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福建省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章清单制度的通知》
www.fjsen.com 2024-01-18 19:24: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福建省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章清单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建立福建省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章清单制度的通知》全文如下。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现就建立我省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章清单制度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建立福建省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章清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规学法、用规用法,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始终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基本法治观念,坚持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新福建建设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二、分类制定清单,明确学习重点。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章清单(以下简称应知应会清单)。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必修课程,以此深化对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章的理解和把握;重点学习党章、宪法等领导干部应当掌握的最基本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根据工作需要,学习掌握其他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章。各地各部门要区分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准确理解把握应知应会要求,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充分考虑工作需要和学习效果,合理编制应知应会清单。省直各单位要带头制定本单位或本行业本系统的应知应会清单,加强系统指导监督,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根据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适时更新完善应知应会清单,认真组织领导干部进行学习。

三、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学习实效。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完善集中学习机制,把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学法、政府部门领导班子定期学法等重要内容,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不断健全单位领导班子会前学规学法、重大决策前学规学法等制度,推动集中学习常态化、规范化。要深化个人自学机制,对照应知应会清单制定个人自学计划,依托“学习强国”、中国普法网、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在线学习平台,用好各类学习资源,认真开展自主学习,让学规学法成为自觉行为。要健全教育培训机制,把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章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和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在职培训的必学课程,确保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要拓展法治实践机制,积极开展宪法宣誓、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法治调研等活动,深化领导干部学规学法、用规用法实践成效。

四、注重考评激励,强化学习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学法用法激励机制,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学规学法有关制度;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既要带头学规学法、用规用法,又要统筹抓好本地本部门的学习工作。要加强督促落实,把各地各部门建立和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章清单制度情况作为法治督察的一项重要内容,以真督实查压紧压实学规学法责任。要加强述法工作,把学规学法、用规用法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述法重要内容,不断释放示范效应。要加强结果运用,把学规学法、用规用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列入法治福建、平安福建建设考核指标,充分发挥激励推动作用。

附件:福建省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章清单(2024年版)

1  2  



责任编辑:周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