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台湾地区石斑鱼恢复输入 首批活鱼运抵福建东山港

2024-01-12 08:53: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苏益纯

image.png

10日,台湾地区石斑鱼恢复输入,首批活鱼运抵福建东山港,收购商和工人忙着将这些鱼货装箱。

东南网1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欧东茵 苗禹 文/图)1月10日,经过19个小时的海上航行,来自高雄的船舶“昇裕昌”载着23.96吨鲜活石斑鱼运抵福建东山港台轮码头。鱼货一上岸,早早等候在岸上的收购商就忙着和工人一起,将这些鱼货装箱,运往当地的水产暂养场,再陆续发往各地市场。这是台湾地区石斑鱼恢复输入后,首航次在大陆登陆,标志着相关贸易正式重启。

“年关到,石斑鱼能够重返大陆市场,台湾业界非常开心,也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让大陆同胞吃得放心。”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表示。

据了解,2022年6月,海关部门从台湾地区输入的鲜活石斑鱼中,检测出了违禁药物后,禁止台湾活鱼输入。两岸鲜活水产品航线暂停。经过一年半的整改,台湾石斑鱼业者通过多种渠道表示,愿意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产品品质,确保输入大陆石斑鱼的安全。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去年12月22日,海关总署决定再次恢复台湾石斑鱼输入,输入大陆的石斑鱼须来自审核合格并予以注册登记的养殖企业。

鲜活水产对口岸通关时效的要求高。为迎接这批台湾鲜活石斑鱼快速通关,东山海关、口岸和装卸公司等联检部门工作人员,提早“一对一”指导相关企业申请办理检疫许可证,调试检修配套设施设备,制定联合登临检查计划,设立绿色通关通道,保证活鱼进港后5分钟内通关。

“台湾地区石斑鱼肉质细嫩、鲜美,广受大陆消费者好评。活水船以对台小额贸易方式登陆东山,具有不受潮水限制、运输便捷等特点,能最大程度保留活鱼的新鲜度。接下来,每月将有22航次的台湾鲜活石斑鱼运抵东山港台轮码头,随后运往大陆各大水产市场。粗略估计,仅此一项就可为台湾养殖渔业增加15亿元新台币的产值。而这也将极大拓展台湾渔业市场空间。”东山县新发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水春说。

东山港是祖国大陆最早开放对台小额贸易的港口之一,目前已是大陆最重要的台湾活鱼入境口岸。东山县委台港澳办主任蔡元辉认为,从亲缘、地缘以及经贸基础来看,东山港具有天然的对台优势,东山将不断优化通关软环境,在确保检验和监管安全的基础上,着重在种业培育、养殖、营销等方面加强合作,探索举办相关的渔业文化交流活动,共同努力推动石斑鱼的贸易与发展。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