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体育让我融入厦门——记在厦门创业的台青黄琬玲

2024-01-09 09:49: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肖榕

image.png

黄琬玲在厦门参加垒球比赛。

东南网1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通讯员 吴敏玲 文/图)

7年前,黄琬玲还是台湾的体育老师,现在的她是企业管理者。不过,见到她时,却是在厦门同安的球场边。

从一开始拒绝来厦门,到现在喜欢上厦门的生活,黄琬玲说,是体育让她融入了厦门。

在来厦门之前,黄琬玲在台湾台南担任高中体育老师。谈及当体育老师的原委,她说:“就是喜欢,从小就喜欢运动,大学就选择体育专业就读,毕业后回到母校当上体育老师。”

至于垒球,黄琬玲则表示,台湾棒垒球的氛围浓厚,小时候经常跟着父亲去球场。“我爸爸很喜欢打球,他去球场,会带着我们,一开始我可能就是在那边玩玩,去的次数多了,就对打球好奇,也渐渐有了兴趣。”黄琬玲说,在初中之前,她更多的是练田径项目,升上初中,才加入正规的球队,正儿八经地打球。“现在算下来,已经打了24年的垒球了。”

当老师期间,黄琬玲和学生打成一片,她喜欢和学生聊天、互动。高中的体育课程并不局限于某一专项运动,黄琬玲除了教棒垒球外,也教篮球、羽毛球、足球等大众运动项目。在她的理念里,体育课不只是教会学生某项运动,“我更喜欢通过和他们的交流,让他们对体育产生兴趣,这样他们就会更好地听课,我觉得喜欢运动对他们以后的学习生活也会有所帮助”。

从小就热爱体育的黄琬玲以为她的职业生涯就是老师,没承想7年前父亲突然提出让她到厦门集美帮助打理家里的生意。

“一开始我根本就不想来,我1999年那会儿曾经去过集美,那时候集美的工厂不多,条件相对台北还是比较落后的,我对集美的印象还停留在那时候。最重要的是,体育老师真的是我很喜欢的工作。”但是,作为家中的老大,黄琬玲深知自己必须顶上。

2016年8月,黄琬玲来到厦门集美。刚到集美那会儿,人生地不熟,黄琬玲身边只有一个从台湾一起过来的朋友。工作忙碌的时候还好,不忙的时候她们只能通过逛商场来打发时间。

“那时候就是想打球也不知道去哪里打,只能去商场看看电影、吃吃饭。”就这样,前面三四年,黄琬玲在厦门的生活过得枯燥无味。

一次偶然间,黄琬玲陪同家里的长辈参加了在厦门的台商协会聚餐。吃饭间隙,大家聊天,有前辈得知黄琬玲之前在台湾任职体育老师,又打了多年的垒球,就询问她是否有意愿参加比赛。“我们聚餐是周六,他们刚好周天有比赛,问我去吗,那时候我没装备,是他们给我找的,也没车,是他们来接我的。”黄琬玲笑着说。

通过这场球赛,黄琬玲慢慢认识了很多喜欢打垒球的人。“大部分是在厦门工作的台胞,也有大陆这边的垒球爱好者。”大嶝岛有专门的球场,厦门的垒球比赛几乎都在大嶝岛举行,每到周日,只要有球赛,不影响工作,黄琬玲就直奔大嶝岛。

后来,黄琬玲也和在厦门工作的台胞们一起去过平潭、昆山、重庆、中山、深圳参加垒球比赛。慢慢扩大“朋友圈”后,她也会约上厦门本地的朋友打羽毛球、打篮球。去年,她甚至还加入台商协会组织的一支龙舟女队,参加了比赛。

这期间,也有人向黄琬玲抛出橄榄枝,想请她教青少年打垒球,“我是想教,但是我的工作时间并不自由,忙的时候走不开,会耽误学生上课,就婉拒了”。

黄琬玲表示,两岸的体育赛事越来越多,对于她这样的体育爱好者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体育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媒介,球场之外,我们都会为对方的出色表现鼓掌,也会相互交流、切磋球技,通过比赛可以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现在的黄琬玲已经习惯了厦门的生活。黄琬玲说,厦门的气候、饮食、语言与台湾相近,相对其他城市,台胞在这里能更好地进入生活状态。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