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向春天奔跑——马拉松赛事“井喷”背后的三个维度

2024-01-15 08:39: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肖榕

image.png

2023年10月22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玉珠湖一号2023泗洪稻田湿地马拉松鸣枪开跑。新华社

东南网1月1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在全民追求运动的时代,跑步无疑是最简单、最没门槛的一项运动。

1月7日,2024年全球首场马拉松白金标赛事——厦门马拉松鸣枪起跑,由此拉开了新一年福建马拉松赛事的帷幕。3万名跑者相聚鹭岛,向春天奔跑。

过去一年,福建省田径协会登记在案的我省马拉松赛事共有19场,超20万人次参赛,而去年全国各项路跑赛事则高达580场550万人次。更乐观的数据来自中国田协——到2025年,国内路跑及相关运动赛事数量将增加至2500场,大众马拉松参加人次也将增加至1000万。

毫无疑问,“马拉松热”“跑步热”已经强势回归。回归背后,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赛事已经成为促进全民健身、拉动体育消费、推动产业发展、打造城市品牌的重要途径。

跑者

“作为业余爱好者,能和国内外高手同场竞技,这是只有在马拉松赛场才能出现的画面。”跑者黄诗龄今年第一次参加厦门马拉松,“新年新气象,跑友的热情都很高,我相信今年的马拉松比赛一定很精彩。”

黄诗龄是参与本次厦马的3万名跑者之一。作为全国仅有的两场世界田联白金标赛事之一,今年厦马的预报名人数达到136105人,创赛事历史新高,其中38696人为首次报名。开年登场的厦马是全年路跑赛事的序曲,为2024年的“马拉松热”开了个好头。

《2023中国田径协会路跑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全国共举办路跑赛事580场,参赛总人次550万。而这一数据在2022年为58场,参与人次为39万;2021年共有348场,参与人次为123万。

2023年,中国马拉松赛事吹响了全面复苏的号角,“全民跑马”成为最重要的标签:上海马拉松预报名人数达17万人、重庆马拉松单日报名人数破10万人……赛事的报名人数屡创新高,“一签难求”仍是很多马拉松赛事的“标配”。

“感觉全国都在跑马拉松,很多跑友都说腿不够用了。”资深户外运动爱好者谢文俊去年参加了10余场马拉松与越野赛。在他看来,跑步是“每一步都算数”的正反馈,同时也是最单纯的快乐、难得的放空时刻。

据艾媒咨询测算,未来中国将有接近3亿大众跑者,1亿核心跑者。集美大学体育学院教授郑志强认为,多元化的赛事产品供给正在满足不同类型跑者的需要,“体育产业对于促进消费具有巨大带动作用,核心就是持续扩大体育人口。社会各方共同发力,让更多的人崇尚健康,养成运动习惯,成为体育人口。这样,‘奔跑的经济’这块蛋糕才能越做越大”。

跑鞋

关于马拉松,李小玲亮出了自己的“经济账”。

尽管在去年年底,她才在福州参加了人生第一场马拉松,跑步开销却已经将近2万元。她说:“我是‘装备党’,看到优惠活动就想入手,跑鞋有六七双,衣服也买了好几套换着穿。”

爱跑步的人,钱都花哪了?谢文俊认为,对于马拉松跑者来说,专业的运动装备必不可少,其中就包括跑鞋、护膝护腕、运动袜、太阳镜等。调查显示,2022年中国年轻跑步爱好者平均消费3361.8元,超过半数的人近5年消费有所增加。消费前五品类中,跑鞋和运动服消费占比最高。

特步无疑是这场消费盛宴的受益者。悦跑圈发布的《2024厦门马拉松赛大数据》显示,特步以43.8%的占比位列破三选手穿着率榜首,占比连续四年第一。这也意味着,3万人中有超过1.2万人穿特步跑完全程。

在成为受益者之前,特步也是马拉松运动最早的参与者之一。2003年是特步与厦马开启合作的第一年,当年厦马参赛人数仅仅1000人。就像大家提及篮球就想到耐克、谈论足球就想起阿迪达斯一样,如今的特步正逐步建立起消费者“想跑步,穿特步”的联结。

“受厦马启发,我们推出了跑步俱乐部、骄阳计划等,通过产品、装备、服务等形成中国最大的跑步生态圈。”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水波说,特步与跑步共同成长、相互成就。

从参与者到受益者再到推动者,特步也成为赛场和市场双面赢家。2019年12月,特步与中国田径协会共同发布“国人竞速”战略,以现金奖励和实物奖励的方式推动中国马拉松竞技水平不断突破。战略发布以来,特步已累计发出超1000万元奖励。截至目前,特步跑鞋已助力83名中国运动员获得359个冠军。

不仅仅是特步,包括安踏、361度、中乔体育等在内的运动鞋服制造企业纷纷挤入马拉松赛道,不断进行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提升品牌力、制造力。

跑道

对于跑者而言,马拉松不仅是一场比赛,也是用脚步丈量一座城市。对于城市而言,这42.195公里除了承载跑者的脚步之外,还是城市名片的代名词。

当被赋予更多的意义,马拉松的跑道已经不是一条普通的跑道。由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2023中国路跑赛事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各地以路跑为媒,激发全民健身热情与城市发展活力,搭建起与马拉松配套的体育消费节、旅游节、博览会等活动,展示当地特色的人文景观、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良好的公共服务,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从本质而言,跑马是一段感受地方文化、城市底蕴的悦心之旅,一场马拉松能否吸引人、留住人,跑友的赛事体验尤为重要。曾执行过多场马拉松赛事的福建省力为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简振兴说:“除了要在营造氛围、吃住行、医疗救援、志愿服务等方面继续下功夫外,赛事也要深挖当地旅游、文化、饮食、历史特色,要回馈跑友,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马拉松体验。”

在郑志强看来,未来马拉松产业的发展前景看好。马拉松作为一项大众体育项目,对于城市旅游、体育文化等产业有着巨大推动作用,“路跑赛事前景广阔,多元化、品牌化、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和可持续发展将成为发展方向。未来,依托品牌效应的大型比赛将越来越成熟,吸引更多资源聚集;‘小而美’的小区域、小规模赛事,由于独具特色,也将吸引更多群众参与”。

他认为,马拉松不仅可以与城市融合,还将融入乡村、融入基层,为乡村振兴赋能,充分发挥马拉松的赛事价值。

据《中国城市体育消费报告》统计,目前我国体育消费规模约1.5万亿元,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2.8万亿元。从赛事消费,到构建“跑步生态圈”,再到“体育+旅游+文化”,跑者们正在“马不停蹄”地撬动千亿消费产业链。

链条之中,与日俱增的跑者、持续升级的跑鞋、花样百出的跑道已经构筑起产、城、人之间紧密的联系,推动着马拉松运动跑向春天。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