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泉州:筑牢“搬不走的产业生态”

2024-01-10 07:54:47 作者: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在全球供应链重塑和欧美供应链本土化趋势下,传统制造业如何在新的供应链秩序中找到“稳中求进”的路径?

泉州把服务本地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作为工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并引进更多高能级项目,实现增资扩产与“招优引强”相结合,筑牢“搬不走的产业生态”,全力大拼经济、大抓发展,不断夯实民营经济基本盘、支撑点。

数据显示,2023年1至11月,泉州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2%,增幅居全省第二位。其中,技改投资增长11.2%,增幅位居全省第五位。2023年,全市亿元以上工业增资扩产项目385项,年度计划投资515.6亿元,前11月完成投资501.9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7.4%。

创新引领,抢占新赛道

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增资扩产不仅可在当地扩大产能,做大做强,提升市场竞争力,还能进一步铸牢产业链,形成搬不走的产业优势。

近日,走进位于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艺达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到,这家公司研发中心有多款扁线电机系统,研发人员正在紧张进行测试,以进一步优化驱动电机系统。

“艺达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新能源扁线电机及电驱动系统的国家级高新企业,产品广泛运用于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等多个领域。”艺达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梓佳接受采访时说,从2013年起,艺达公司就发力商务车新赛道,自主研发出新能源高效扁线驱动电机,并实现量产。

“相较于传统圆线驱动电机,这款扁线驱动电机采用发卡式绕组工艺,绕组有效槽满率提高了30%以上,热传导功效更高,效率高达97%。”陈梓佳告诉记者,依靠技术创新,公司不断增资扩产,做大做强。目前艺达已建成4条扁线定子产线、2条转子及总成自动化生产线、2条驱动电机试制生产线,为新能源商务车装上了“中国芯”。

“疫情过后,驱动电机市场大为好转,公司产能也随之快速释放,迎来了跨越性发展。”陈梓佳兴奋地表示,在扩大产能助力下,2023年,艺达公司新能源驱动电机销售额实现上亿元,未来还将呈几何级速度增长。

2024年,艺达公司将继续增资扩产,抓住发展大好时机。“今年,我们将加大研发投入,在新能源驱动电机赛道大展身手,将投建年产100万台的智能化生产体系,抢占火热的新能源电机市场。”陈梓佳透露。

企业增资扩产,做优做强,不仅可增强产业集群抗风险能力,还可以巩固搬不走的产业优势。“我们专门成立增资扩产工作专班,逐一走访8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悉28家企业有增资扩产意向,再与企业家面对面,一对一谋良策。”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泉州市工信局工业投资科负责人告诉记者,2023年以来,泉州市实施“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专项行动,发布《支持泉州工业企业增资扩产若干措施》,聚焦重点产业建链延链补链,特别是开展13场制造业龙头企业增资扩产专场政企早午晚餐会,邀请288家龙头企业参会,政企合力,共解增资扩产难题,助力民营企业提升产业竞争力。

以技术创新为例。由泉州市财政局、工信局、科技局、金融局四部门共同设立技术创新基金,通过2%的固定资产投资优惠利率,降低企业融资负担,撬动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力度。

数字赋能,增强新优势

纺织鞋服是泉州的传统支柱产业。在产业转型大背景下,“泉州制造”纷纷发力绿色技改,推动数字化改造,拓展了发展新空间。

在位于安溪县官桥镇的福建超弦织造有限公司二楼生产车间,只见一套智能吊挂系统正在飞速运转。在四通八达的吊挂轨道上,悬挂着一个个衣架及各种衣裤裁片。随着轨道的运转,衣架自动转到已设定好的工位。车间工人取下衣裤裁片,完成作业后再将其挂回衣架。随后,衣裤裁片一路进发,直至一件衣服最终完成,流转到一楼整理车间。最后,一件件成衣经过复检后,进入包装环节。

超弦织造财务部经理王梅碰告诉记者,两年前,公司就投入2000万元用于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包括智能吊挂系统、智能仓储系统等。“没想到,在工人数量不变的情况下,生产效率大大提升,目前公司产能提升了10%。”

2023年,超弦织造又投入1500万元引进高端无缝压胶激光生产线,目前4条线已投入使用,陆续为波司登、蕉下、骆驼、凯乐石、361°等运动品牌客户提供成衣。

“今年,我们计划投入10条生产线,进一步扩大产能,抢抓难得好机遇。”王梅碰说,在数字化升级中,公司增强了新优势,迈入发展“快车道”。2023年公司的营业收入有望达2.1亿元,增幅将比前年翻倍。

数字化升级可提升供应链弹性,也有助于提升产品附加值与国际竞争力。全球鞋服巨头安踏集团通过绿色数字化改造,重塑物流、生产流程,加快延链补链,增强了发展新优势。

近日,位于晋江市陈埭镇的安踏集团数智一体化产业园二期项目上线投用。在这里,每一台设备都拥有自己的“大脑”。比如,在收货区,一箱箱货品在被搬上传送带后,首先会被传送至RFID通道机。通过感应鞋服芯片,通道机可以准确读出商品的价格、数量等信息。这里有12台RFID通道机,6台在收货区,6台在出货复核区。“一台通道机,每小时能读取500箱货,准确率达99%,较传统模式提高了20倍以上。不过,要实现数千万件货品的准确存取,仓库内的核心设备箱式轻载堆垛机是关键。依托35台轻载堆垛机,可实现每小时7700箱的货物进出。”安踏集团物流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为推动传统产业强链补链,近年来,泉州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去年,泉州已推广数字化生产线123条,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标杆企业16家、“上云上平台”企业1000家,新增培育5G应用项目30个,累计培育5G应用项目172个。到2025年,全市将推动超5000家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基本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