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讲出“福建味道”激扬奋进力量

2024-01-12 08:04:25 作者:徐文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视频中的三轮车,现在摆放在霞浦县‘把心贴近人民·四下基层发源地’主题展。主题展为什么要放这辆三轮车?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不久前,主题教育“新思想微宣讲”活动走进闽侯。霞浦县干部林静雯从一辆三轮车说起,生动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的故事。深入浅出的主题宣讲引起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的强烈共鸣。

从秋到冬,一场场主题宣讲在八闽大地接力举行、火热开展。

2023年9月起,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组织省市县相结合的“福小宣”青年宣讲团,先后深入九市一区党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层阵地,以及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福建谷文昌干部学院、福建古田干部学院等开展巡回宣讲20多场,以清新明快的宣讲形式和入情入理的鲜活语态,推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为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紧扣主题,掀起宣讲热潮

第二批主题教育一启动,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迅速组织“福小宣”青年宣讲团围绕主题教育、习近平文化思想、“四下基层”等主题,挖掘鲜活故事,组织备课演练。同时,联合市县各类宣讲队伍,调动理论、新闻、文艺、网络等宣传手段,持续掀起宣讲热潮。

“古厝保护不仅是文化遗产之福,更是人民之福。”去年10月,在三明市委党校,来自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的董林结合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现场宣讲和视频展示的形式,带领观众走进三坊七巷,沉浸式感受古厝从“保下来”到“活起来”的巨变,从中感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伟力。

在厦门,“福小宣”宣讲员走进集美区委党校和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用生动语言、真实事例讲述集美区的华丽蜕变、翔安英雄三岛上的壮烈往事以及早产儿小安安通过“厦金航线”得到紧急救治的感人故事,现场高潮迭起。

在漳州,宣讲员走进福建谷文昌干部学院和东山一中,深情讲述连家船民上岸、谷文昌带领干部群众造林治沙、云霄和东山两县干部群众克服万难建设向东渠等故事,让党员干部群众心潮澎湃、激情满怀。

发挥优势,讲出热腾“闽味”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省市县宣讲队伍深挖理论“富矿”,从思想源头、实践起点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

从下党乡到木兰溪畔,从三坊七巷到沙县俞邦村……八闽山海间,一个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标志地”,一项项从八闽走向全国的探索实践,成为学习宣传新思想的生动教材。

“就在大家眨眼的这一秒钟,闽政通APP就能完成8.6万笔数据处理工作,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就是数字福建的生动缩影!”去年12月,在主题教育“新思想微宣讲”莆田活动现场,“福小宣”青年宣讲团成员杨绿汀展示了“数字福建”赋能经济、温情为民的生动实践,大家在循迹溯源中加深了对“数字中国”建设的理解。

宣讲队伍还立足各地实际,寻找贴近群众的小切口,通过分众化、互动式宣讲活动,讲好高质量发展的大道理。

“平潭的建设与海峡两岸的融合发展,我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我想把平潭的美好和机遇分享给更多的台胞朋友。”台青郑雅文真挚地讲述了她在岚岛工作的所见所闻;泉州市委讲师团成员童婷香从泉州南音、提线木偶等泉州文化遗产切入,将泉州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生动实践娓娓道来;在龙岩,省市宣讲队伍分享了《太爷爷的半截扁担》《一口思源泉 浓浓老区情》等红色故事……一场场动情宣讲,一个个奋斗故事,给听众带去了思想启迪和心灵震撼。

“声”入人心,激发干事热情

在主题教育“新思想微宣讲”示范带动下,全省各地纷纷开展“主题教育‘十百千’示范宣讲”“主题教育‘新思想我来讲’”“循足迹 悟思想 建新功”“爱拼敢赢说担当”等主题宣讲活动,在更大范围掀起主题教育宣讲热潮。

从机关到社区、从校园到军营,一场场宣讲阐释“声”入人心,在党员干部群众心中激起阵阵回响。

“宣讲员充满激情的分享,让我充分感受到八闽大地之美、文化传承之魂,以及乡村振兴路的光明前景。我将继续创新内容形式,促进基层特色宣讲接地气、有人气。”宁德蕉城区蕉北街道宣传干事黄月娥说。

“听完精彩的微宣讲,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党校教师,我将全面、准确、生动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引导学员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南平市建阳区委党校副校长张贵兴说。

方向愈发明晰,干劲更加充足。大家表示,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紧扣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重要使命,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只争朝夕、雷厉风行,以一流目标、一流标准争优争先争效,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取得新突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