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三驾马车”如何跑得更快?省人大代表为福建扩消费稳外贸促投资建言献策

2024-01-26 13:26: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卢金福

d058ccbf6c81800ae4cfc8d7597461f7838b4794.webp.jpg

福建在年终开展全闽乐购促消费活动。(资料图 东南网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月26日(本网记者 卢金福)投资、消费、出口,被誉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今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激发投资活动”“深挖消费潜力”“推动对外贸易保稳促优”,如何扩消费稳外贸促投资?省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消费,一头连着民生大事,一头关系经济大局。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报告还提出“拓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应用面。”

近年来,以直播带货为主导的新电商迅速崛起,据大数据监测,2023年福建省实现网络零售额7926.9亿元,规模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7.8%,直播电商已逐渐成为促消费中的稳定器、加速器。

如何持续壮大数字消费?省人大代表,福建业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溪县青年商会会长杨江勇建议出台扶持直播电商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实施细则,鼓励直播电商园区、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开展直播企业孵化、人才引进和培训、金融对接等配套服务的,给予资金奖励或运营补贴。

旅游消费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多重要素,对经济拉动作用巨大。省人大代表、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提出,把加快我省文旅经济产业发展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大力培育新型消费群体,分享旅游经济产业发展成果。由政府补贴资金发放各种旅游消费券。同时,广泛发动市场主体让利促销,对参与让利消费的企业制定明确的补助办法。

“通过最优惠的政策,培育以退休企业员工为主体的常态性旅游群体,把鼓励离退休企业职工的旅游放在重要的位置。”傅天龙表示,要积极落实和鼓励带薪休假制度,营造鼓励全民旅游的浓厚氛围。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拓市场。对此,省人大代表、福建顺景集团党总支副书记、总裁戴嘉庆深有体会,作为一个从事鞋业出口的民营经济工作者,他建议,政府牵头服务,企业组团出海,帮助企业了解重点国家的法律政策体系、社会治理安全状况、金融外汇制度等。如果条件允许,争取利用驻外机构,设立企业服务处,帮助出海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此外,企业之间,尤其是同行之间,出海之时,加强沟通,避免恶性竞争,尽量把重要的生产环节留在国内。

福建是中国著名侨乡,1580万海外闽籍侨胞分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戴嘉庆还提出,通过建立官方机构,加强与海外华侨社团的交流合作,建立在线经贸合作平台,为福建企业和海外华侨提供一个在线交流和合作的渠道,方便双方寻找合作伙伴、展示产品、洽谈合作等。组织福建企业参加海外经贸展览会、推介会等活动,让华侨和海外人士了解福建特色产品和文化,促进企业与海外市场的对接和合作。

省人大代表、郭氏(福建)鞋业有限公司外贸部业务员赵鲁山关注到了传统产业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他建议商务部门围绕传统产业的市场形势变化,引导外贸型企业优化结构,通过培育品牌、数字赋能、产品对标、渠道对接和服务优化等,扩大国内市场产品供给。同时,发展会展经济、电商物流等服务业,多形式搭建内销和外贸平台,促进传统产业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深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的重要抓手。根据海关统计,2023年福建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超过16%,高于全国近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同比增长近18%,是全省增长最快的外贸新业态,对外贸贡献率近13%,为稳定全省外贸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较为迅速,相关的电商人才短缺,不利于跨境电商产业的长久稳定发展。”省人大代表,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副教授方丰霞表示,福建是外贸大省,发展跨境电商的基础良好。她建议,构建政府、高校、社会、企业多方联动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引导更多的高校开设跨境电商专业,政府联合学校企业建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同时,通过社会职业化培训渠道,培育大量能够满足跨境电商行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如何招引更多大项目,促进投资?省人大代表,屏南县古峰镇佳洋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陆盛彪表示,要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打通招商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总部项目、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建立一套政策支持体系,筛选一批目标企业清单,梳理一张全球招商地图,按图索骥引进一批具有龙头引领、造血强链功能的重点项目。加强以商引商、以链引商、以侨引商、联合招商,强化招投联动、投引联动,实施全产业链保姆式服务,吸引更多大企业投资福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