元时期的海外交通、陶瓷外销等诸多学科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资料,也实现了中国水下考古经验从无到有的突破。

1995年和1999年,水下考古队对这处横跨宋元两代光阴的沉船遗址——“白礁一号”沉船遗址又进行了两次调查发掘,打捞出古代陶瓷等珍贵文物数千件。此后,这批中国水下考古“黄埔一期”的队员从连江定海走向全国,翻开了中国水下考古事业的辉煌篇章。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中澳合作在定海湾进行我国首次水下考古起,经多次水下调查与发掘,发现了宋元至明清等不同时期的沉船遗址、沉物点20多处。考古过程中,队员们与定海村民建立起了亲密的联系,也对定海古城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对于中国水下考古事业而言,定海村是孕育的摇篮,是拔锚的起点;而对于定海村而言,30多年前与中国水下考古队的相遇,也让这座千年古城迎来了拂去城墙上厚重浮尘的契机。

1999年5月,在考古队的积极推动下,定海村成为福建省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之一,这里源远的历史传承也得以走进大众的视野。

千年古城走进大众视野

2021年2月,位于筱埕镇定海古城衙门前路13号的定海博物馆正式开馆。

这是连江县首座村级博物馆,馆内共300多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展厅。推开博物馆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张威的题词——“定海·中国水下考古的摇篮”。这11个金黄的大字,概括了博物馆一层展厅的主题,也是定海在中国水下考古史册留下开嶂一笔的证明。

青釉执壶遗韵犹存、元代铜权庄严肃穆、黑釉盏乌黑晶莹……陈列在馆中的出水文物,就像静默着的“时间胶囊”,当你走近开启,就能随它们一起流转宋元明清近千年光阴,窥得独属于定海这一方天地的历史人文,也能见证中国水下考古扬帆启程那一刻的担当与荣耀。

5000年前,闽越族先民聚于此处,渔猎耕作,孕育海洋文明;汉唐之时,东吴兴建温麻船屯,闽王王审知开辟甘棠港,自此千帆竞发;宋元之际,名列福建五大窑系,三十六龙窑远销东南亚,海上贸易不断;明清两代,控闽台水道以定海疆,建定海古城以御倭寇,享“会城重镇”之誉……拾级而上,来到定海博物馆二层展厅,一段段翔实的史记,一个个瑰丽的文物,一本本厚实的族谱,或刻画或记录或重现定海村自西晋始1700余年间的发展历程、贸易盛景、名人事迹、民俗风貌和战火纷扰,让人叹为观止。

悠悠甘棠港,浩浩海丝路。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诸多文物古迹就像定海的文化符号,记载着定海人的生命与情怀,如今被共同印刻在定海博物馆这张文化名片之上,等待更多的游客前来游览、翻阅。(原路遥 陈汉琳)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