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弘扬治学精神 融汇沉浸思政

2024-01-17 10:16: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李珂

image.png

演员对人物形象的刻画受到肯定。

image.png

沉浸式舞台拉近观众与剧情的距离。

东南网1月1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通讯员 许晓凤 文/图)

“他毅然决然,奔赴福州,扎根榕城,成为第一棵‘嘉木’”……日前,由福建省科协推荐、福州大学原创和演出的大型大学生沉浸式戏剧《嘉木留芳》,入选全国“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推广行动”首批重点推介剧目名单(全国仅10部)和话剧推广名单(全国仅15部)。

《嘉木留芳》艺术再现了我国著名科学家卢嘉锡先生潜心基础研究、扎根科研基层的一生,深刻展示了他“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吴慧娟介绍说,该剧创新运用沉浸式戏剧的形式,打破传统的演出剧场和镜框式舞台呈现样式,将舞台设于观众中央,并延伸进观众席之中,增加了科技感和互动性,“实现了从‘演出文本’到‘演出空间’的大转变,带给观众全新的视觉和情感体验”。

“先生留下一片星火”

“一声亲切的‘卢先’,将我们一同拉回福州大学刚创办的年代。同学们饱含情感的演绎,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卢校长干事创业的乐观和坚毅。”聊起数次观看《嘉木留芳》的印象,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陶亮感慨良多。

卢嘉锡是著名的物理化学家、化学教育家,中国结构化学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也是福州大学化学学科和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的创建者。《嘉木留芳》的剧情,演绎的就是他在上世纪60年代毅然决然带领部分厦大师生搬迁到福州创办福州大学的故事。

剧中,在困难时期,卢嘉锡发动学生积极参与校园建设,用自己的餐券救济困难学生,鼓励工厂工人报考福州大学;在学校发展停摆之际,他号召师生在写给省委的信上签字,力保建设成果;在风云动荡的年代,他与家人共渡难关,建设研究所、促进校企研三合一式发展……

“卢嘉锡先生一次次遭遇困难,又一次次重新站起;一次次希望渺茫,又一次次重振信心。老一辈福大人艰苦奋斗、严谨求实、勇于拼搏的精神在剧中生动再现,也给台下的师生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政课。”福州大学教师沈成平说。

“先生白手起家、筚路蓝缕、攻坚克难创办福州大学,追求科研理想,这是一个励志故事。他为福州大学留下了一片星火,为祖国科研事业留下了一个春天。”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福州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精品项目之一,《嘉木留芳》是新时代福大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重要体现,是学校坚持一流文化建设,秉承“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是校园文化之两翼”理念的重要成果,实现了舞台和讲台的深度融合。

邀请后人研磨剧本细节

《嘉木留芳》历时三年倾力打造,由主要演员、歌队演员、交响乐团、合唱团等近200名师生协同配合,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的训练磨合而成。排练过程则由省艺术研究院一级导演傅磊坐镇指导。

创作中,主创团队力求还原历史故事生活的真实样貌。“比如,在场景方面,剧本有一个修改版曾想把化工厂换为校实验室,但剧情反映的是卢老已经在做产学研,为了尊重史实,场景还是放在了化工厂。”吴慧娟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福大多次举行《嘉木留芳》剧本论证会,邀请卢嘉锡先生的长女卢葛覃以及省艺术研究院、省人民艺术剧院的编导参会。“他们针对剧本前期创作和修改提出了宝贵意见。”吴慧娟告诉记者,卢葛覃不仅肯定了剧本的核心精神,也分享了诸多卢嘉锡先生工作、生活中的细节,为剧本提供了可靠的素材来源,“首演邀请她来观看,演出受到了她的肯定”。

《嘉木留芳》立足传承和弘扬福州大学“三种精神”。在剧本围读会中,为选出相应角色,大家围坐在一起,化身剧中角色,还原风雨飘摇中老一辈人的建校坎坷征途,展现演技以及对卢嘉锡“严谨治学”精神的理解。在傅磊导演的指导下,演员们逐渐走入角色内心,感受人物情绪,体会戏中人生,注重情绪、语气等细节,力求精益求精。

演员内心离人物越来越近

“卢嘉锡先生很不好演,不仅因为戏份非常吃重,而且他一直是一位非常平易近人的人。在剧中,演员既要展现他严谨的治学精神,又要体现他对同事的关怀关心,要演出他的人格魅力,难度是相当大的。”吴慧娟说。

卢嘉锡的扮演者,是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0级艺术设计研究生蒲凡。他说,对于角色的认知体会、情绪的瞬间转换与表达,是演出的一大难点。

“扮演真实的历史人物角色,于我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因为故事的受众群体非常宽广,既有和自己同龄的学子,也有学校的众多老师,更有许多认识卢嘉锡先生、曾与他打过交道的人。我演的像不像卢老,前辈们一看便知。”蒲凡说。

为此,他课余花了不少时间搜集卢嘉锡生前的视频影像资料,学习和模仿卢老说话的方式、语气词的运用。“在排练过程中,我也尝试过把自己置于卢老的世界,和其他演员以剧中人物的方式交流或幽默对答,寻找日常生活中卢老的气息。”

一遍又一遍地打磨台词,戏里戏外重复体验人物的内心……在导演傅磊一次次精益求精的指导下,蒲凡表示,感觉自己的内心离卢嘉锡先生越来越近了。“演员不断打磨,对人物形象的刻画,可以说是入木三分了。”吴慧娟说。

不久前,《嘉木留芳》参加了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的展演。业内人士表示,演出沉浸式、接地气、有温度,学生演员的表达铿锵有力,舞美与灯光美轮美奂,全体演员、工作人员协调配合,带领观众穿越时间年轮,回到了那段艰难而又峥嵘的岁月。

新闻背景>>>

“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推广行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文联共同主办,中国科协牵头面向全社会征集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是“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下设子活动。推广行动以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用艺术形式讲好科学家故事,生动展现我国科研人员以身报国、勇攀高峰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