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把求索寰宇的理想“种”在校园里

2024-01-19 11:26: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蒋丰蔓

image.png

陈建生院士(右一)和母校师生交流。 (格致中学供图)

东南网1月1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实习生 薛乔涛 连佳悦)

“对宇宙来说,人类和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从天文学角度看,地球能否流浪到其他比邻星系?”……

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建生返回母校福州格致中学,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讲座后,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一场关于“仰望苍穹与逐梦星空”的对答,“种”下求索寰宇的理想。

用兴趣搭建桥梁

当天下午4点,已86岁高龄的陈建生院士走上格致中学学术报告厅的讲台。在时长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他坚持全程站着授课,精神饱满。

“陈建生院士不仅是格致中学1957届毕业生,更是当年高考的全国第一名,当时满分是500分,他以492分的高分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从此开始了与星空为伴的生涯。”一开场,对于“大学长”的介绍便引发了热烈掌声。

中国天文界第一批出国访问学者、世界上最早涉足国际天体物理研究领域的中国天文学家、先后发现了1400多颗小行星……在我国天文学的发展历程中,陈建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1999年,陈建生在北京大学创办了中国科学院和北大合办的天文系,并担任系主任,一做就是12年。退休之后,他致力于将天文知识带入中学校园,通过开展校园趣味科普讲座,推动国内的天文教育发展。

这不是陈建生第一次回母校上课。2019年2月,他受聘为格致中学“客座教师”,当年11月8日便以这一身份在母校举办了一场题为《中国空间站和中国“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科普讲座。

再次走进格致校园,陈建生以“从天文学角度理解,地球为什么有生命和人类”为题,将天文学庞大的知识体系与艰深理论凝练成概念性的讲述,以生动平实的语言向同学们一一道来。

在陈建生看来,“有兴趣”对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十分重要。“我觉得,没有兴趣的事情做起来很痛苦,所以我希望今天的报告能够引起同学们对天文的兴趣。”他以自身经历为例——与天文学的“缘分”就起源于自己中学时代对数学与物理的浓厚兴趣。

“本来我的成绩可以考到更好的学校,但我就想留在格致中学。”陈建生回忆说,在格致中学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下,他有很多时间探索研究自己的兴趣爱好,读高二时就在大学刊物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数学学术论文。

“知道哈勃的请举手!了解爱因斯坦的请举手!”……在讲座中,陈建生从同学们耳熟能详的科学家入手,借此展开一个个关于科学的小故事并科普相关知识,与现场听众迅速拉近距离。

“能够产生地球这样的行星,实在是低概率事件。这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在浩渺的宇宙中其实是个奇迹。”院士娓娓道来的阐述,激发了台下同学对物理、天文更强烈的好奇心。

“我很遗憾,现在很多中学生在报考大学时没有选择科学作为第一志愿,其实,探索宇宙的秘密是非常鼓舞人心的。我希望尽我的努力,把在天文学领域发生的一些重大事情、最吸引人的事情告诉同学们,吸引更多人成为天文学发展的生力军。”陈建生说。

星空不只属于科学家

在互动环节,孩子们抛出最多的问题是:中学生如何更深入地接触天文学?

对于这一困惑,陈建生分享了他自述为“人生中最后一件事”的心愿。他介绍说,当前,我国自行研发的首个空间望远镜——中国巡天空间望远镜(CSST)正在等待发射进入空间站,这是他参与开展的大型天文项目。

“巡天空间望远镜进入太空后,每天将会为我们带来10万幅高质量的星图。”陈建生表示,自己希望将这10万幅星图放在官方网站上供公众免费下载,或是在中心城市的主要公共空间设置大屏幕,循环播放望远镜拍摄的美丽图片,这样不仅可以动员公众参与图像处理,也希望让更多的人接触天文教育。

为此,陈建生还着手开展了编写相关教材、在中学培训教师、编写简易图像处理软件等工作,为公众普及基础天体知识,方便人们从图像中识别有趣的天体,体会日月星辰之美。

“这些美丽的图片不应该只让电脑去处理。在冰冷的机器之外,天文学更需要靠人类之眼去挖掘星空的丰富内涵。同样,星空不应该只属于专业科学家,它应该属于更多普通人。”陈建生感慨地说。

回顾自己无数次与青少年的交流,陈建生感慨地说:“让科学深入、普及到大众,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能做的也很有限。”

“我认为,科学追求跟人生追求是紧密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往往艰深枯燥,需要持之以恒的投入,如果没有崇高的人生追求,一般人确实很难安下心来从事它。”他希望,能为激发、保护和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而努力,鼓励大家在时代的洪流中坚守对于科学探索的初心。

“但我一个人改变不了多少,这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在如今的中学校园,科学教育更多还处于一种兴趣教育的阶段。在升学的压力下,这样的“科普课堂”显得弥足珍贵。

面对这个课题,福州格致中学校长王恩奇告诉记者:“学校把陈院士请回来给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就是希望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青少年接触更高的科学境界,尽可能开拓他们的视野,在中学阶段就能拥有一定的科学素养。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学校尽力给学生创造机会,让他们能够筑梦腾飞。”

建立“客座教师”制度,借助高校与社会各界的力量帮助学生拓展视野,是福州格致中学开展科技创新教育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学校将科技创新教育作为“修身求真 体科艺见长”办学特色的重要载体之一,建成了高质量的机器人工作室、通用科技操作站、天文观测台、虚拟实验室、分子生物实验室等科技活动专业场馆,为科技教育创设专属的实践活动空间。此外,还自主开发实验课程、STEAM课程、大学先修课程等,向学生提供多样化的科技课程;通过科艺节、研学成果展示周、实验竞赛周及各级各类竞赛等途径,为科技教育打造展示平台;通过开展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研究实践能力,科技创新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